其它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四期 我是张梁

8264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张梁,很高兴能做客8264《勇者先行》栏目!希望在这里很愉快的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登山历程!

2011年5月,张梁攀登洛子峰

有人说,我是在空气稀薄地带用脚步丈量生命。其实,在我的眼中,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是如此。只不过我所攀登的,是有形的山;而他们迈过的,是无形的峰。我只是社会中的普通一员。

从2000年登顶青海珠峰南坡(海拔6178米)到2013年登顶尼泊尔尼泊尔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十几年的攀登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让我变得更有目标,有追求,并且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经历了攀登所带来的种种历练后让我有了一份气定神闲,有了一份超然,有了一份豁达。平时我也会经常锻炼身体,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因为攀登是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能及时做到自我调整,这样逐渐塑造了我更加良好的心态,所以在面对生活中的难题和困境时,我能更积极地去面对和处理,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笔终身的财富。我追求的是精彩丰富的人生,老了仍可以细细回想、品味,会觉得不枉此生。

本期嘉宾:张梁
先锋领域:登山

希峰,冰塔林

张梁,1964年出生,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喜欢探险!2005年登顶珠峰,已登顶九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山,并徒步南极,穿越北极,成功到达世界三个极点!

14+2”,来自高峰与极点的召唤

“14+2”,一个简单的数字组合,承载的却是人类探险的终极梦想,意味着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并到达南北两极,目前全世界成功实现这个梦想的人屈指可数。这是人类的不懈追求,也是张梁的梦想。

在这个行色匆匆的都市里,每个人像上了发条的永动机,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有梦有追求,有新的体验,新的成长,也有难以治愈的累与迷惘。某个寂静时分,忽然发觉生命里隐隐的缺失。原来有些念想,一直未忘却。一直想实现。

攀登经历:
2000年09月30日 青海 玉珠峰南坡(海拔6178米),登顶
2001年08月2日  新疆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登顶
2003年05月  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登达8300米 获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和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2003年10月,云南哈巴雪山(海拔5396m)登顶
2004年09月5日 西藏卓奥友峰(海拔8201m)登顶
2005年05月22日 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m)登顶  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2005年12月  参加南极大陆探险活动,七天徒步120公里到达南极点
2006年07月  四川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25米)登顶
2006年09月  西藏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攀登
2007年10月4日  西藏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登顶
2008年05月  参加“国际北极挑战赛”,在北极圈恶劣的环境中,二十天徒步600余公里,到达北极点。
2008年10月2日  西藏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登顶
2009年07月23日   青海玉珠峰北坡(海拔6178米)登顶
2009年09月27日   尼泊尔马纳斯鲁峰(海拔8163米)登顶
2010年05月13日   尼泊尔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登顶
2010年10月  16届亚运火炬手
2011年05月26日   尼泊尔洛子峰(海拔8516米)登顶
2012年05月11日 尼泊尔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登顶
2012年7月31日  巴基斯坦布洛阿特峰(海拔8047米)登顶
2013年5月20日  尼泊尔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登顶
2014年7月24日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Ⅱ峰(海拔 8034 米)登顶
2015年3月   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峰(海拔 8091 米)登顶
2016年8月4日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 I 峰(海拔 8068 米)登顶
2017年7月28日    巴基斯坦乔戈里山峰(海拔8611 米)登顶
2017年10月2日     巴基斯坦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 米)登顶。
2018年5月    中国希夏邦马蜂 (海拔8027米)登至7900米

张梁:生命里绝无仅有的体验

挑战极限,只为寻找最真实的自己,只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只为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每个人都会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有值得纪念和喝彩的回忆。这是一份馈赠,也是一份分享。

2005年,张梁登顶珠峰的一刹那,被山峰之巅的景象深深震撼,原来站在最高海拔看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这么纯净,仿若所有都在自己脚下,让人无法言喻地热血澎湃;2005年前往南极大陆探险,第一次走进极地的世界,终于亲眼所见极地独特的魅力风光和企鹅,当看到飞机从地平线上飞上来的时候,感觉地球真的是圆的;2008年参加国际北极挑战赛,在北极圈恶劣的环境中,20天徒步滑雪600余公里到达北极点,期间面对面遭遇北极熊,在北极茫茫的世界里,临危不惧,机智勇敢的与北极熊周旋,并在北极熊距离只有七、八米远的距离时,果断开枪吓走了北极熊,也许这是一辈子不会再遇到的经历;张梁还作为亚运火炬手完成了火炬交接仪式,参加各种马拉松赛事,多次演讲分享人生经历,支持环保和慈善公益事业。当张梁决意向梦想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开始,他的人生也悄然发生改变。

我们时常在现今的生活里迷失自己,又努力找寻自己,如果梦想在那里,你会勇敢地迎向前去么,会不会敢于突破现在的成功定义,为自己打开一个出口?我们追求更多更好的体验与成长,我们学习更优雅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我们也更应在精神和自我认知上认真思考,实现自我。

相关采访:对话张梁

登山对于你来说是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张梁:是的。对我来说在山里的时候就像是在世外桃源。一到山里整个人就会觉得很放松,其他人也许觉得高海拔攀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愉悦的过程,我是真的很喜欢攀登,它将大自然的美好与我自身的爱好追求结合了在一起。

你怎么看14座八千米山峰的攀登目标?

张梁:全世界共有十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山,作为探险界的终极挑战目标,目前全世界成功登顶14座高峰并成功抵达南北两极的人屈指可数。当然这个目标对我来说也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令我神往,但高海拔攀登是具有风险性的,是一个系统工程,在组织管理,后勤保障,自身实力,经验技术,山峰认知等等方面,需要有更科学、更安全、更合理的安排。我也不会拿这个目标去进行作秀或者鼓吹,我会量力而行的。

高海拔攀登对于你的生活有些什么改变呢?

张梁:攀登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让我变得更有目标,有追求,并且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经历了攀登所带来的种种历练后让我有了一份气定神闲,有了一份超然,有了一份豁达,人变得更大度、更宽容。平时我也会经常锻炼身体,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因为攀登时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能及时做到自我调整,这样逐渐塑造了我更良好的心态,所以在面对生活中的难题和困境时,我能更积极地去面对和处理,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笔终身的财富。我追求的是精彩丰富的人生,老了仍可以细细回想、品味,会觉得不枉此生。

彬彬推荐:(这些文字让你更多的了解勇者)

张梁十年登山历程 诠释百年人生价值[视频]

王静、张梁成功登顶洛子峰 8000米梦想再近一步

实现“14+2” 深圳登山英雄张梁挑战终极梦想

更多》》
栏目介绍: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探险领域的发展。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欢迎大家发站内信给我,推荐你心目中的勇者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四期 我是张梁

2012年7月31日,登顶巴基斯坦海拔8047米的布洛阿特峰

2005年12月28日,徒步滑雪120公里,在南极点

2005年12月28日。徒步滑雪120公里,在南极点展国旗

张梁在南极照片

南极照片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四期 我是张梁

2008年4月参加北极国际挑战赛。这是比赛前一天长时间在暴风雪中行军到达目的地后,脱掉头套发现自己的右脸已经冻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