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宜昌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下到沟里,已是凌晨4点多了。他们在上下游不停地来回搜索并呼喊,累了就吹哨子。这时带来的手电等的电量已经消耗得差不多,打出的光线都比较昏暗了。幸好天渐渐发白,他们可以借助天光来走路和搜寻。搜寻途中遇阻休息时,同行的几个消防队员马上就地入睡,真是一个字:累!这样一直到早上5点多钟,仍没有结果。

第二次搜寻未果后上沟的救援人员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龙霸正在给因摔跤而擦伤的手上贴药

这时三峡他们在上面有了新的消息,通知下面的搜救人员上来。龙霸等人又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行走,上来与在上面带车等候接他们的鹰志、人生如梦,还有消防的车子等会合,已经是上午7点多。这时三峡已与部分救援人员先行赶往下一个集结地点。

原来,在凌晨4点多时,消防官兵给三峡看了一张被困者发来的所在地点的照片,经过以前去过的圈圈同手机上拍的不错溪照片的比对,确定了被困者的确切位置,是在不错溪的上段,离他们这里有56公里远。姚书记说他知道有条山路可以过去,于是一面通知沟下的搜救人员上来,同时三峡与换班前来搜救的消防人员先行向集结点转移。

早上7点多,整个营救队伍在姚书记家汇合。他们稍事休整,并匆匆吃了碗热心的书记老伴下的面作为早饭后,于早上8点左右一起向出事地点出发。

大营救开始了!由魏家洲村支书姚书记带路,三峡、龙霸、鹰志、古月、纯净水等三峡户外临时救援队员5人,加上消防队员7人,先沿着陡峭的山路向前走了约40分钟,然后下山到沟里。很多地方杂草丛生,难以行走,他们在半山腰的一个农户家借了把镰刀,并请农户主人带路(他更熟悉这里的情况),边走边砍草开路。山陡路滑,林中闷热,救援队员们全身早已湿透,但仍不畏艰苦地奋战。就这样想方设法地下山,用了一个多小时。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第三次行动前,龙霸正在跟消防官兵共商救援对策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龙霸正在向魏家洲村支书姚书记说明不错溪的分段情况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第三次下沟搜救人员正在陡坡上艰难行走

走得汗流浃背的三峡人家

优秀强驴鹰志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铁人”古月

下到谷底的搜救人员

正在溪边艰难搜救

下去后,龙霸发现这里应该是在被困地点的下面,要营救还要往上游走。这里从水路难以上去,难道从原路返回?时间不允许!正在这时,三峡灵机一动,问溪的对面有没有路?那个带路的村民说,对面有路可以往上游走,龙霸也马上想起以前探路时,翻山寻找不错溪的源头,就从对面山上走过。

于是大家涉溪来到对岸,上山在陡峭的半山腰上行走,边走边吹口哨、喊话,以期引起被困者的注意。古月走在队伍最后,他的脚踝不幸被上面落下的石块砸中,疼得他直吸气,但仍强忍疼痛继续走。大约30分钟之后,隐约听到下面的溪谷里传来微弱的回应声,大家凝神屏气一听,果然被困者就在下面!这时大约是上午11:40左右。

这真是令人兴奋!一整夜加上一个上午的辛苦奔波和找寻,终于有了结果!可这里太陡无路可下,他们先喊话要被困者呆在原地别动,又一起原路返回到来时的地方。

现在已经知道了被困者的确切位置,就在不远处的上游,那就想办法过去!

从救援者所在的位置到那里,中间隔着5个深潭。这5个潭呈层叠状态,一个比一个高。被困者正在最上面的潭中的一块大石上。

这时,三峡与消防中校教导员站在最下面的潭边作统筹指挥,龙霸和纯净水已经非常疲劳,但还坚持在溪里拉绳子,以助被困者走出来。鹰志和古月身体状况好些,2人就游过深潭,来到潭边坎下。这里非常光滑,又高又陡,无法上去,于是古月蹲下来,以身体做梯子,让鹰志踩着他的腿和肩膀先上去。

后面来的消防队员如法炮制,搭起人梯,踩着他们爬到上面。然后鹰志和几个消防队员再游到被困者所在的石头下面,搭人梯从上面系了一根保险绳下来,让那7个被困驴友抓着绳子依次下来,他们则在下面援助。最后帮助他们拉着绳子度过最下面的较长的深潭,来到溪谷的开阔处。

7月21日三峡户外不错溪救援记 龙霸带着各路救援者向被困者所在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