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接上篇《在路上——川藏驴行之生死墨脱篇》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于是佛便说:忘却,忘却

——仓央嘉措

在路上—— 川藏驴行之悠游318国道篇

川藏线,318国道,波密出发,就像杰克·凯鲁亚克描写的一样和这个城市轻轻地挥挥手,经过墨脱的艰难后,反而这次独行真能深深体味到《在路上》那种美国60年代“垮掉的一代”所散发的气息。感受到人生自己想像的理想状态和醒悟的自由感觉。我想飞翔了,即如天鹅般的绝唱。

波密出发的我。

好了,告别热闹,告别队友独自孤单沿着318国道默默前行,有时候想“孤独”这个词看你怎么理解,有时你就是站在热闹而繁华的大都市能刻骨的感觉你在这茫茫人海里非常的“孤独”;此时,我一个人的前行反而感到非常的充实,没任何的“孤独”感觉。帕隆藏布河穿波密城而过,遥远的前方就是米堆冰川,真的,我很充实的前行,紧紧背上的行囊,看着远方······

在路上—— 川藏驴行之悠游318国道篇

因为答应先前的队友柠檬和南西她们我要追赶她们,电话里早就知道他们到了昌都,所以我在出波密城没多远的地方就静静的等拦顺风车。晕,我忘记了一个问题,昨晚都知道通麦天险塌方了,拉萨过来的车全部都不能通过。难怪一直没车。苦笑,可能是这醉人的美景一直拉着我的心思没去想这些。回头呗,回到波密汽车站抱着一线希望去看看商业的汽车吧。

到了波密汽车站,懒懒散散地没几个人。我是反穿川藏线,所以一般的人们都是从成都或云南去往拉萨的,往八宿方向的车不多,问了工作人员说我只能搭波密——成都的卧铺大巴。

其实为了追赶柠檬、南西她们我舍弃了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位于藏东南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的结合部。《中国国家地理》把它评为中国最美雪山的第二名,加上当下气候剧变,冰川每年都在消融。再不去看将是宗终身憾事。要与米堆冰川近距离接触就需要徒步走进层林尽染的的原始森林,翻过三道冰川运动的终碛垅。

没办法,我只能心中安慰自己,既然第一美名的南迦巴瓦雪山都膛开胸怀拥抱了我,人生本来都是很多遗憾的碎片组成。我远远的看着米堆冰川时隐时现的娇容发呆了久久。舍弃有时不一定是坏事呗。

遥望米堆冰川

在路上—— 川藏驴行之悠游318国道篇

然乌湖——进藏前我仔细的考究过,问清车次后我只说我到八宿县,然后去看看我魂牵梦绕的然乌湖。然乌湖其实就是200年前左右山体崩塌形成的堰塞湖,湖面海拔3850米,在藏语意为“尸体堆积的湖”
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皑皑,人间仙境。

大美然乌湖

• 筐子

缘分哪,由于排龙通麦天险塌方,墨脱队友的姐妹花小东和兰兰只能放弃预定好的机票也来到车站坐波密——成都的汽车。本来才分别几个小时,但是遇到还是别样的开心。同车了。车上,我除了和小东、兰兰开玩笑就是一直看着路的右边米堆雪山浮想联翩。我一个人在八宿县城的路边下车了,为了别太引起分离的痛楚我故意在路边绑下鞋带,静默的等待汽车开往远方。相信她两也会在车上有着同样的心情。

在路上—— 川藏驴行之悠游318国道篇

好了,现在又是我一个人的路了。八宿县位于三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带,我一人吃过午餐就开始在这个峡谷的街头溜达,没啥美景。就找到路边与川藏骑行的骑友们闲聊起来了。

八宿的离去我一直要在此感谢在拉萨驴站认识的深圳驴友麦蒂,他这时电话打给我告诉我由于川藏线中断停车,关心的问我走到哪里了,我告知我的位置,他热情介绍我认识现在正在然乌湖晃荡的成都磨坊版主“精确鬼林冲”(我一路就叫他冲头)和云南的老驴“老路”“尘世(小妹)”等。在此特别鸣谢同行摄影高手“左轮枪手——雷工”。这篇文字中一般大美的照片都出自他手。菜鸟的照片绝对就是我的了。

这个就是我们的摄影——左轮枪手

在路上—— 川藏驴行之悠游318国道篇

原来这次进藏冲头是带着一个自驾游的队伍组成的一个车队刚好在然乌湖。老天有眼哪。我告知冲头说我要追赶我原本的队伍去色达佛学院。他对于川藏就是个驴群的头驴,热情的安排了一个越野车告诉我只能送我到邦达他就帮不到我了。

与冲头他们一路同行,接到柠檬电话说他们从昌都返回于邦达的路上,他们决定还是沿川藏线一路玩回成都。在西藏驴行你别指望你的计划永远的天衣无缝,很多因素都会让你临时改变计划的,塌方永远属于意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