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在路上

6月1日的早上,我告别鼻子和小芳,背上行囊又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它的东面及东北部与云南省、昌都地区相连,北面是那曲,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地区相邻,南部又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006.5公里。林芝地区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仅9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其主要城镇和景区有错高湖景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林芝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他们的生活习惯及宗教信仰皆保留着浓厚的传统色彩,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古老的传说、淳朴的民俗与氏族、村寨的图腾崇拜、宗教神话联系在一起,给这些古老的民族、遥远的居地笼罩上了一层原始而又神秘的色彩。古老的传统文化以及藏传佛教和本地兴起的苯教的盛行,使林芝拥有著名的寺院等人文景点林芝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并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异常丰富的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山高水长,人力难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

林芝地区的雨水很丰富,我在林芝的几天里,基本天天都下雨,今天的天气稍好一点,我自己一个人漫步在尼洋河河畔。尼洋河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内的五大支流之一。它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落差2273米,平均坡降达7.39%。其源头为古冰川作用的围谷,海拔5000米左右。尼洋河平均流量538立方米每秒,年径流量220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可达208万千瓦。
[p=22, null, left]       尼洋河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该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是工布人民的“母亲河”。

顺着尼洋河往上走,不知不觉远离啦城市的繁华,走了近2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一处有湿地的地方。好美的湿地啊,水静如画,清澈见底。远方的马儿悠闲地吃着草,一对恋人卿卿我我,天空中一对小鸟在轻快地鸣叫着。这种熟悉而陌生的鸟鸣,只有在儿时的麦田地里面才能听得到,陌生而渴望,眼前的这一幕景色早已把自己带进儿时欢乐的场景里面。木桥,木栅栏.........一派田园风光的画面,宁静而祥和,.我已陶醉.....

林芝有座神山叫比日神山,这是一座西藏原始苯教推崇的神山,据传当年佛苯相争时最先出来反对佛教的苯教徒阿穷杰博曾与莲花生大师比试法力。莲花生大师到达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时,凭借法力调集狂风试图将村庄和树木全部吹倒。阿穷杰博则以巨石压住树木才使得灾难得以幸免。接着两人又在比日神山山脚的古鲁村斗法,莲花生想彻底摧毁苯教,于是试图将比日神山推入尼洋河,在阿穷杰博的阻拦下均告失败。从此,工布地区的苯教得以保存。 至今,信奉苯教的当地百姓在这座神山上依然存有大石崇拜、神鸟崇拜和天梯(耸立在神山上的一棵巨树,因常有雾气镣绕,看似高耸入云,是苯教传说中的宇宙通天树, 树上挂着各色经幡和祭品)。每年“萨嘎达瓦节”苯教信众都要逆时针围绕神山转经,阿穷杰博被视为保护神山的英雄。
          在游览比日神山的时候,无意碰到一家4口河南老乡,男主人热情的邀请我坐上他们的汽车,拉着我在山里面转了一圈。很感谢他们的帮助。

• 风雨夕
421428766 发表于 2013-7-30 15:48 大美西藏

好美,希望我的下一站会是这里哦!
美图,顶了
每一张图片图片都是神画      震撼

风景非常漂亮
421428766 发表于 2013-7-30 15:46 西藏风景

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