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金帐篷户外—锡林郭勒大草原深度游

这些年走过一些地方,出行归来曾经想写些游记之类的东西。也许是懒也许是文笔生疏,至今还没有一篇游记诞生。
蒙古草原是一片雄浑的土地,又是一片细腻而丰富的土地。她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生活在这里的牧人不仅对家畜,对草原上的万事万物,他们都显得那样的有情有义。他们尊重、保护和热爱自然。他们的脸上永远挂着阳光般的笑容。谨以这篇游记感谢他们热情的款待与照顾。
这次草原之行起源于小说《狼图腾》,该书起腹稿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草原,为了探寻书中描写的草原狼曾经生活的那片土地,促成了此次狼图腾故乡-东乌珠穆沁草原之旅。
7月19日晨,一行五车20人于长春冒着蒙蒙细雨踏上旅程。

在领队的带领下,手台里一路的歌声笑语,随着车行的轨迹飘洒在盛夏的公路上。过通辽后算是真正进入了锡林郭勒草原。这里汇聚了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四种草原地貌。我们大部分人没进过草原,随着车窗外移动的景色,不时响起各种感叹以及相机的咔哒声。“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

下午2点到达锡林浩特,前方修路改走便道,崎岖难行。这里有很多的成吉思汗铁木真与忽必烈以及当年蒙古铁骑的塑像。黄金家族正是发迹于此,蒙古大军的铁骑踏遍了锡林郭勒的每一片草场,这里见证了蒙古帝国黄金家族的成长和辉煌。这里流传着诸多关于成吉思汗与锡林郭勒草原那神话般的故事与传说,现在依旧被蒙古族牧民所传唱。眺望塑像臆想当年,肺腑中不禁金戈铁马,仿佛这位王中王者纵横驰骋的场景就在眼前。

云层似乎有些厚,偶尔见到一方碧蓝如泉水一般自云层流淌而出,我们共同期待着天公作美,让我们的旅程更加完美。

天色将晚,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上苍,天空渐趋晴朗,低角度光线让美丽的草原披上了一层金黄的丝纱,立体而又生动。

夕阳西下,第一站东乌珠穆沁旗那达慕出现在视野里,在夕阳的渲染下,仿佛是神祗的宫殿般金碧辉煌。这里将是此次草原之旅真正的起点。

晚归的牛群沐浴在金黄色的晚霞中,大概是奇装异服的缘故,貌似不欢迎俺这个不速之客。

超级萌牛,可爱的小家伙很是有些怕生。

出来得瑟一下,有大片的感觉,哈哈。

晚霞映红的蒙古包,珍珠般散落在翡翠色的地毡上。

奢华的蒙古包,我们的晚餐安排在这里。在游牧文明的黄金时代,蒙古包被架在高大的车子上,车子有四个巨大的轱辘,由几十头牛拉着缓缓地迁徙。这样的场景今天已经见不到了,这座蒙古包也仅仅是徒有其表,招揽食客的作用而已。社会进步的脚步把传统踏得粉碎。
晚餐唯一的主菜当然是手把肉,90一斤,真心的不便宜。虽然后来老板给打了折扣,也总有被宰的感觉。这些年随着旅游经济的畸形发展,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淳朴善良的牧民。

享受美食的快乐人群。Ps:手把肉最好自带锋利的小 dao,割小片蘸腌制的韭菜花或腐乳汁吃,配上草原白酒浓香四溢、美味无比。羊汤浓稠鲜香、营养丰富可解油腻。
美酒飘香啊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舒心的酒啊浓又美,千杯万盏也不醉。祝福的话儿千千万,醉人的美酒杯杯干。草原辽阔啊无限美,快乐的旅程醉人心。

酒足饭饱,酒精缓解了旅途的劳累、增进朋友间的情谊。留个影洗洗睡哈。喝到这时候的都是战士。

晨曦映照下的草原,静怡迷人。在草原与天际的交界处,一道亮丽的烟紫色光带横亘在那里,好似哈达漂浮在草原的尽头,迎接新的一天到来。

太阳跳出地平线的刹那,瞬间驱散了夜晚的潮湿与凉意。

早起的队友尽情的享受草原日出,草原温差较大,朝阳照在身上的感觉很是惬意。

牛群踏着晨曦缓缓地走过我们的营地

洗漱、“简单”早餐(皮蛋瘦肉粥哦我的手艺),东乌旗采买给养。
下一站:东乌珠穆沁珠恩嘎达布其口岸。
行车途中,一只公山羊深情的眼神吸引了我。恶寒!后来知道它的目标并非是我。

赶路间隙休息、玩耍。草原的辽阔让人年轻,草原的景色使人疯狂。

户外小飞 发表于 2013-8-1 13:17 这些年走过一些地方,出行归来曾经想写些游记之类的东西。也许是懒也许是文笔生疏,至今还没有一篇游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