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8264 勇者先行 第二十五期 我是曾山(Jon Otto)

Hi,大家好,我是Jon Otto,中文名叫曾山。很多人以为Jon 和曾山是俩人,其实他们都是我。今天很荣幸能在“8264勇者先行”栏目,跟朋友们分享关于我的一些事情:

————生命中最大的成就:我的女儿。

————最富有灵感和深受激励的事情:教授攀登。
     ————每当身处群山之中,那种宁静纯粹的感受,总是让我焕然一新。
     ————我坚信:比选择山峰更重要的事情是,选择与我一起攀登的人。
     ————我喜爱的登山线路:有技术难度的混合型长线,雪+冰+岩石=陡峭+可怕。
     ————我热爱探索全新的山峰,开发新路线。
     ————我总是在寻找下一次振奋人心的攀登、下一条梦幻的路线——你们也应该加入!
     ————当然,我还是冰淇淋狂人!!

2011年10月我在央莫龙登顶的途中

另外,这儿还有件趣事跟大家分享:

17岁的时候,我花了5天时间无保护徒步穿越美国佛蒙特的野外森林,目标是从A点穿越到B点,靠采集树根和野生植物维生。没带帐篷和炉具,只带了一点点食物,我就踏上了征途,没有人知道我走到哪儿,状况如何。当探险结束,饥饿难耐的我从丛林中走出来的时侯(差点迷路,不然就要永居森林当泰山了),我学到了很有价值的一课——把握好目标和现实之间的平衡,这也可以叫做“常识直觉判断力”,在山里要有这样一种经过训练的思维模式,并使之成为本能。从此,这种“常识直觉判断力”总是伴随着我,追逐更有挑战性的攀登。

现在,我跟国内外多位优秀的教练一同创立了领攀登山培训学校。我们为中国户外爱好者量身定制了适合中国中海拔高山环境的教学方法,帮助每一位热爱山峰的朋友,实现自主攀登的梦想。这是我最热爱的,也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本期人物:Jon Otto(曾山先锋领域:登山 登山培训 未登峰
先锋关键词: 刃脊探险创始人之一 幺妹峰国人首登

钁楀悕鐧诲北瀹禞on Otto鍦ㄦ捣鎷

他是扎根在中国的美国登山者,地道的中国通。他曾参与创建中国最牛逼的高山探险公司-刃脊探险 他曾和国内知名的登山者合作完成过包括大黄峰/幺妹峰/央莫龙/党结真拉等众多未登峰以及新线路。如今他又创立了自己的登山学校 他就是#勇者先行#本期人物 Jon Otto(曾山)

曾山(Jon Otto),美国登山家,登山探险策划者,登山专业向导,登山教练,摄影师,撰稿人,旅行顾问,西方中国通。

自14岁起学习攀岩,由Skinner Brothers(美国怀俄明州的青少年户外夏令营)学习登山,在大学期间开始攀冰。

1990年来到中国,在北大学习了一年中文并加入北大山鹰社。自此,他与中国的山脉结下不解之缘,开始了在中国的攀登生涯。

1994年,从佛蒙特州立大学毕业后,曾山来到北京当英语老师。周末的时候,他喜欢创造一些新路线去攀登京郊的大山。1998年,他在北京出版了第一本介绍攀岩的书《北京攀岩指南》。后来曾山带领外国户外用品商,多次攀登新疆和西藏海拔7000-8000米山峰的活动,通过组织探险与担任向导,他很快就积累了丰富的登山经验。

同时,他还积极推动成立规范的户外培训机构。1998年,曾山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美国岩羊探险公司,并与马一桦一起成立了成都刃脊探险有限公司。2009年,他成为凯乐石(KAILAS)攀登队员兼装备设计总监,并与刘勇、苏荣钦和电影制片人Tim Boelter在2011年首登央莫龙峰。

2012年底,曾山和多位优秀的教练们创立了领攀登山培训学校,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攀登能力的登山者。曾山是一名优秀的教师,致力开发创新多种攀登路线,多年来在国内推广登山运动的过程中,成功研发了一套先进的安全登山教育课程。

除了实力强劲之外,曾山还是一名富有开创精神的技术型登山者。他带领国内攀登者开辟了半脊峰和雀儿山的传统路线。2000年他首创从东脊登顶新疆的慕士塔格峰,2004年搭档马一桦从东南山脊登顶四姑娘幺峰,2006年和搭档马一桦登顶四川境内的高难度山峰大黄峰,2011年成功挑战未登峰央莫龙。凯乐石(KAILAS)、戈尔(Gore-Tex)、始祖鸟(ARC'TERYX)、黑钻石(Black Diamond equipment)、Crispi footwear等知名户外品牌都予以赞助。

登山之余,曾山爱写文章,在许多期刊和网站上发表过,如《The American Alpine Journal》(美国登山杂志)、《Climbing Magazine》(美国攀登杂志)、户外资料网(8264.com)《山野》、《户外探险》、《Outdoor》(美国户外杂志)等等。他喜欢拍照,用照片记录下攀登的过程。

曾山普通话流利,有着一流的组织技巧,并且在华交游甚广,还参与过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保成就奖的项目。目前,曾山与妻子定居成都(妻子是成都人),有一个六岁的女儿。

关于曾山的过往攀登的一些报道

曾山登山简历:

201110月:央莫龙峰(6060米),首登。

20066月:大黄峰(5922米),首登。

20058月:雀儿山(6168米), 新路线,领队,登顶。

20057月:慕士塔格峰(7546米),新路线,领队,登顶。

20055月:半脊峰(5430米),西北脊,领队,登顶。

2004 11月:四姑娘山(6250米),中国思念登山队,南壁转东南山脊,登顶。

2004 10月:半脊峰 5430米),冰川直上转西脊,领队,登顶。

2004 8月:雀儿山 6168米),传统路线,领队,登顶。

2004 7月:慕士塔格峰(7546米),传统路线,领队,登顶。

2004 5月:半脊峰(5430米),西北脊,领队,首登。

20044月:5370 峰(5370米,未登峰 5414 峰的卫峰):北坡转东脊,领队。

2003 8月:四姑娘山(6250米),传统路线,领队。

2003 7月:雀儿山 6168米),传统路线,领队,登顶。

2002 10月:三姑娘山(5355米), 东坡训练,教练。

20024月:雪宝顶 5580米),北坡。

20023月:宁金岗桑峰 7206米),南脊,队长。

2001 11月:双妹妹山,美国 North Cascades 山脉,华盛顿州,领队,登顶。

2001 8月:Raineir 山峰(4394 米),Kuzt glacier 路线 ,华顺顿州,领队,登顶。

20015月:雀儿山(6168 米),传统路线,教练。

20014月:念青唐古拉(7026米),西南坡,队长,登顶。

2000 10月:卓奥友峰 8206 米),传统路线,队长。

20009月:宁金岗桑峰(7206米),南脊,队长。

20008月:慕士塔格峰(7546米),东山脊转传统路线下山首登路线,队长,登顶。

20007月:慕士塔格峰(7546米),传统路线,队长,登顶。

1998 9-10月:加舒尔布鲁木二峰(8035米),东北脊,组织者。

1998 9月:吐尤克山(6161米),西脊,组织者,首登。

1998 8月:慕士塔格峰(7546米),传统路线,组织者,登顶。

1996 4月:四姑娘山(6250米),南壁转东南山脊。

1995 6月:玉珠小尾峰(5600米),北坡冰川转山脊,登顶。

1993 年:Mt. Washington 华盛顿山,Tuckermans Ravene 路线,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领队,登顶

1991 8月:慕士塔格峰(7546米),北大登山队,传统路线。

1986 年夏天:美国风河山脉,怀俄明州的五座山峰,最高是 Gannett 山峰 (13,785 英尺 ) ,登顶。

2012骞

攀岩简历

传统攀岩路线 TRAD ROUTES (仅列 5.9 以上自己先锋的或者结组先锋的方法路线 )

Cathedral ledges, NH

Book of Solemnity II , 5.10a (2002)

Recombeast 5.9 (2002)

Black Lung 5.8+ (2002)

Squamish , BC Canada

Crime & Punishment , 5.10b (1999/2000)

Split Pillar , 5.10b (1999/2000)

Cruel Shoes , 5.10d (1999/2000)

Brown Ale , 5.9 (1999/2000)

Exasperator , 5.10c (1999/2000)

Darlington WA

Dreamer , Green Giant Buttress, IV, 5.9, (2002)

Red Rocks, NV (guide book, Garth)

Epinephrine , 5.9 (2000)

Beijing , China

Phoenix Feces , Phoenix Mountain , 5.9 (1997) (FA)

Why Not , Green Dragon Gorge, 5.9 (1994) (FA)

Lhasa , Tibet

Sera cliff crack , 5.10+ (2001) (FA)

In addition to the above, around 10 trad routes 5.9 or higher at Squamish (BC), Red Rocks (NV), Shawanagunks (NY), Vantage (WA), Devils Lake (WI), and other misilaneous crags.

攀冰简历

攀冰路线 ICE CLIMBS ( 仅列 WI4/M4 以上自己先锋的或者结组先锋的方法路线 )

Blue Room variation (4), Smugglers Notch, VT (1999)

Spider Web ? (4+), Adirondacks , NY (2000/2001)

Huntington s Ravine (4-), Mt. Washington , NH (1998)

2 routes (4 & 4+) in the theatre area, Frankenstein cliffs, NH (1999)

Mt Lincoln north face (4+), CO (2001)

Goddess Falls line 1 (4), Beijing , China (1997)

Lovers Leap (4+/5-), Lake Tahoe , CA (2003)

In addition to the above, other flows at micellaneous locations .

详细报道:https://www.8264.com/viewnews-45651-page-1.html

我和曾山认识是
1990年下半年,那时北大登山队正计划将第二座目标定在慕士塔格。为提高队伍的攀登和修路能力,我组织了一次西山的传统攀登训练。当时知道曾山14岁就已经开始学习攀岩了,有六年的攀岩经验,就打算安排他做先锋。没想到他死活不干,原因是没有接受过野外岩璧的先锋攀登培训。我心里想,咱也不能白跑一趟,你不先锋,那就我来吧。事后回忆当时那段惊险经验,越想越后怕。用一根硬如铁棍的静力绳进行先锋攀,在竖向的花岗岩裂缝中敲入岩钉做保护点,其实就跟无保护攀爬一样。

此后我们也有过几次一起的小型攀登活动,直到2004年我们一起攀登四姑娘山的幺妹峰,面对长距离的连续修路,我突然发现自己的信心大不如前。而此时的曾山,显得成熟而自信,攀爬操作的效率也很高,尤其是在刃脊上面建的C2营地,让我叹为观止。于是,在曾山身上我认识到,系统学习和循序渐进是登山探险所需要遵循的不二法则。去年夏天,当我得知曾山再次回到中国,重新开始组织登山培训时,我着实为国内的登山爱好者感到高兴。此时已经是父亲的曾山,对攀登和责任的理解更加成熟了,而这些理念对我们的爱好者更为重要。

BTW:同时也欢迎更多JON的朋友们,说说你们眼中的JON是个什么样的人

关于栏目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运动、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前端、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运动及探险领域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往期登山人物回顾

8264 勇者先行 第六期 我是刘勇

8264 勇者先行 第七期 我是彭晓龙

8264 勇者先行 第八期 我是陈晖

8264 勇者先行 第十一期 我是我是苏荣钦(阿苏)

8264勇者先行 第十四期 我是李宗利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四期 我是张梁
我也跟一张关于Jon 的图片,这张是2007年我当时作为随队记者跟踪报道Jon Otto(曾山)和刘勇攀登未登峰——玉兔峰时在毕棚沟上海子有人接待站和JON、刘勇的合影

曾山 发表于 2013-8-1 15:18 Hi,大家好,我是Jon Otto,中文名叫曾山。很多人以为Jon 和曾山是俩人,其实他们都是我。今天很荣幸能在 ... ...

哇哦 一直都很佩服的勇者
darkblueocean 发表于 2013-8-8 16:37 2009年10月阿苏(图左)和队友曾山(JON 图右)高山摄影师Tim Bolter登顶海拔5833米的党结真拉峰详细报道 ... ...

又见登山强人。支持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