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5

哈尔滨

在路上——虐途·墨脱

来看看高山上的花朵吧。快到海拔4000m了,接近雪线了,过了雪线就再没有生物,各种各样的花,就在这靠近生命禁区的地带恣意开放着,那样的热烈,那样的不管不顾!
让我意外的是大片的高山杜鹃,印象中西藏的高山杜鹃的花期应该是在5月,没想到这个时候在雪山之上还有这些大片绽放的杜鹃,紫色、粉色、红色,不同颜色不同花型的高山杜鹃竞相开放,现在看这些照片,我依然会热血澎湃,为了这些怒放的生命。

接近雪线,要通过冰盖了,开始下雨,这可不是好现象,本来冰盖就滑,再加上降雨,行走的难度加大了

对于队伍中的南方队友来说,这样的冰盖行走很有挑战性,冰盖很硬、很滑,坡度很大,一旦滚落就会撞到坡下的巨石上,后果会很严重,所以牦牛在关键路段放了安全绳。
这样的地形对于我们哈尔滨的队员却没有多大压力,沿着安全绳走会越来越滑,我和小布、睚眦选择另辟蹊径,小布早早地走到了前面,睚眦在海拔上升过程中体力显得有些不支,为了他的安全,我每一步都要用力踢进冰盖3-4次,以保证给他留下一个个安全的落脚点,这让我很累,本来我自己通过的话,踢进去一脚就可以了,海拔已经过了4000m,用力踢的动作消耗了我很多的体能,以后得让睚眦这小子多请我几顿,否则补不回来。

9:30我们到达多雄拉雪山垭口,本次活动步行经过的最高点,海拔4221m。这个速度让牦牛很有压力,按他的计划是12:00之前通过垭口的。我在队伍中宣布,大家加快速度,争取12:00赶到今天活动的终点——拉格,牦牛请大家吃午饭。后来牦牛说,我的话他有点当真了,因为照这个速度走下去,中午的确是可以赶到拉格的,本来午餐是大家自带路餐的,真要是中午赶到了拉格,那饭钱可是没地方出的。于是,这家伙活活地把速度压了下来,不断地休息,硬生生地把到达拉格的时间拖到了下午2点。

翻过了垭口,路边一座小小的墓碑,黄春燕,一个长眠于墨脱路上的女子,采了一束野花置于碑前,只说一句话“美女,能在此处终了此生,也是一种幸福”,转身离开。
下山路上的各种瀑布

牦牛忽然停下问我鞋湿了没有,我穿的是意大利原产La sportiva,防水性能不错,“没湿”,我有几分自得。“快湿了”,牦牛扔下一句话转身就走。
前行没多远,一条瀑布断了去路,仔细一看,路在瀑布的另一面,原来路是从瀑布中间穿过去的,湍急的瀑布水深过膝,鞋不湿才怪。小布所指就是穿过瀑布的去路

瀑布下就是陡峭的悬崖,水流湍急,石头湿滑,为了保证队友安全通过,我配合牦牛放上了安全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