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皮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转自洋非云老师新浪博客)
为什么去漂流:因为水在那里流淌
漂流主题:亲近河流,敬畏自然

漂流计划:
A:通天河:曲麻莱—玉树直门达,大约360公里。漂流难度4级。水上漂流时间大约5-7天。
B:雅砻江:石渠县宜牛乡--甘孜县,大约400公里。漂流难度3+。水上漂流时间大约7-10天。
C:雅砻江,甘孜~新龙~雅江县300公里,漂流难度5级,雅砻江峡谷地形险峻复杂,沿途虽然有公路,但绝大部分是陡坡悬崖,上下困难,沿途多锋利碎石,露营地难找。需要成熟的技术与默契的团队协作。
气候及水文地理:
A.通天河:皮划艇漂流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之所以选择7月底出发,是因为这时长江源进入最晴朗,最暖和的季节,雨季也基本上结束了。这只是相对于6-7月份而言的,长江源的天气其实很恶劣,一天有四季,烈日,雨雪,狂风暴雨,雷暴,冰雹一天之内随时光顾。风雨中漂流非常寒冷。4-5月份及9-10月份虽然流量小,但气温更低,于漂流不利。长江源一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封冻状态。一般来说,通天河洪水8月开始缓退,在巴雾峡谷,不至于因洪水太大而遭遇危险。白天气温12-20度,水温10-16度,夜晚气温0-7度。白天阴雨雪气温7-10度左右。8月汛期,水文依据水位流量不同而险滩有所变化。曲麻莱以下巴雾峡谷比较长,险滩多,凶险度主要取决于水位高低和流量,据资料和经验判断:安全漂流巴雾峡谷直门达流量在2000之内,2000以上可能比较危险。在称多有拉贡电站,有滚水坝,需要翻坝。亲自考察了,翻坝很容易。A段漂流,藏区村落较多,中途可以补给,但最好在玉树和曲麻莱要准备5-7天的干粮。饮用水自制。
B.雅砻江:草原及森林植被极好,全清流,据杨欣杨勇漂流描述,仅甘孜县上游大约80公里处有一处险滩,大约3+。藏区村落较多,中途可以补给,但最好在玉树和石渠县要准备5-7天的干粮。饮用水自制。

海拔与落差:
A.曲麻莱海拔约4200米。玉树直门达海拔3600米。曲麻莱—直门达400公里落差570米左右。比降1.43/1000左右。
B.石渠县海拔4200米,新荣乡海拔4000米,甘孜县海拔3600米。400公里落差大约400米,比降1/1000.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可能有误差。

出行:
1,参加A段或者A+B段独木舟漂流的,7月21日曲麻莱或者玉树会合,7月25日下水。
2,参加B段漂流的,8月1日石渠县会合。8月3日开始B段漂流。
时间可能有小的变化,保持电话联系沟通。

装备托运:
如果是自驾,最好泊车玉树。最经济的方法是,在出发前提前5-7天把皮划艇和驴行装备通过“中铁快运”托运到曲麻莱或者石渠县,然后包车到点。漂流结束时,在玉树与甘孜县也可以把装备托运回家。注意:在托运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路上需要的运输时间,托运包装一定要结实!可以保价。

装备:
1.漂流装备:百途RIOT河流艇or溪流艇(捆扎带*2)Watershed尾舱气囊16L*2+Watershed30L防水包,H2O曲柄+WRSI碳纤头盔+Lenfun联体干衣(+保暖内胆)+Astral救生衣+Seac漂流鞋+NRS漂流手套(+12m绳包?)+NRS牛尾*2+口哨+游泳镜+眼镜绳。
2.驴行装备:轻薄冲锋衣裤+保暖内胆+抓绒+ozark帽子+抓绒帽+轻便徒步鞋=2.50kg。
3.露营装备:单人四季帐篷1.40kg+黑冰羽绒睡袋1.1kg+地布100g+睡垫220g+大编织袋570g(水上驴行编织袋是最轻巧的,主要是陆上运输用,漂流时折叠塞进船舱,露营时还可以垫帐篷下面,登山包不可能携带)。
4.GPS手机(+防水套+Orux精细离线卫星地图交通地图)+防水卡片机200g+头盔摄像机带防水罩300g+备用电池+足够的SD卡+TF卡+移动电源500g+Fenix头灯带电池300g。
5.野炊:MRS油炉(+大燃料罐+航空煤油)+锅+打火机+饮用水,(MSR油炉+燃料瓶570g,MSR净水器500g,每天大约需要1.5L-2L饮用水,如果携带瓶装水3-4瓶,而且需要每天有地方可以购买。如果带净水器+1瓶临时饮用水,则任何环境都有足够的饮用水。)+瑞士军刀+防身匕首(随kayak托运)。炉头和净水器是高耗费品,极易堵塞与出毛病,所以每个人务必自备,不要指望老用别人的东西,而让自己节省重量与空间。
6.军粮:a.主食:能量胶+能量棒+麦片+脱水蔬菜+火腿肠+方便面,b.应急食物:牛肉干+果干(葡萄干+苹果干+腰果etc.)+泡腾片+炒青稞=大约3kg。仅够5天,最多坚持到6-7天,极限9-10天。Hero的空间和载重非常有限,也只能够带这么多食物了。
7.急用药品:肠胃,感冒,腹泻,消炎,创口贴。

Kayak空间有限,要尽量轻量化和精简装备,除了身上头上手上穿戴,船舱装备重量要控制在15kg之内,需要精确计算。
所有装备都用快挂锁在舱内固定绳索上,以免万不得已脱艇东西丢失。露营装备+食物+饮用水等总重量在15kg之内。Hero17.8kg,H2O曲柄桨1.2kg,救生衣+绳包+手套2.2kg,头盔485g,漂流鞋200g,联体干式漂流服1.90kg,保暖内衣500g,防水裙0.9kg,漂流装备大约25kg。如果需要扛船绕行险滩,肉身之外负重总重量40kg。
加载了装备的Kayak操桨激流回旋和翻滚要笨重许多,平时要加大爆发力和耐力的训练。Fun空船操桨,单臂最大受力大约10-15kg,Hero空船操桨,单臂最大受力大约15-20kg,Hero满载操桨,单臂最大受力大约40kg。以上数据仅是理论想象数据,kayak的实际操桨在急流,平缓水域和静水中数据弹性很大,总之技巧与力量多多益善。

漂流队员:1-6人,仅限被邀请人员。如果有爱好者愿意跟随摄影摄像,非常欢迎。

另外:如果用草船或者充气艇漂流,一般仅限雅砻江石渠~甘孜段。其他装备与上类似。

时间:7月20日-31日。8月1日—10日。

费用:AA制。除漂流装备和驴行装备外,5000元。

中途撤退:漂流途中如果遭遇万不得已的意外,有人需要停止漂流,改陆路撤退,
1,A段漂流除了巴雾峡谷不方便撤退,其他水域都可以撤退。
2,B段漂流,沿途有村落,可以撤退。

团队纪律:
团队出行,相互信任,精诚团结,相互协作。切忌个人擅自行动。遇险滩必先察看清楚明白再漂,遇大险滩需要团队集体商议如何过,如何绕行,如何接应等事宜。

关于生活垃圾:
我们漂流的河流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请漂流诸君手下留情:可以降解的就地掩埋,不能降解的带回城市。

特别提示:
1.本次漂流活动AA制。
2.漂流队员及随行人员自行购买亚美户外保险。
3.漂流装备提前5-7天发中铁快运到曲麻莱或者石渠。
4.各项具体时间需要电话联系。

20130707,16.00

重庆北碚 嘉陵江

水位181(8)米,流量约8000立方米每秒。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皮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

孤艇独钓 发表于 2013-8-4 21:31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皮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转自洋非云老师新浪博客)为什么去漂流:因为水在那里流 ... ...

太酷了,羡慕啊
新手,能帮介绍一下什么是马桶棒么,谢谢!

转自洋非云老师新浪博客:
通天河雅砻江漂流的想法开始于2010年,2010年7月独自一人奔赴沱沱河,面对一望无际的高原天河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与无奈,一个人如何面对严酷的大自然是个严肃而沉重的问题。当时我的船还是AE106单人充气船,难道我也要学尧茂书一样,一个人漂流沱沱河通天河吗?说实话,我不敢!在沱沱河畔我犹豫彷徨数日,终因恐惧而放弃。随后乘大货车从格尔木到了曲麻莱,再到玉树,到了直门达拜祭尧茂书,瞻仰纪念碑。再到石渠县的宜牛乡,再到甘孜县,新龙县,雅江县,一路风尘仆仆,辗转一万多公里,总算触摸到了沱沱河,通天河,雅砻江的水。回到重庆,心情复杂,是喜悦,是遗憾,是无奈,是恐惧。
2011年终于组队成功漂流了沱沱河通天河,从沱沱河沿到曲麻莱500公里的水域。当时由于充气船在烟瘴挂峡谷翻船,分体式漂流服进水,非常寒冷,咳嗽严重,放弃了曲麻莱到玉树巴塘河口的漂流。爵士冰一个人,充气船,漂流巴雾峡谷,难度还是相当高的。以我目前的技术经验和能力判断,2010用AE106充气船漂流巴雾峡谷是非常凶险和痛苦的,所以爵士冰一个人用充气船闯巴雾峡谷,不得不令人佩服其胆量!
2012年我在国内大肆忽悠漂流通天河,没有一个人响应。也感觉自己的底气也不足,不敢一个人去闯巴雾峡谷。到了浙江丽水,温州楠溪江去kayak腐败了一下,听英国人Tom用结结巴巴的德语对我说,他来浙江丽水前刚才漂流了通天河金沙江,曲麻莱到德格600多公里,6天,一个人SOLO!真是了不起!不得不崇拜一下英雄!
2012年1-2月漂流金沙江,2012年8月漂流赤水河上游大洪水,2013年1月SOLO怒江,为Kayak远程漂流积累了很多经验,加之勤学苦练,kayak技术日益熟练,为成功漂流通天河巴雾峡谷,以及雅砻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忽悠了全中国,只有重庆的瘾和老游跟我去了通天河。2008,2009年瘾和我2人游泳漂流金沙江大洪水上千公里,其个人能力和经验不必多说了,他个人先进事迹网上流传的很多了。老游,重庆企业家,漂流过很多江河。

重庆牛人~老游在曲麻莱通天河20130725,
老游和瘾在曲麻莱通天河大桥
7月18日重庆-西宁火车,在火车上接到曲麻莱物流的电话,要我马上立刻去取皮划艇,否则发回西宁。在火车上说不清楚,听不明白,火冒三丈!
19日晚到西宁,见到于鹏和北京的凌峰。于鹏是刚从爵士冰的黄河漂流撤退下来,凌峰正准备去黄河与爵士冰会合。当晚不用分说,大家酒肉一顿,整得酒足饭饱。

次日,瘾去落实到曲麻莱的汽车票,我去取航空煤油和询问中铁快运皮划艇的事情。老游听说到曲麻莱800公里,坐大巴需要大约20个小时,马上决定个人飞到玉树再转车曲麻莱,飞玉树的机票太昂贵我和瘾肯定消费不起。到曲麻莱已经没有车票了,为了赶时间,我和瘾只好买了到玉树的车票,再转曲麻莱。
话说航空煤油,我先在淘宝上拍了几升,淘宝老板称只能从上海发重庆,发西宁不行。后来西南大学中通快递的营业点说可以发重庆-西宁。当然不能说是煤油,而是洗涤剂。4L包装很严实,费用60,还算不贵。爵士冰他们漂流黄河,也需要航空煤油,老文找西宁朋友关系在机场找了很多航空煤油,特别给我们留了10多升。非常感谢!航空煤油燃点高,清澈如水,不易挥发,携带安全,关键是燃烧不堵塞炉头。事实证明,非常给力!
说皮划艇物流,打遍中铁快运重庆,西宁网点电话,终于查到我的皮划艇已经到了曲麻莱,由于提货人没有及时提货,又发回了西宁。我一听,气得顿时吐血!说再发曲麻莱要等时间,还要另外付钱,又火冒三丈!到处投诉,毫无用处!青藏高原的某些人因为高海拔原因,办事效率极低,毫无职业道德!
21日老游单飞玉树不说,我和瘾准备乘坐到玉树的卧铺大巴,由于瘾把开车时间搞错,结果又多花了500元挤上了另一班车,真是不顺啊!西宁-曲麻莱卧铺大巴,空间狭窄,车内肮脏,臭气熏天!我从来不晕车的人,险些被熏昏死在里面。
22日中午13.00许才到玉树,过直门达大桥时,看见通天河河水非常浑浊汹涌,流量很大,不得不心惊胆战!老游和玉树的叮当早在车站等候,为了23日能够取到皮划艇,连夜赶到了曲麻莱。到曲麻莱宾馆时已经是24.00了。
曲麻莱号称长江源第一县,也是黄河的源头,曲麻莱宾馆应该是该县城最好的宾馆,270元一夜的房间没有卫生间,常常停电,公共卫生间没有水,大粪满坑,臭不可闻!其他普通旅店可以想象其状况,上茅房还得排队站位。很多藏民基本上是长裙一捞就地大小便了。

老洋在曲麻莱宾馆等待皮划艇,心急如焚!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皮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
由于瘾的假期非常有限,所以时间很紧,23日皮划艇没有到,24日仍然没有到,真的等到人崩溃!最后我还是理智告诉我自己:别急,也许这就是天意,青藏高原的人都严重缺氧,脑子不好使。后来打所有中铁快运的电话都无法打通,打通的电话都像白痴一样说话,最后打曲麻莱物流的电话就是不接,不得已发了短信:“曲麻莱送货的大爷大妈您好,恳求您能否以最快的速度把皮划艇送到曲麻莱宾馆?该给的费用我都会给的。我们万里迢迢来到这里不容易,不为别的,只为看看通天河,恳求您给一个准确的信息,不胜感激!给您烧香磕头了!”
发完信息我才意识到,我的脑子完全缺氧,毫无用处!我真TMD的就是一个白痴!我恨不能狠抽我自己!

25日瘾终于打通了曲麻莱物流的电话,皮划艇还在治多县。果断决定花300元包车到50公里外的治多县亲自去提皮划艇,青藏高原的现实情况要复杂太多,无法想象。到了治多县,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只有一条街道的县城放皮划艇的地方,非常破烂泥泞的一个露天场地,一个大卡车正在卸货,皮划艇的包装基本上破烂,大致检查了一下,皮划艇应该没有摔烂,又额外支付了150元才提走了皮划艇。草草吃了面条,赶紧回到通天河,准备下水。

20130725,D1,烈日+狂风暴雨+冰雹,漂流30公里,露营荒野。
Oruxmaps GPS 离线卫星地图航点航迹。海拔4000米。白天晴朗气温25度左右,阴雨气温7-12度。夜晚最低温度0度左右。水温7-12度。通天河流量7月25日-31日1700-2500立方米每秒。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皮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
风尘仆仆赶到通天河新修的便桥河边,已经是下午14.00过了,赶紧收拾装备。老游和瘾用的是猫贩子双人充气船,我是Riot72,所有漂流装备+露营装备+食物和饮用水都要塞进空间非常有限的Kayak里面,的确需要精打细算。

老杨是位非常纯粹、执着的户外人,赞叹。
一直羡慕lz这样的户外人
接下来呢,,,

2013洋非云用百途RIOT 72皮划艇通天河雅垄江漂流

15.15,下水前的祈祷。漂流中的照片全部为Gopro Hero3 black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