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文:李红学  图:终极探险

自从喜欢上登山,就沉迷于攀登中的梦幻感觉;
自从去过四姑娘山,就不忘么妹的壮美与震撼;
自从迷恋技术型攀登,就梦想攀爬梦幻线路;
当一次一次走近么妹,我无法控制去接近她;
当一年一年等待机会,我磨练脾气愿她接纳;08幺妹峰南壁攀登报告【图文】
当我真真切切地站在她面前,她的雄浑气势彻底让我俯首;
那就是我眼中的梦幻之路
                              ---幺妹峰南壁中央

幺妹峰南壁全貌

2008年年底,我满怀攀登的期待又一次来到了四姑娘山脚下小镇---日隆。这次是一次特别的攀登之旅,是为了了却多年对幺妹峰的向往之情。
08幺妹峰南壁攀登报告【图文】

12月7日,成都。
今天是为我们的攀登准备物资。第一次攀登幺妹我不是很有把握,强烈的神秘感让我觉得
去幺妹需要很谨慎。所以,我打算多找几个攀登伙伴以保证队员比较大的阵容,这样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会有比较强大的团队力量去应对。前一个月的策划中,我约了5个朋友一起攀登,并联系到一些赞助。然而直到最后一天才得知有两名队员因为种种原因来不了。看来大家跟我一样对幺妹峰确实还存在比较大的敬畏之情!
中午,我在朋友超人户外店里整理器材。正在忙碌时,店主给我领来两个说登山的朋友认识。见面是两个书生气很浓的小伙子,一看就知道大学登山队的队员。闲聊中得知他们这两年参加了珠峰火炬传递训练和实际攀登,其中一个顺利登顶。本对大学登山队的队员没有太多概念,以为他们不会对这么有难度的技术型山峰感兴趣。可当我提到要去尝试攀登么妹峰,却一下子点燃了他们的热情。原来,最近他们也打算去幺妹峰看看,哪怕只是到大本营。两个年轻的登山者像是找到志同道合的友人,倾诉他们对幺妹的追求和向往。登山是严谨的,搭档的选择很重要,几个人的队伍虽不要求所有人都曾一起攀登过,但每个人的技术和经验也决定整个队伍的组织构成。他们技术型山峰的攀登经历和经验都并不是很丰富,然而07年在北京攀冰训练的时候我也见识过他们登山基本功的扎实程度。晚上接到我一个前来攀登的朋友到青年旅社。四个人在经过两个小时的交谈,确认各自的登山经历和攀登意识后,我决定队伍收纳他们,他们也认可我作为攀登队的队长负责整个队伍的组织与协调。

2# 终极lee
12月8日,成都。
早晨,另外一名队员也到了成都。再次确认所有队员的装备情况和队伍的公用器材后,我们分组去准备食品与安排交通。下午,我到四川省登山协会拿到我们攀登么妹峰的攀登许可后,整个攀登前期准备宣告结束。晚上,我们5个人聚在一家火锅店品尝肥肠火锅美味的同时,大家商量攀登的风格和行程安排。完全以纯粹阿尔卑斯的风格去攀登,对于中国的攀登者可能还不太现实,尤其在对山的认识上和对技术的认知上。我很羡慕前国家登山队孙斌教练两个人的快速攀登,然而队伍的实力让我决定再增加阵容。跟队员讨论后,他们都同意我邀请的两位藏族朋友加入队伍。他们是四姑娘山本土高山向导---徐贵华与袁永强。他们和法国沙木尼的向导一样具有丰富的实际登山经验,不过因为没有机会接触规范系统的培训,在技术与知识方面具有很多欠缺的地方。然而能让我信任他们加入一起攀登的是他们强悍的体能,还有多年合作攀登的经历。我们决定让他们也以队员的身份加入,以他们的先天体能优势和我们技术上的全面性互补,一起攻克幺妹峰攀登线路上的难点。
南壁直上攀登的起点就是一段岩石线路

烟囱线路

回望前进营地附近的冰崩区
2月9日,成都--日隆。
早晨,藏族司机长寿准时8点到青年旅社接我们。5个人带着10个包塞进了7座的小型面包车。从前往山脚下的小镇,我们就选择比较危险的路线---翻越被地震毁坏的”映日公路“。一路上倒塌的房子、乱石堆砌的山谷、被巨大石块压扁的汽车历历在目,地震摧残阻断不了四川人民重建家园的决心,也阻挡不了我们攀登的脚步。下午,翻越海拔4500米熟悉的巴郎山垭口,来到了美丽的四姑娘山小镇。热情的三嫂接待了我们,下午她帮我们安排了马匹与背夫。当夜,我们再次整理与确认队伍携带的装备与食品。攀登的亲切来到,让我们兴奋到无眠。

前往大本营路上拍到的幺妹南壁花岗岩岩壁

大本营建在海拔4500米的乱石滩上

营地对面的无色山和日月宝镜峰

我们气炉做的美味

AIRWAVES徐总友情提供的气垫和防水袋

12月10日,日隆--大本营。
由于地震把日隆镇的很多居住放震坏了,很多人家都在修缮房屋,所以背夫很难找。从早晨等到上午十点,背夫终于在袁永强的带领下来到了三嫂家。我们一行12人包了两辆面包车迅速前往长坪沟景区。在购买了门票和资源管理费后,我们和马匹分道赶往甘海子。甘海子是以前国外大型攀登团队建立大本营的地方。由于海拔比较低,路途也很近,我们没有在这里设立营地,而是打算直接到海拔4500-4600米的山谷平台搭建BC。中午,我们与马匹在甘海子会合后开始负重攀登。由于我们只请了5个背夫,计划攀登十天的物资与器材太多,我们每个队员不得不背负自己的大包前往大本营。从甘海子到大本营,海拔需要上升1000米左右,这样行程对每个队员的体能都是比较大的考验。下午4点左右,我们聘请的背夫由于没有携带头灯而中止前行。我们不得不在海拔4500米的乱石平台搭建营地,大本营的海拔比前一个国内传统线路攀登队伍低300多米。傍晚的晚霞映衬着幺妹峰的南壁冰川显得格外漂亮,远处的无色山冰川也红光与其争艳。当晚,队伍讨论初步决定:为了避免与另外一个国内团队路线冲突,在其他路线有攀登可行性的前提下尝试新线路。

队员负重前往本营

小心通过小冰河

队员徐贵华与袁文强

队员刘蕴峰

队员王霆

队员周彭

队员严冬冬

队长李红学
12月11日,大本营--前进营地。
从今天开始,所有的物资就需要我们7个人自己来背负与运输了。我们每个人背负35公斤左右艰难的行走在乱石堆中。一个小时后,我们达到了冰川退化下的裸露的块状岩石上。光滑的岩石表面给负重行军带来很大麻烦,我们有队员在徒手攀登局部岩壁时导致滑落。中午,跨过一段碎石坡,我们路过传统线路攀登队的大本营。在与传统线路队副队长了解情况与沟通后,我们选择继续攀登到4900米流沙坡建立前进营地ABC。由于我们负重量太大,直接上冰川非常不现实,另外也是没有选定攀登的路线。到达位于冰川下的流沙坡山脊平台后,我让队员修建营地,我带相机前往营地附近冰雪坡上观察攀登路线。顺着传统线路的雪坡,我爬到了海拔大约5000米的位置,仔细观察南壁冰川线路上的落石与落冰情况。从ABC攀上南壁冰川有岩壁、冰壁直上与冰塔林绕行两条线路。据另外一个队伍将,孙斌与其搭档选择了绕行线路,这样可以避免落石、落冰的危险。然而,在布满冰塔林、冰裂缝的冰瀑区结组行进需要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我观察了近一个小时,发现在容易落石、落冰的一个悬冰川左侧有一个地方可以顺岩壁直上躲开落东西的危险。虽然这条岩壁直上线路有点难度,但以我在近两年在双桥沟攀登大岩壁的经历有信心去控制避免发生危险。下午5点,在简单补充能量后,我与徐贵华、袁永强出发去修通那段岩壁线路。两个小时后,我们三个人交替先锋顺利修完了200米岩壁路线绳。与剩下的队员有对讲机沟通后,他们携带当晚用不上的物资和器材运输到岩壁下方。我们三个人觉得当天体能还不错,又继续先锋尝试打通剩下的冰雪线路。晚8点左右,我最后一次先锋把路线绳架设到海拔5150米的冰壁脚下,目测攀过那段冰壁再结组2-3个绳距就可以道道C1营地。我们三人下撤时遇到攀岩运输物资的剩下4个队员,他们也竟然状态很好把物资运输到了岩壁之上。8点半,我们所有人回到了ABC营地。在帐篷里吃完晚饭后,9点半突然听到营地附近一声巨响,一个几千立方的倒山脚型悬冰川掉了下来。冰崩产生的巨大气浪迅速向我们营地涌来。我们队员有的紧张的跳出帐篷逃离营地,我抓出放在帐篷外背包里的相机想拍照却因为电池冻住没有成功。几分钟后,气浪带来小片雪花的渐渐消退让我们经历了一次有惊无险的紧张时刻。当天晚上,带着修路后的一丝疲劳,我们睡了一个好觉。
ABC建在冰崩区外200米山脊上

ABC上方岩壁线路
12月12日,前进营地--一号营地。
由于前一天的线路修通,今天的攀登行程相对轻松,我们起的比较晚。我们经历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前一天放物资的地方,只是加上运输的物资后,大家负重攀冰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我们有攀越了两段冰壁后来到了相对比较平缓了裂缝区。7个人分成两个结组队后顺利的到达海拔5250米的C1营地。冬天强大的冷空气把冰川上的雪冻的很硬,这给修建营地带来很大困难。我们在倾斜度大约20度的硬雪坡上,花了一个多小时后用雪铲和冰镐修出了可以放3顶帐篷的营地。当晚,由于比较疲劳,我们早早入睡。
队员刘蕴峰沿路线绳攀登

队员王霆运输物资途中

队员严冬冬攀登冰壁

冰崩欲坠的一方冰块

平整冰川上的C1营地

12月13日,一号营地--5600米岩壁。
队伍商量决定,分两组分别负责修路与运输。由于么妹南壁落石比较严重,我们两组计划分为两天行动。今天,我带领队员徐贵华、袁永强和周鹏负责打通南壁上的冰壁、岩壁和混合线路。刚开始,从营地向上的200多米雪坡结组都是周鹏走在前面,这段显示出他体能很不错。遇到冰壁后,周鹏有主动先锋了三个绳距。后面遇到混合线路与岩壁线路,我与徐贵华交替先锋,周鹏则与袁永强负责背负绳索。我们顺南壁中央沟槽的左侧直上,攀登了一个FACE线路。这时混合线路的攀登竟然不是攀登最难的部分,而穿冰川攀爬垂直岩壁需要队员拿出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我先锋了最后三段突破了岩壁难关,中途连续放置了机械塞和岩钉防止冲坠。其他三个队员跟攀到岩壁上方后留下等我,这时已经是下午4点。我继续迅速攀登一个整长绳距到达一个雪坡尽头。上方又是一段难度很大的岩壁和混合线路,我沿山体左侧小心SOLO20米左右雪坡观察到5800米以上的冰挂线路,那是我在5250米C1营地用相机拍到的“梦幻线路”。由于时间关系,我立刻下撤,汇合其他三名队员后,我们降回营地。连续下降了450米路线绳后,我们又剩余的50米散扁带结组回到营地。当晚,由于冬天的高空风比较大,帐篷里吹进浮雪而让我没睡好。
早晨清点装备和器材

队员周鹏雪槽先锋开路

队员徐贵华等待后面的队员

队长李红学先锋攀登岩壁

队员袁文强负重跟攀

高海拔干攀(DRY TOOLING)

留守营地队员为我们准备的热茶
12月14日 收绳,下撤。
早晨7点,正当我煎熬了一个晚上刚刚入睡的时候,隔壁帐篷严冬冬通知我周鹏发生急性肺水肿。我拿了一些地塞米松给周鹏服用后,果断决定让所有队员从出下撤牺牲。由于我们的队员都比较疲劳,各自攀登实力的差距也不适合再分出小部队继续攀登。在有队员有严重病情的情况下,团队统一下撤是最明智的决定。我带领严冬冬、王霆、袁永强附送周鹏下撤;徐贵华与刘蕴峰则负责收取南壁直上线路上的所有路线绳。由于没有主绳和路绳,我们选择了从较缓的冰塔林绕行下撤。一路上遇到陡峭地形需要绳降的地方,我们创造性的发明扁带下降与双扁带下降。晚10点,5名下撤队员到达甘海子,周鹏的病情因为海拔迅速下降而得到有效缓解。第二天凌晨1点半,5名队员回到日隆。另外两名队员因为需要上升到5600收绳于第二天早晨4点半才到甘海子,下午返回日隆与我们汇合。

队员们协助病员下撤

紧急情况下用扁带代替主绳下降

队员穿梭在复杂的冰塔林间

负重倒攀需要队员良好的体能

远方另外一支攀登队的基地营为我们指明下撤的方向

攀登总结:
有人质疑我们这次攀登有七名队员,怎么能做到小队伍阿式攀登。诚然,队伍较为庞大,不可避免地采用修路的方式,不能称为纯粹的阿尔卑斯式攀登。但我们每天都没有休息与适应海拔,采用"SINGLE PUSH"的方式,到了营地就上攀先锋修路、考察线路,只用4天的时间攀登到么妹峰南壁中央5600米的位置,5天了上升700米海拔直上线路,下降300米不重复线路,5天1000米技术线路的速度应该还称得上“快速攀登”,快速的结果导致一名攀登队员发生急性肺水肿也值得反思。独立自主的精神,我们队伍还是尽最大可能去做,从甘海子负重上大本营开始,每个队员都背负大背包,队伍请了5个背夫背负公用燃料、食品与器材;从海拔4500米大本营向上,所有的物资、器材都是7个队员独立运输,平均每个队员负重30公斤;下撤的时候,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联系背夫,队员更是把所有的物资与装备自己背回海拔3600甘海子,有体能强悍队员背负100斤下山,我们把山上所有路绳与垃圾,十天的燃料与食品也各自分摊带回。队伍中每个人都有分配好的任务,分工先锋、修路、运输与建营;两个藏族队员也不是专门的协作协助他人攀登,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攀登队长修路、先锋;而其他汉族队员在运输、建营任务中承担了更多的工作。
我很向往孙斌老师的双人南壁转西南山脊的阿式攀登,希望今后有机会采取这样纯粹的方式去尝试幺妹;同样,我也很折服彭小龙等人在传统线路上一个月的苦战。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中国攀登者在“东方阿尔卑斯”之巅延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