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

[祁连山越野] 宰力木克-祁连山又一座高峰;冰碛湖滨的喘息;野马滩动物夜话。。。

.                .                                       宰力木克,寂寥的雪山,兀立在团结峰西侧。少人打扰。

鍗潵娉

.   宰力木克,少有人知道的雪峰。
       其实,在旧些的地图上,它是祁连山群山中的大个子,应该是祁连山海拔高程排名靠前的几位。团结峰,又称冈则吾结,又名宰吾结勒。真的很难究竟其意,究竟是蒙古语,藏语,哈萨克语,不得而知。宰力木克如是。
       团结峰,左携岗格尔肖合力,右簇宰力木克,越过脚下的哈拉湖(藏语为错那湖),远望青藏高原腹地。而宰力木克,西南携土尔根大坂山的敦德冰帽,北望疏勒山,回眸对祁连山主峰素珠链妹妹一笑。
       不经意,见一台皮卡,艰难跋涉,渡河时险些陷车于泥沙,终又冲起,奔岸上更难克服的篮球大的石头滩而来。莫非要看看冰川、冰舌下经年的冰碛湖不可?

鍗潵娉

..............                    宰力木克,是平顶型冰川,准确的说,是冰帽。八月这个季节,宰力木克已是深秋,但山顶是纯冰,最近几天没下雨,几乎没有雪被。所以我们也能进得来,否则进不来。
           冰川面积没有土尔根大坂山大,但比其它祁连山冰川集中,比八一冰川海拔高。又容易攀登。但因为海拔高5500米以上(旧地图显示5566米),缺氧。但最神奇之处在于:像趴着的章鱼,或一个大馒头,其四周,分布着大大小小好几个冰碛湖。山顶雪被覆盖,延展而下,是纯净的冰舌,突然舌尖断落,舔出深坑,积水成潭,但这潭硕大,直径1公里多。湖下是高山堰塞堤坝,坝下俯瞰河流蜿蜒,草原绒绒,野驴奔徙。野马滩河向东流入尔马格河,注入疏勒河。

宰力木克静静地躺在祁连山脉,期待着与我们的相遇,我们来了

鐓х墖 546a.JPG

鐓х墖 625a.JPG

鏃嬭浆 鐓х墖 540a.JPG

宰木力克对面的冰川,我们临时给起了个名字”虎爪冰川“

鐓х墖 720a.JPG

.                             .托勒牧场,依然是那么通透,不过中午光线太硬。如果能拍出去年的金山效果,要等几天才行。高原,不轻易展开面纱的。

鍗潵娉

.      .                      每一次经过都是新感觉,五个山垭口,我总是感觉五彩山更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