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二访柬埔寨,我的浪漫精神之旅

出发的这天,天津下了一整夜的雨,我给天航的朋友打电话问气象云图,他告诉我北京下午2-3点有雷暴,5-6点问题不大,飞机只要能起飞就可以,在空中遇到不好的天气可以绕飞。从云图上看,天气状况没有问题,但可能会有其他航班的延误造成晚点,不过天气状况可以让我放心。虽然天津的地面都已经被大雨淹没,不过我还是乘坐机场巴士顺利的抵达了首都机场。原本18:40的飞机,一直延误到22:25分才起飞。

飞机上,望着星空,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这样星罗密布的夜空了,还见到了奇特的红色月亮。那月亮的颜色,是橘红和酒红之间的一种红,远处的云被红色月亮照亮,红月慢慢的隐藏在云带之中。抵达暹粒机场,已经是深3,当地时间25分。刚刚下过雨,地面湿漉漉的,所以走下飞机时没有那热潮一般的空气袭来,而是觉得很凉爽很舒服。快步走进机场大厅,通过E-VISA填写的入境表怎么也找不到。干脆给入境工作人员2美金,直接盖章通过了。

因为很熟悉暹粒机场,几乎是最快离开机场的。机场的玻璃门打开后,见到了Saravy,他站在门外左边,一直等我。Saravy送我去酒店check in房间里充满了香香的味道,床上面铺着一条蓝色带暗花的丝巾,上面有一朵鲜鸡蛋花,很别致。我喜欢房间里这种南亚特有的香味。很陶醉。

这一次,不像去年把吴哥古迹转了遍,而是去弥补上次的遗憾,以及去感受自然风光和当地的人文,正因为如此,这趟旅行充满了浪漫的气息。

二访柬埔寨,我的浪漫精神之旅

RomanticTrip 1: Floating Village Sunset

出发去Floating Village这一次Floating Village变化了许多因为不是雨季所以河里都没有水上次泊船的地方现在只剩下浅浅的水沟。Saravy告诉我要向里面开一段时间的车才可以见到船因为现在都没有水了。我们向里开车开了很久的一段路,才见到泊船的地方。这里很泥泞,地面上都是淤泥。刚刚走了两步,鞋下沾满了泥。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我想找一个地方把脚下的泥弄掉,但是走的路越多,鞋底下的泥就越多。Saravy告诉我不要走路了。我从地面上捡起一根小木棍,然后坐在车子上开始把泥弄掉。Saravy看到我在整理鞋子,他一边笑,一边让我看他的鞋也沾满了泥。周围有当地的居民也看我笑着。问我从哪里来。我告诉Saravy这可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因为我第一次脚上踩了这么多泥。

解决了鞋子上的泥巴,和Saravy离开那个泥泞的地方往回返。返回路上,他问我还记得这里吗,上次我们在这里遇见了一条蛇,我说我当然记得。我夸奖他记忆很好,还记得去年我们走过的路。

我们选了个视野不错的地方停下来。他把车子靠边停。我问他我可以下去吗?这里的地面会很泥泞吗?他说没有问题,这里不是泥,是沙地。站在车外,一边看周围的景色一边聊天。今天的浮村和上次来有很大的区别。而且这一次,我是站在一个地方,上一次我们走了很久的路。

车子的左边乌云密布,看得到云与地面相连,车子的右边是上次我们回来的那条红土地。那边的天空很蓝很亮。见到像火炬一样的云朵,很漂亮。我曾经在一张日本卡通照片上见过这样火炬般的云朵。居然有机会在现实生活中见到了。这可真是一种很独特的云。

二访柬埔寨,我的浪漫精神之旅

今天还是没能见到日落,因为天空中乌云密布,太阳躲在云朵的后面不肯出来。我们一直到差不多北京时间下午6我说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安静,自然风光很好。其实那一次我去木兰围场我就真的希望带SaravyG111欣赏美景呆在车子里,聊天,看风景。虽然,看起来很难实现但在柬埔寨,我们两个人在浮村,外面时而雨下的大一点,我们就回到车子里聊天或者安静的只是望着这里的美景看那连接地面的云朵,很壮观很美丽。

虽然没有日落,天空灰蒙蒙的,远处有一丝亮光被遮挡在厚厚的云后面,不过难得享受这宁静的个人的世界。

RomanticTrip 2Jayatataka,完全不一样的景色

Jayatataka要经过Angkor Wat,我们在吴哥城里逛了上次关闭的巴本宫和上次错过的麻王台,然后就启程去Jayatataka了。Saravy告诉我那里现在没有水,It’s dry now. 我还是希望去看一看。因为这里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我一直思念的地方,也是我再来柬埔寨一定要去的地方。

抵达Jayatatka,让我惊讶的是这里一点水都没有了,It’s totally different. 但是那棵大树还在。这里完全变成了陆地。远处有牛群。可以看到一条小路通向远方。上一次,这里是个湖泊,这一次,这里是陆地。真是不可思议。我说上一次,我觉得这里是柬埔寨最漂亮的地方。

天空中的云朵没有变化,只是没有湖水了。有些游客走到这里,随便看了一下就离开了。我说他们不知道,如果这里flooded,会非常美。现在已经没有湖水,变成了陆地,我见到有小孩子骑自行车穿梭在里面。我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奇特。

站在那里,呆呆的望着Jayatataka,不知道为什么,尽管现在全部干涸了,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里。我真的很想走下去,走到这片曾经是世外桃源一般的河水,现在是一片干涸的土地的深处。我还记得,上一次,我就很想秉承一叶小舟漂流到远方

我很开心,见到了不一样的Jayataka,因为并非所有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机会去领略一个地方的不同美丽。

和去年一样,也是坐在同样的地方,聊天。聊许多事情。我告诉他中国有4个季节,春夏秋冬。中国新年在1月或者2月,在冬季。但是我并不喜欢春节,因为需要去拜访亲属。他问我为什么不喜欢?我说因为他们每次见到我就问我为什么没有小孩之类的。他笑。其实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有相似之处。我说通常邻居喜欢打探别人家的事情,如果你遇到困难,他们不会帮你,反而会嘲笑。他说是的,因为他们嫉妒。

我说我因为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去看我的父母。我觉得对不起他们。他说其实,做父母的都是这样。但是因为我现在一份不错的工作,其实我的父母对我很放心了,尽管他们很想念儿女。

我们在这里聊了很多,因为这里很安静,因为这里曾经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一只黑色的蝴蝶在我旁边不远的地方。Saravy说,这只蝴蝶在听我讲话,听我讲许多故事。我总是觉得Saravy很优雅。

在这样一个自然风光美丽的地方安静的聊天,看风景,没有游客的打扰,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二访柬埔寨,我的浪漫精神之旅

RomanticTrip 3: Banteay Srey回程路上的自然风景

其实,目的不是去女王宫,而是上一次去女王宫时,沿途经过的风景我很喜欢。但是上次大家像赶车一样的一站又一站,很想停在路边好好欣赏那绿色平原的风景,却是没有机会。所以这一次,我希望能够找到上次迷恋的沿途风景,走到平原深处。

不知道为何,很快就抵达女王宫了,却没有见到我印象中的风景。既然抵达女王宫,再去欣赏一次柬埔寨的雕刻奇迹。

Saravy告诉我女王宫门前的一尊石像在3-4个月前被偷了。就是这里,左边的那尊石像被偷了。至今仍无下落。我很奇怪,为什么这尊石像在这里这么久都没有被偷,而就在上一次还在的石像,这一次就这样不见了。

呆了好一会儿,我们才离开。我说我要继续寻找那些美丽的自然风景。他说在哪里呢我说我也不知道,just on the way.

回程的路上我确实见到了美丽的自然风景但是和上次有所不同就像他曾经在邮件里告诉我的在旱季叶子都变黄了。这里的树木很独特,它们很喜欢水所以树木生长在水里也不会死掉,反而会更加茂盛。然而在旱季,没有雨水的时候,或者少一点雨水的时候,这里的树叶子就会变黄。

继续向前行驶,又见到了漂亮的平原,蓝天白云。到有一条土路通往平原深处。他把车子停在一边,我们开始从那条土路上散步,去平原的深处。远处的云和地面连接着,而且云层越来越厚。天空在酝酿着大雨。

沿途的平原周围散落着房屋。我说为什么这里的房子都有两层。Saravy告诉我,下面的一层用来防洪涝,上面一层才住人。我说为什么房子的边上都有一个佛塔一样的东西。他说那是保护这一户家人远离坏运气的。

平原深处走,喜欢那厚厚布满天空的大朵白朵,天空之下,云朵之下的那一棵树,太美太壮观了。不觉得压抑,更觉得是一种大自然的辽阔。雨很快就来了我们只好往回返,能如此亲近南亚的大自然是一种福气啊。

Romantic Trip 4:加比粒寺日落

我说我想去距离东湄本寺很近的那个Temple,他说那个是Pre Rup.我们登上最高处,面朝西方,坐在最高处等待日落。不过西边的云层很厚,看样子看不到日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里呆了很久。

寺庙上的人很多,有些人想坐在这里看日落。于是我就换了位置,坐在Saravy的旁边,就上次在Angkor Wat看日出一样。那一次,凌晨我和Saravy跑去吴哥寺看日出,抵达吴哥寺的时候天空还是漆黑的,我们坐在墙边等日出。

其实我很享受一个人在国外的日子,周围的人全部都是外国人,偶尔遇到中国人。些外国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不同的肤色,操着不同的语言,大家同坐在同一处日落。我觉得这真的是wonderful experience.

坐了一个多小时确定看不到日落才离开的。其实晚上回来写文章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不是我想去的那个Temple,我想去的那个Temple在另外一个方向是巴空寺Bakong.不过没所谓都是可以看日落的地方。尽管,我在柬埔寨看过三次日落,但是没有一次得逞因为这个季节不对。

次在柬埔寨,我觉得更好,我喜欢走在平原上,喜欢坐在Temple的最高处等待日落,或者只是聊天,发呆。也喜欢走在小村落里,看每一家每一户的样子。那些人很悠闲,还养着许多只小狗。

RomanticTrip 5: 我教你写中文

这一路总是是有小雨在陪伴。

加比粒寺回来我先回酒店拿明信片我请Saravy帮忙帮我写一张明信片然后我要寄回中国。

选择另外一个距离old market不远的餐厅,是一家日本餐厅。昨天路过时偶然发现的,有一个位置是一个小单间,在二楼,可以看到窗外风景,很别致。可是那个位置被别人占领了。

我们选择其他地方坐下,点了晚餐。拿出postcard请他帮我写地址。我先在记事本上写下我的地址,用中文。这对他来说可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他看到那些中文字,无从下笔。我说就像我上一次写他的地址,柬埔寨语地址,我也是画画一样。

第一次我虽然写得很工整,但还是有些连笔。他不知道如何下笔。所以我又重新一笔一划的写我的地址,让他来临摹。一开始他觉得他不可能写出来,在我的请求下,他答应去写。大概用了10分钟左右来写这些字。我一笔一划的教给他。还不错,虽然写得不好看,但是都写对了。他说这真是他第一次写中国字。其中有几个字很难写,比如“津”、“第”、“街”,这些都很难写。不过最终完成了这项杰作。还签上了他的大名。

他问我这都是些什么含义的字。我开始给他说中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个拥有许多工厂的工业区。逐一介绍地址上的内容。其实,我觉得中国字很简单,但是对他来说很难写,也很难理解。相反,如果让我去写柬埔寨语的地址,或者文字,我也会一头雾水一窍不通。这就是对熟悉东西的一种亲切感。

我写另外一张postcard,送给我朋友的,我用很快的速度写了很多字在上面。他摇头笑了笑。因为我写的很快,很连笔。可是,那明信片丢了,至今我也没有收到。幸好用相机拍了下来留念。

我问他,在柬埔寨有没有硬币。他说之前有,现在已经不流通了,所以现在也见不到了。于是我从钱包里拿出中国的硬币给他看,从1分、2分到1角、5角和1元的。我告诉他现在市面上很少见到1分、2分的了。我忘记是不是还有5分的硬币,我把手里有的不同种类的中国硬币都送给他了。

Romantic Trip 6:莲花池漫步

夜里从当地时间1点开始下雨到两点半那是一场很大的雨。

清晨醒来,窗外还是一股潮湿的味道。这一次我住的酒店叫做Frangipani Villa Hotel,这是一个花园式酒店。可能我觉得这种充满绿色,曲径通幽的感觉很好。比起去年的Angkor Hotel,这个酒店更加别致,因为门前不大的院子里,种着绿色植物,有池塘,有花朵,有属于柬埔寨的宗教建筑。个建筑是纯白色的,很干净,地面的石砖上镶嵌着陶瓷的彩色鸡蛋花院子里有露天咖啡座,供应LAVAZZA咖啡。

酒店早餐,随便散步在大街上。一个人在国外逛街的感觉挺好的。清晨的街道很安静,天空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厚厚的云朵积压着,天空中的东方有些鱼肚白。走在大街上,见到了露天的早点部,我有些遗憾,这三天都是在酒店吃早餐,而没有体验当地的生活。

Saravy来接我去当地的中文学校,这是暹粒市唯一的中文学校,叫做公立中山小学。可是因为柬埔寨的假期有3个月,所以学校里空荡荡的没有老师。我本来还想,若是可以见到某个教汉语的老师,可以跟他有一些柬埔寨教育上的交流。

接下来,我不知道要去哪里了。Saravy似乎已经知道了我这一次喜欢的风景,于是带我去一个叫做Chong knass village的地方,和Floating Village很相似,也是水上村落,但不同之处是这里是混合了柬埔寨人和越南人的村落。

前往Village的沿途风景很特别,他说着是去他家乡的道路。他有时候会来这里钓鱼。因为这里是暹粒的乡村,没有酒店,外国人只是白天乘坐大巴或者租车往返于这里。所以看到这里的景象也有所不同,沿途可以看到乡村的田地,两边的村落,都是简单的建筑。

沿途见到很大的一片荷花池,我们下车往荷花池走去。这是一条用泥巴筑起来的小路,只可以一个人通过。难得有机会走进乡下,更不要说走进莲花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所以周围的一切我都感到兴奋和快乐。Saravy走在我前面,我问他,Do you know how to get theroot of lotus?他说应该是从泥巴里挖出来的。我说是,我看过纪录片,但是挖藕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起早贪黑。而且如果挖不出整棵的藕,要么不值钱,要么就烂掉了。

我们走到荷花池中央的那个小茅屋,我发现茅屋的旁边也会有一个小佛塔,在柬埔寨到处可以看到,这种用来驱走bad luck的佛塔。

路边有卖莲蓬的,Saravy买了莲蓬,因为在这种地方是用不到美金的,这里是village,他问我知道如何吃莲蓬吗?我说当然。我们站在路边吃莲子。

站在路边吃莲蓬的感觉很好,我丝毫感觉不到我是一个外国人。因为我在这里能够感受到那种田园的质朴。这里的莲蓬因为是刚刚摘下来的,所以很鲜很好吃,莲子都是脆甜的,我第一次吃这么好吃的莲子。特别是在国外的乡村荷花池边。卖我们莲蓬的女人,他不会讲英语,就这样一直冲我微笑。

二访柬埔寨,我的浪漫精神之旅

Romantic Trip 7: ChongKneas浮村的私人船只

我们来到Chong Kneas浮村,这个村子里面大多是越南裔的穷苦老百姓,因为战乱逃到这里,结果战争结束后,越南不承认他们是越南人,柬埔寨也不承认他们是柬埔寨人,于是无法登上陆地,只好在浩渺的洞里自生自灭。

我们两个人租一艘小船去欣赏这浮村,这样的旅行太完美了!

这里的湖水是黄色的。Saravy告诉我,过一段时间,大概10月份水就会清澈起来。究竟为什么,我不知道。

见到一个小女孩,坐在铁盆中,她手里攥着一条蛇。然后冲我喊着“one 倒勒”。我心里哭笑不得。这么小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就知道找游客要1美金。这里的小孩说话和其他地方不同,其他地方的小孩one dollar的尾音是二声向上拉长的声音,这里的小孩是“刀”字二声向上。

要说去程是两眼张望着想看清所有好奇之处,回程,就是细细品位船屋中的细节了。

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有摇晃的吊床。如同一片粽子叶,无论大人小孩,都躺在摇床里晃来晃去,那些小孩,躺在窗里,一只脚放在外面,蹬地用来摇晃床,这些人都很悠闲的躺在船屋里。他们每天这样度日,从来不知道外面世界的样子。

浮村里有一个天主教堂,在一艘蓝色船上。走进这简陋的小教堂,见到连接旁边房间里的屋顶有中祝语像春联一样的东西。看起来还真是有些不伦不类。

我总是很好奇,为什么Cambodia有许多中国春联,对联。Saravy告诉我,这里有45%的人是Cambodian Chinese,所以才总能见到中国的东西。

通过那个有中国祝语的小过道,连接下一条船是一个小学校。有若干孩子在水上学校里读书,墙面上有一些孩子们上课的照片,那些小孩年龄不等。还有一条小狗在桌子的下面。孩子们这会正在打闹嬉戏,他们似乎对游客也司空见惯,给他们拍照,他们也欣然接受。

回到岸边,告别了船夫。走向停车场,右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我很喜欢开阔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如果比起那种曲径通幽的小山路,我更喜欢没有任何遮挡的大路或者一望无际的远方。这里的风景截然不同,陆地上的一望无际,比大海看着更有感觉。

二访柬埔寨,我的浪漫精神之旅

深入当地之一: 在小饭馆,不再是游客

Chong Knass Village回来,带我去一个很小的餐馆吃饭。和Saravy,总不需要说太多,他能很清晰的了解我的想法,然后就会带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早晨他去酒店接我时,我说想体验一下当地生活,中午他便带我来这家没有外国人会留意到的小餐馆吃饭。这家饭馆很小,只有四张桌子,餐馆不算很干净,都是当地人吃饭,没有外国人。菜相当便宜。小饭馆没有门,像一个车库,陈设很简陋,墙面上有一个19寸古老的彩色电视。由于没有了外国人,也就没有了我能听得懂的语言。Saravy很细心的把电视调到CCTV1,正在播奥运会新闻。他完全是给我看的,他说他完全听不懂,看不懂。我就告诉他电视里在讲什么内容。

这真是一顿又好吃便宜的中午饭。柬埔寨的菜是很精致的,有柠檬草和咖喱,味道很独特。告诉我,这个小饭馆的老板,是个挺博学的的人,拥有两个学士学位。人很正直,看到一些不好的事情就会指点出来,也有很多当地人遇到问题和困难就会请教他。其实我到是觉得,在柬埔寨,就算大学毕业,也未必找得到好工作。就像Saravy,早先是一位司机,后来才做了导游。一个大学毕业生,出来之后当司机。还有这博学人,也不过是自己开个小饭馆而已。我问Saravy,一般当地人都会在什么地方工作,他们没有工业。柬埔寨很少的工业,不在暹粒。在这样一个countryside的地方,人们只能做酒店、饭店的服务生、TUK-TUK(相当于Taxi)、开车、导游、或者自己点小生意之类的。

这顿中餐吃得很有特色,也很浪漫。浪漫在这样一个完全外国环境的小餐厅里,Saravy把电视调到CCTV,回国后,朋友说这顿饭吃得很浪漫。

深入当地之二:
人工湖Baray岸边吊床小憩

Baray,是一个man made river8公里长,2.5公里宽。这里有点像海边有沙滩。虽然可以看到对岸,但是没有高楼大厦的遮挡,对岸是森林,还有森林之上的天空。天空有些阴沉沉的,我喜欢这种天气,也喜欢这种天空,阴沉的天空不会带来压抑,而是单一色调产生的空旷。

岸边有许多吊床就像在Chong knass village看到当地居民睡的吊床一样。其实Chong Knass Village看到那些当地的居民躺在吊床里摇晃着我就很想尝试一下。

Baray没有看到游客都是当地人在游玩小孩子在水里玩耍。这里真的是孩子的天堂。为什么这么美丽的地方却很少有游客呢?我分析来看,一般柬埔寨旅游,在暹粒会有4天的时间。这4天通常3天时间用来转吴哥古迹,1天时间周围购物,或者去著名的洞里萨湖之类的地方,然后就会离开暹粒去金边,西哈努克,然后离开柬埔寨前往越南。所以这个人工湖,Baray,因为不著名,就成为了当地人享受安逸生活的天堂。

岸边的吊床是租的,很便宜,大概几千Reil就可以搞定。我们选择一个风景不错的地方,躺在吊床里,听歌,看湖边的孩子们玩耍,看远处的云。有的时候我们互相看到对方,就会相视微笑躺在吊床里,望着远处,带上耳机听chill out,呼吸有些潮湿的空气,也会传来孩子们嬉水快乐的尖叫声。我觉得柬埔寨的居民,虽然不富有,却是很会享受生活。我觉得直到今天才真正的感受到了当地的文化。

这大概是一张全家福照片吧。亮点是中间跪在地上的中年男人。他搂着三个小孩,表情洋溢着欢乐,却也看得到背后的艰辛。我不知道他的职业,但却觉得他是一个很踏实,内心很平静的男人。

生活在柬埔寨的很多当地人,他们生活得很简单,也很悠闲。我躺在吊床上看他们,我觉得北京、上海这样乌烟瘴气,充满压力的地方,真的会让人窒息。我在想,他们从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人们是怎样被迫吸着汽车尾气,每天拼命的拥挤地铁,遇到堵车时的浮躁,以及天天睡觉都成问题的顶着巨大压力工作的。

比起他们,我不知道我该快乐还是该悲哀。幸好,这一个下午,我可以悠闲的躺在吊床里,就像当地居民一样享受着悠闲的时光。吹着小风,看着天空的云朵,看着嬉戏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