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游走在梦境里的地方-2013年7月西藏阿里环线行

转山,转水,转佛塔,古老藏区流传千百年的风俗,已经像酥油茶和青稞糌粑一样,与生活密不可分,成为藏族人脉搏跳动的生命之泉。在藏区,转经还有转佛塔,都是普通的修行法, 转山及磕长头往拉萨大昭寺朝圣,则是宗教上最隆重的神圣仪式,视为形式最虔诚的修行。
   藏族人一生有两大愿望:朝圣大昭寺佛祖,转神山冈仁波齐。 转山,并不是世上所有的山都行,藏人转山,只转心中的神山,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冈仁波齐、卡瓦博格、阿尼玛卿和尕朵觉沃是藏人心中的四大神山。如果一个藏族同胞只说转山,其他人无须多问也明白,他将要转神山冈仁波齐,而不是另外三座神山。在藏民心上,冈仁波齐是庇护众生的神山,管领一切神祉。

提起阿里地区,大家都会想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一座神山、一水神湖、一朵愿望、一世轮回、一簇经幡……的确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是集成于阿里地区的大美,但是藏区流行一句话“当你看见当惹雍错的水,其它的湖水都会黯然失色”,当惹雍错-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形如鞋底,三面环山,南面的达尔果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据当地人讲,"达尔果"和"当惹"都是古象雄语,意为"雪山"和" 湖",它们一个是神山,一个是圣湖,一起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蝎子的计划里放弃了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来到了处于无人区的当惹雍错,只为躲开尘世的繁杂,纳木错50元的厕所,各个景区的磨刀霍霍,只为寻找一种静谧,寻找洗净铅华、繁华落尽的感觉。一路上历经风险,但都能化险为夷:路上车水箱漏了是藏家提供各种材料修补好,路上坎坷不平是骑摩托赶路的藏民用长袍兜起石头帮我们铺平道路,我们的车过河有藏民的卡车在河对岸等着我们怕我们搁浅在水里,有藏民骑摩托20多公里送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突降大雨是藏族警察开车护送我们的女队员安然回到住处,一路上的藏民对我们的帮助太多太多,只有感动,沿途的美景在看过几天以后都已疲劳,但是藏族的淳朴让我们一路都在回味。

走进拉萨
走近布达拉
在雪山之颠把灵魂呼唤
圣洁的神湖将心灵洗涤

在大昭寺感动着那份虔诚
色拉寺同辩经的喇嘛一起沸腾洋溢

唐古拉山上遇见了那只梦中的雪莲花

羊卓雍错,佛祖流下的一滴泪, 蔚蓝的天空与水面映衬,深邃、平静,摄人心魄。这座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为藏地圣湖的一汪碧水,它古老、纯洁、千年如一,被敬仰、供奉、顶礼膜拜。我相信,无论是藏民还是过客,只要到过羊湖,他就该存有一份对这里的敬畏、挂念和尊重,大家捡起路边的石子堆起了玛尼堆,祈祷、祝福。
   羊湖,那些深深浅浅的蓝色、绿色,变幻出无穷色彩,湖边那些小小的藏庄,蜿蜒的河岸,还有微风吹起的细小波浪,成为心里永远的挥之不去的影像。爱她,只是在她身边慢慢走过,慢慢欣赏,就很满足。
   本来计划在羊卓雍错湖边扎营,只是这个湖过于神奇,太于纯洁,湖边一个附近的居民都没有,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放弃在这里扎营的计划,离开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