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序曲

本来是要去看青海湖的。

本来是要在看完青海湖后,绕道甘南和川西,去拉卜楞寺许一个小小的愿,去若尔盖花湖湿地采几朵小小的野花,去红原大草原留几枚小小的脚印,然后再去九寨沟拍几张小小的风景的。

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选好了出发的日期。我们期待着青藏高原的凉风迎面扑来,期待着春意与花潮向我们倾泻全部的妩媚。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个如火如荼的夏天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没有什么值得惧怕的了。

只可惜天不遂人意,我们好不容易凑齐了8人同行,订票时却被告知,汉口到西宁10日内的火车卧铺票已全部售罄。

我们无可奈何,图谋已久的行程不得不宣告取消。但我仍然心有不甘,接着又计划了云南大理丽江山东威海日照广西北海防城港浙江宁波、普陀山等多条线路。只是结果都一样:卧铺票全他娘的不翼而飞了。

最后,我只能选择辗转出行的方式,撇开大部队,带着我的小伙伴直接奔黔南而去。

我们计划先从武汉坐到湖南怀化,再从怀化转到贵州凯里,然后再从凯里转到都匀,然后再从都匀转到荔波,然后再从荔波转到柳州,然后再从柳州转回武汉。——这些听起来都会让人觉得眩晕,对吧?

我们将此行的目的地,选定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的樟江风光带,据说那里有地球同纬度上仅存的一片亚热带喀斯特原始雨林,有大七孔、小七孔、水春河等一系列原生态的风景名胜。旅行结束后,我们将从荔波转乘汽车到广西柳州。至于中途能否买到回武汉的卧铺票,一切都只能靠天意和运气了。

• 婷婷幽幽

出发

应该说,我们的运气还算是不错的。

何况哥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天天都在火车票网上流连,精诚所至,终于发现了726号武昌至怀化的K809次列车还有少许卧铺票。哥于是就飞快地跑到售票点,将两张热乎乎的卧铺票抓到了手中。

726日下午3点半钟,琼芳妹妹开车送我们到武昌火车站。549分,火车准时发车。次日凌晨6点,车到怀化,我和我的小伙伴没有出站,直接就登上了另一列去昆明的火车,补办的车票还没有拿到手,车就已经开动了。

去昆明的列车途经凯里,每一节车厢都是人满为患,水泄不通。由于没有座位票,我们只好去餐车上以吃早餐的名义先蹭个座位再说。就这样,我们一蹭就是4个钟头。727日上午10点半钟左右,车到凯里。我们刚刚下车,走出站口,就有一辆去都匀的大巴车在广场上等着我们了。真是难以置信,一切都比我们出门前想象的还要顺利。

他娘的,看来老天对哥还是蛮不错滴嘛!

第一站:都匀

凯里到都匀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高速公路两旁,群山延绵,大大小小的苗族村寨忽隐忽现。

不知是什么原因,一路上,哥发现黔南的高速公路,似乎比全国任何地方的高速公路都窄了许多。哥正在纳闷的同时,忽然就想起了贵州本来就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平,人无三文银”的蛮荒之地,高速公路窄个一米两米的,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最让哥感兴趣的还是都匀这座城市。它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碧绿清澈的剑江穿城而过,一百多座形形色色的桥梁横跨剑江两岸,故有“高原桥城”的美誉。老实说,我和我的小伙伴正是冲着这个美誉来的。

我们抵达都匀市区时已是正午,虽然时值盛夏、艳阳高照,但这里丝毫不见暑气逼人、热浪翻滚的场面,大街上也无人声鼎沸和车水马龙的喧嚣。不大不小的市区,不宽不窄的街面,不高不矮的楼房,不紧不慢的行人,不咸不淡的乡音,让人觉得有那么从容,有那么几分舒适,甚至还有那么几分亲切感。

我们在都匀汽车站前叫了一辆的士,准备先到都匀石板古街附近找一家宾馆住下来。

这时,肚子有点饿了,人却兴奋得有些忘我。于是,哥就拉着小伙伴,准备先逛一逛石板街,然后再去找吃的和住的。

都匀的石板街不同于哥在其它地方所见过的任何一条石板古街。这里的石板古街早已被人整成了一副很喜庆的样子,仿佛一天到晚都在办喜事似的,整条街从头到尾都被刷得像花楼一样通红。石板古街上除了石板大致可以看出年龄外,每一间房子都被厚厚的脂粉遮掩着,看上去既有半老徐娘的风韵,又有寡妇改嫁时的姿色。

总而言之,都匀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待吃饱了肚子,订好了酒店,哥一定要抽出半天的工夫,好好地品它。

高原桥城——都匀

都匀既是山城,也是水城

说说都匀

都匀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简单的。尽管是初来乍到,哥也并不觉得这座城市有多么陌生,有多么复杂。

都匀既是一座山城,也是一座水城。你可以沿着山转进这座城市的心脏,也可以顺着水走入这座城市的肺腑。不管怎么走,你都不会在这座城市里迷失方向。它的亲切感几乎是与生俱来的。

离都匀市区不远的斗篷山,还有螺蛳壳广袤的原始森林,为这座城市蓄积了充沛的水源,同时也通过一条又一条蜿蜒起伏的河道,将峡谷地带的凉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这里。因此,当我们有幸亲临这座城市,并有幸在这里尽情沐浴着习习清风的时候,自然就最先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柔和体贴。当然,这座城市的温柔和体贴也是与生俱来的。

我和我的小伙伴下榻的柒加壹商务酒店,位于文峰塔附近的都匀市林业局院内。石板古街、剑江百子桥、风雨桥和菜市场都在方圆二百米左右,随时可以为我们提供散步休闲的去所。

都匀市的工业和科技算不上发达,但餐饮业却是异常的繁荣,百步之内必有酒馆,十步之内必有小吃;南北风味,应有尽有;本土特色,各显神通。哥素来不食羊肉,却对都匀的羊肉面羊肉粉产生了非分之想,居然吃了一碗还想吃第二碗。由此哥就想,若是长期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话,说不定哥也能变成一名光荣的吃货。

一个下午就这么过去了。在我们漫步的过程中,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骤雨倾盆;时而阴云密布,时而细雨霏霏。好在下雨的时间都不长,刚刚把你的衣服淋湿,它们就跑到别处撒野去了。

如此说来,都匀的雨也是极其乖巧的,即使它弄湿了你的身体,你也不会太在意它,讨厌它。

我们从风雨桥走到百子桥,再从百子桥走到吊索桥,黄昏的紫色雾气已经悄悄浮出了水面。
慢慢地,哥开始发现,都匀这座城市基本上没有什么大规模的绿化项目,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把山上的春色秋意吃够了,再来吃水中的灵气,一路吃下来,城市变得丰满了,山却越来越露出了困倦之态,水也越来越显出了污浊之气。

都知道剑江是都匀的母亲河。这条河在哺育都匀众生的同时,也接纳了这座城市倾倒给她的全部污水。我们沿着河走,随处可见遍布于剑江两岸的娱乐餐饮和休闲设施,却始终看不到这座城市为他们的母亲河采取任何环保措施。

哥设想:如果十年以后再来这座城市,也许那时的剑江早已经沦落成为一条巨大的臭水沟了!

哥真的不希望都匀的美丽是暂时的。

都匀市区的文峰塔

黔南:高鼻梁的荔波眨着深蓝色的眼睛

黔南:高鼻梁的荔波眨着深蓝色的眼睛 都匀,剑江上的老拱桥

黔南:高鼻梁的荔波眨着深蓝色的眼睛 剑江百子桥

黔南:高鼻梁的荔波眨着深蓝色的眼睛 又是一座桥,不知道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