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下西塘

西塘,是旅游版块不断出现的地方。江南水乡,小资情调,文人骚客的意淫之地。我自来对古建筑之类的人文造物没有审美观,一切在我眼里都没有什么两样。于是,寻找一些细节,填补一点空白。

初次的感觉,西塘给我的感觉和凤凰一样的,沿河而居,沿河而建的一排建筑。沿着这条小河转悠一圈,就算到此一游了。但沿河的这排小茶椅却是独特的,座落在戏台的对岸,品茶听戏,嗑瓜子聊家常,时间就流走了。

休闲生活的极品标志。

各式的茶具,只等待行色匆匆的脚步停下来。每一家的茶具都各具特色,这也只有在江南才可见此细心别致吧。

古老与现代紧密的接触。古镇的人们并不是古老的人们,给我的印象是浙江人在经商方面的细节已经足以证明了他们是最强的。

古镇自有古镇应该保留的原色,现代工业添加剂的脚步是不是在古镇前止步了呢?原始的梅干菜做法,原始的原材料。这样的工艺做出来的食物需要那所谓的“免检”吗?

我记得小时候见过这样的“动物包身工”,人类的智慧不仅仅在算计同类身上,而是算计了整个大自然。渔夫手上的“卡子”塞进鸬鹚的喉咙里面,鸬鹚即使是吃进了嘴里的鱼也得乖乖的吐来。

鲁迅笔下的乌篷船,江南水乡往日的必备出行交通工具。现如今都已经被编上了号码,满足成批成批的外来者的好奇心和屁股欲望。

古镇的小店都特色的很,绝大部分是卖食物的,像这样好玩的很少见到。主人说这是什么我忘记了,一排排的矗立在门口,煞是可爱。

古老的门窗,古老的招贴画。我想这家一定是追星族,看这张海报就知道已经有若干年头,虽然已经残缺破损,就像主人家的墙壁门窗,但依然好好的粘在门上。

这张人物画的年代应该更久了,落款应该是个画家的名字,但我不认识。这家的主人更加细心一点,用夹子夹住了。

斑驳的墙壁,涂料已经凌乱的下落,新建的指路牌虽有其表,却因为欠缺岁月的洗礼,显得突兀。

一条条这样的小巷,沿着青石板伸向不远处那花花世界。如果不是因为被开发出来,是否会遭遇到南京老城南一样的下场,被胡乱拆掉了事。

不知道这个博物馆的名字叫“纽扣”,还是里面就是收藏“纽扣”的。因为大门紧锁,没有机会进去看个究竟。如果是后者,真叫人惊叹了。

这家店我一直以为是卖书的,并且是卖的老书。回来仔细看了下海报上的字,哈哈大笑。第一张上写的是“我们正处在自助旅行一个新的伟大时代,要在自助旅行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没有正确的自助旅行的观点就没有新生”;第二张是“关于彩云堂旅行记事本的最新指示:可以购买彩云堂旅行记事本,但不要忘记自助旅行,是驴友们当务之急的首要。。”。

只有观念在前,才能超越他人。浙江人的环保观念同样走在全国旅游行业的前列。

入戏的老人。戏台就在旁边,对岸的流水般的游客和我们只能算是看热闹的,真正听懂并入戏的还只能是当地人,或者说养成了听戏习惯的当地老人。

它本来是寂静而单纯的,却因为过多的打搅而变得世故。

因过多的游人而诞生的新职业:垃圾打捞者。在他们面前,我们是苍白的。

后记:小镇的水不是清澈的而是碧绿严重污染了的,小镇的人也不全是本份善良的,小镇的生活也不是单纯的。小镇的一切都因为过度的开发而渐渐失去,一切自有因果。
喜欢这个调调
喜欢~
从每个细节来体现西塘的美
每个人去了西塘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有些是感受于它的水,有些是感受于它的静,第一次看到用这种方式表达的西塘的沧桑
西塘去了四次,怎么那个老的海报没发现过呢。
给人的感觉就是过度开发的产物,而缺少的就是以前幽幽的风土
看的出LZ也是喜欢拍摄细节
给人的感觉很好
谢谢王朝,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