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拥有中国六分之一的陆地面积,地处中国的最西北部,沙漠广布,资源丰富,地广人稀是她最大的特点。新疆的“疆”字来源于她独特的地形:三山夹两盆,从北至南依次是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和昆仑山。我这次行程的目的地,就主要集中在北部的阿尔泰山附近。
       2013年7月8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乘坐兰州至乌鲁木齐的班机,踏上了新疆这片憧憬已久的土地。一下飞机喀纳斯户外的两个领队都在候机厅等我了。由于特殊原因,今年夏天去新疆旅行的人相对减少了很多,像我和队友们这种胆子大不偿命还敢在此时去的人,吃住行有不少都变成了“包场”,消除了人山人海的烦躁,短短十天的旅途倒也爽了很多。
天路,通到了天边,也通到了人们心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从乌鲁木齐出发的第一天,除了领队欧阳已经见怪不怪以外,我们其他的人就为看到如此笔直的高速公路而兴奋不已,吵着嚷着要下车到路中央去拍照,于是我们端着相机,冒着生命危险在路当中拍了好几分钟,从这样的角度看去,仿佛是传说中的天路,一直连到天边,没有尽头。我敢说新疆的高速绝对是全国最直的高速,遗憾的是,为了安全或者其他原因,在这些直道上车速受到严格限制,是没法随意飙车的,有想法的人可要打住哦,不然一辈子的分都不够扣。

• 婷婷幽幽
白云,蓝天因你而更美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沿着G216公路前行,欣赏途中风景的我们见识到了粗看相似、细看迥异的云朵。一眼望去,独立的一簇簇,并未连成大片,数量却是极多的。由近及远,云的排列层次分明,阳光照射下,在戈壁上形成了一片片黑影。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云的底部相当平整,就像一团面放在平板上再拿起来的效果,领队欧阳都说,他以前带队也没见过长成这样的云。这是不是预示着我们这趟行程会有更加不可思议的景色呢,我祈祷着。
彩虹,因为短暂,所以珍贵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第一天驱车八小时后,下午到达了阿勒泰地区的可可托海景区,刚进额尔齐斯大峡谷中心部分,便让我们撞到了这难得一遇的美景。也许你穿越过峡谷,也许你遥望过彩虹,却不曾看见在峡谷架起的一道红橙黄绿蓝靛紫,峡谷两侧的山峰在夕阳的斜射下显得更加耀眼夺目,黑压压的乌云原本在峡谷的另一头悄无声息地酝酿着,只因为我们的打扰,它们索性胆怯起来,全都消失不见,还原了天空蔚蓝的色彩。河流旁边有几座哈萨克人的毡房,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们族人居住的房屋,晚上还能住一宿,枕着潺潺的流水声入眠,再惬意不过了。

芦苇,在水中生长,在风中摇曳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第二天早晨沐浴着金色的阳光从额尔齐斯峡谷出发,来到了可可托海景区的另一部分——可可苏里湖,这里的风景又不同于巍峨的峡谷、川流不息的河水,平静的湖面上因为和煦的微风而起了点点涟漪,绿油油的芦苇在水中荡漾,活泼可爱的小野鸭在湖里悠闲地玩耍,远处的阿尔泰山连绵起伏,褶皱沟壑依稀可见,阳光透过云层射出斑驳的色彩,令人流连忘返。
五彩滩,多一分色彩,添一分活力

中午告别了可可苏里,直奔去喀纳斯必经的中转站——布尔津县。这是一个优美的旅游小镇,道路两边摆放着鲜艳的小花,迎着太阳,生机勃勃。收拾整理一番,待到夕阳西下的时刻,我们来到了距离县城不远的五彩滩景区,这里你可以看到“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之景。由于岩石所含矿物质不同,幻化出种种异彩,悬崖式的雅丹地貌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交相辉映,远处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草原,奔腾之地,牧人之根

第三天去喀纳斯主景区的途中,区间车休息站所停靠的地方,下面有一片平整且较宽阔的草原,虽然它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之势,却能在大山之间形成这么一片草地,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因为再往远处看就是森林和雪山了。只有置身于这样的绿色之中,方能最深刻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胸也像面前这片草原森林雪山一样变得开阔起来,无拘无束。
边境,风景相似,归属不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北疆篇
       在换乘区欧阳帮我们办了边防证,我们乘车来到了中哈边境界碑所在的区域,下车前有边防战士上车来检查,他们的生活很孤单,纪律性强,条件也很艰苦,可正是他们维护着人民的安全与和平,边防战士们绝对是最可爱、最值得敬佩的人儿。这看似普通的山峰,却有着不同的含义。一河之隔,对面已不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我们的邻国哈萨克斯坦,虽然被铁丝网拦着无法踏上国外的土地,但能够这么近距离地“遥望”那边的高山,心里终究是满足了。
谢谢分享
漂亮,支持一下!
还有吗?片片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