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告别这些好客的人们,我们继续前进。包还和昨天一样沉,但身边的美景让我们心情更加愉悦了。相机不停咔嚓咔嚓,嘴里还一个劲说着好看!太美了!眼睛在享受,身体也就轻松了很多。步履飞快,第二个湖马上也看到了这个湖叫措。听夜走说,这两个湖一个叫上文,一个叫下文,不过我在隆格村看到的石碑上写的是鄂木错,我想鄂木措指的就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湖,也就是谷歌地图上的文错了。湖叫什么其实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个湖都美得让人心跳加快。

湖和湖之间的距离有的远,有的近。我们看到的这两个湖之间只有一公里的距离。过了文错,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从山上下来一股水,冲出一条小涧,水流很急,虽然有一些石头在水中,但是不太好过。正想着怎么过呢,一个放牛的藏族女人给我们招手,向上指,告诉我们过去的路在上边。我们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上去,果然找到了过水的地方。她也跟了上来,在水边撸一种灌木上的黄色小花吃,并比划着告诉我们说好吃。我们也学了她的样子,小心避过灌木枝上的小刺,摘了那些小花放到嘴里,呀,真甜呢。这种灌木在我们穿越扎尕那的路上随处可见,不过我们谁也没有想到这小花竟然能吃,而且味道如此香甜。再次谢过那位藏族大姐,我们过了河,选了一个河边的草坡停了下来。已经快十二点了,肚子也需要好好喂喂了。不用商量,还是疙瘩汤。这次用的是在卓尼县新炝的油,家里带的那小瓶油今天早晨彻底吃完了。不过在卓尼我们又炝了一大瓶,肯定够我们一天三顿疙瘩汤一直吃到从这次年保玉则穿越结束。吃完疙瘩汤,我们又烧水冲了一杯三炮台,美美地喝了个饱,才又起包,继续前行。

我们要去的第三个湖名字叫阿尔加措,按照路线图,需要先向左手拐上一个山坡,看过这个湖后,再向右手折出来,向下一个湖进发。虽然需要多走一些路,但是想到每一个湖都那么美,如果走近了却没看到,那该是多大的遗憾。我们这样想着,就一路向左,切着半山坡,一直走过去。

很多骑马的藏族男人,还有几个十几岁的男孩,不断从我们身边经过,竟然还有上午让我拍照的帅哥和请我们喝酸奶的男主人。因为我们在走,他们骑马的速度更快,所以只是热情地打个招呼,就都继续赶路了。转眼功夫,他们就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我们很奇怪,这些男人到底要去哪儿?干什么去?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我们即将到达第三个湖的时候揭晓了。

天★赐 发表于 2013-8-9 07:33 6月25日       星期二         多云转小雨    关键词:年宝玉则 ...

支持支持。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在山间的草地上,两个花色帐篷已经搭起来了,炊烟不断升起,临时搭建的灶台上支着两口大锅,热气腾腾的。那些藏族男人一群一伙地围坐在一起,喝着红茶,吃着茶点。他们的马就在身边的草坡上悠闲地吃着草。看到我们过来,大家都开心地跟我们打招呼,有一个藏族汉子舀了一瓢红茶过来倒到我们的杯子里,还给我们提过来一大袋子茶点。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们说着,笑着,我们也说着,笑着,这笑声在暖暖氤氲的茶香中飘了很远很远。一个小伙子正在给一个大锅用风箱鼓风,看我对锅好像很感兴趣,就揭开了大锅盖,哇,原来锅里炖了满满一大锅羊肉,虽然还没熟,但炖肉的香味已经出来了。看着我好眼馋。如果不是还要按照计划赶路,我们肯定会留下来跟他们一起热闹的,当然,还能吃到喷香的炖羊肉。

喝了茶,吃了茶点,我们就把大包放到他们的营地,带了相机,翻上了他们身后的大坡。这时,第三个湖阿尔加措以一种最不可思议的美态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说它不可思议,一是因为湖里有很多颜色洁白的大石头,跟湛蓝的湖水形成了绝妙的搭配;二是湖里竟然有数不清的小鱼在聚集。那么多鱼,小的有三四寸长,大的有一尺。虽然身形纤细,但是数量多到让我们咋舌的地步。藏族人是不吃鱼的,所以这些美味的冷水鱼才能如此多地聚集在这个湖里。我们的大呼小叫和上窜下跳惊动了鱼群,它们倏忽一下就游到了深水区。我们正激动地不停按动着快门,天上竟然下起了冰雹。虽然只有绿豆大小,但着实让我们惊异。不敢再停留了,急匆匆返回那些藏族汉子们聚餐的营地。简单沟通中才知道,今天是他们一年一次的聚会,就好像是个“男人节”,附近牧场的男人都来,大家吃喝玩乐,明天返回。原来这样啊!我们真的是很幸运呢,这样的盛事都让我们遇到了。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看样子我们是等不上人家的肉熟了,我们要在五点前赶到下一个湖,并找营地扎营。所以我们跟大家道别,继续前行

已经是海拔4000了,我们还在沿着山坡上的小路爬升。海拔高,我们只能走走停停。夜走体力太好了,看他溜溜达达就坡顶我和天赐努力跟上去这时,一个平静如镜面的湖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个湖叫得莫。虽然太阳还没落山,但是低气压云团彻底遮挡了太阳的光辉。拍照效果不行了,我们就赶紧找营地。远远看到湖那边是一片沙滩,我们决定就在那小片沙滩上扎营。下坡,狂走,营地到了。这是我们这段时间选择的最美营地。扎帐篷的时候,我想起了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面前就是静谧的湖,周围大山雄壮,山的倒影清晰地映在水中,简直美如世外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