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周末两天自驾游从北京到乌兰布统草原

周末两天,五个人,一辆车,去大草原。车是租的,一个单反是借的,一套便宜的帐篷睡袋,抱了一床被子,装上一些衣服就上路了。连租车的信用卡都是借的,同事说,你们这不是穷游,整个是裸游。发起人A及其女友AG,我,同事N,同事G。周五下午请半天假,收拾东西,A下午8月2日下午(周五)2点取车,4点离开单位,在西五环接上G,走上去往草原的路。这里A是有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N和我都是有驾照但没怎么上路的二把刀司机,女士AG和G都不会开车。这样一个疯狂的旅行就开始了。
走北五环,周五下班时间,堵。上京承高速,在太师屯稍稍休息,加满油出京,在红石砬下高速,经承钢到双滦。从红石砬下来到双滦这段路路况极差,大车极多,其实应该多走点高速,直接从双滦出口出。颠簸一路9点到双滦,吃饭,休息。双滦小旅馆很多。走了几家,有360的商务套间,有普通标间要180,最后看的120普通标间,很容易100定下,两间,这时候就得有个人睡地板,铺防潮垫,盖那一床自己带的被子。第二天早上(周六)两位女士早起去早市去买水果和早餐。6点半离开双滦,早餐在车上解决。双滦上S256的路口很多骑行的,或许这里是个去草原的中转站,吸引了这么多人在此休息。S256转向承围线,向围场县去。承围线在百度地图上,靠近隆化的那一段是很不明显的灰色线,我们回来的时候记错了,走了地图上又粗又亮的省道,绕到隆化县城了浪费了一些时间。承围线路况挺好,放心走。到达围场县城客运站,这一段路就算结束了。从北京来广营到双滦约200公里,从双滦到围场县132公里。

• 婷婷幽幽
  • bashang110 关于路线关键点在多伦县的大河口乡,建议楼主参考下地图上的这个位置,分享给对路线有迷惑的朋友们 2016-12-3 23:30
  • flyer0604 从围场到乌兰布统草原这一段路是本次旅行的关键,也就是如何绕过收费的御道口风景区,从多伦进入乌兰布统。围场县路口有许多去坝上的车在这里停靠,或歇脚,或问路,也有好多提供导游的、卖地图的(地图10块一张, ... 2013-8-10 20:51
flyer0604 发表于 2013-8-10 20:38 周末两天,五个人,一辆车,去大草原。车是租的,一个单反是借的,一套便宜的帐篷睡袋,抱了一床被子,装上 ... ...

围场县路口有许多去坝上的车在这里停靠,或歇脚,或问路,也有好多提供导游的、卖地图的(地图10块一张,只是简单的几条线)。这一路很多北京的车,可以和他们聊聊,交换经验。稍作休息后直行,往龙头山方向。经牌楼乡,直行,经御道口乡,到大河口乡(106公里)。在御道口乡可以看到御道口风景区的指示牌,右转就去御道口,门票150,想去的走这里;直行去大河口、多伦方向,从多伦进乌兰布统,只要交乌兰布统的门票。在路上遇到两个北京牌的车,想跟他们车一起走,因为我们对这段路不知道怎么走,看攻略也看不太明白,结果他们也不知道,我们走上正确道路的时候他们继续往前开了,就再也没回头。在大河口乡十字路口右转,去乌兰布统。十字路口前方是公安局,右转走500米是大元牛业多伦屠宰场。御道口到大河口乡这段路的最后一段在修路,目前非常难走,修完就好多了,路右边是风力发电场,可以看到许多风力发电机。此行的发起人A是风电方面的专家,在这段路上给我们普及了一下风电方面的知识。

图中心两层蓝色顶的大河口乡的公安局楼房旁边有路,在光板广告牌下,右转

右转500米是大元牛业的屠宰场。找到这个就对了。
大河口乡十字路口右转以后就一路向乌兰布统草原去了,这一路尽是草原美景,时间充裕的可以下来拍拍照。而且现在都是柏油路了,路况不错,车不多,我们就从这里开始训练两个二把刀司机了,开上个几十公里。路过屠宰场的下一个路标是军事基地路口的标志,是个废弃的雷达天线,左转就去基地了,直行去乌兰布统草原。
顺着柏油路直行,路况不错,

下来看看风景

开上25公里左右,看到路标,直行塞罕坝方向(克什克腾旗)
一个类似厂房的院子,南边(照片的右边)有个小房子,是简易厕所(照片上没有),可以方便一下,老远找不到厕所啊。长途旅行厕所很重要,路上走一段最好能下来活动活动,上个厕所。错过一个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下一个了。

再往前500米,一个Y路口,看到路标左转。我们看的攻略上也有这棵树,貌似长大了些,呵呵,不过那个攻略上的照片显示那时这段路还是土路。

左转以后就是乌兰布统草原的收费站了,从大河口到达乌兰布统草原收费站约30公里,乌兰布统草原景区门票120块每人,学生半价。进去不多远有吃饭的地方,我们进去吃午饭,老板说今天客人太多了,饭菜供应不上,让我们找下一处。
继续前进,中途有很多风景不错的地方,但是我们赶路,没有下来。有骑马的,问了一下,60一小时。继续前进,从收费站算约30公里,到一个好多蒙古包的地方,这里叫“金蒙古度假村”,进去吃饭,老板很实在,为了我们专门开了20几分钟车去买土豆、青菜。结果青菜没买到,换做尖椒羊肉。草原上蔬菜很少,牛羊肉多。跟老板说好,烤个4斤的羊腿,炒上和中午一样的菜,作为我们的晚饭。定下一个蒙古包,留下100块押金,我们下午就出去玩了。“金蒙古”的厨师帮我们打听元宝山骑马价格都在100每小时,我们出“金蒙古”前行一点,路边有牵着马喊“骑马”的,60一小时。共4匹,我们5个人,开始的时候我就不骑马了,充当随行摄影师。马倌一直让我租他们的摩托,我没答应,后面可以换着骑,也换个摄影的么。马倌把我们带到一个山坳子里,我们中的4人都已经能够独立骑马,而且其中一人G有多年骑马经验,马倌就歇着了。回来的时候,我也能较好的驾驭马匹,和G一起一路快马奔跑回去,共2小时,等马倌牵着另两匹马回来时已经是2个半小时了。马倌要按4X2.5=10个小时算,我们按9个小时算,为此争得很厉害,最后另外多给了10块钱,550。
骑完马回去“金蒙古”,在附近的山包上看个日落回来,羊腿已经烤完了,菜也炒好了,美美吃上一顿。厨师帮我们向老板要了个小篝火堆,点上篝火,厨师又给我们接了音响,拿上话筒,一个简单的篝火KTV便开始了。老板的侄女献唱两首蒙古歌曲,老板也献唱两首。一开心,老板就让厨师把旁边的大篝火堆给点了。当初我们问可不可以点篝火时,老板说那个大篝火堆500块;而在搬柴堆小篝火堆时,厨师说这一车柴得好多钱,所以他只申请到一个小篝火堆,要是擅自把那大的点了,他这个月就算白干了;如此想来,今天老板已经相当照顾我们了。
金蒙古的蒙古包

余晖

草原驰骋

烤羊腿,菜和中午的一样,因为觉得做的好,就还点那几样。

周日早上去附近的山包上看日出,上网查了一下当地的那一天的日出时间是5点10分,我们4点40起来,收拾东西往山包上走。凌晨的蒙古草原非常冷,我们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包括一件羽绒服,而且湿气非常大,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我们起来后,厨师进我们屋聊了会儿,说半夜又来了一拨人,要烤全羊,老板半夜开车去买的养,宰羊、烤羊,忙活了一夜,都没睡。昏暗的草原上,我们把车开到半山腰,往山包上走。开始上的那个山包,视线刚好被远处一个山峰给挡了,我临时往旁边的山包跑,有幸看到了日出。清晨的阳光洒在草原上,牛群在草地上缓慢地移动,静静地享受那份安详。忽然间一阵吵杂,回过头去,是大群的燕子掠过山包向远处飞去,黑压压的一片。天亮下山,发现我们的车其实开偏了方向,向北去了,大草原上,视线不好真的很容易迷路。草原上很多车辙,草压伤后死了,露出沙地。在草地上开车对草地是极大的破坏,对开车上山的决定深深忏悔。
回来吃过早饭收拾后就离开“金蒙古”,继续前进。后面的路约20公里,就是进入乌兰布统景区腹地,路过元宝山,景点有将军泡子、影视基地、红山军马场等。将军泡子是我们想看的景点,过去看了后觉得就是个稍大的池塘,开发的比较厉害,草地破坏比较严重,没有先前的非核心景区风景好,但是吃饭、停车、购物什么的相对方便多了。核心景区很多骑马的地方,但总觉得没有在没有什么游人的山坳子里自由驰骋来得惬意。从将军泡子出来是中午11点半,午饭在车上解决,吃的是早上的馒头,还有先前买的面包、饼干。原先想在核心景区兜一圈,然后返回。一路问路,发现影视基地-夹皮沟-五彩山是连在一起只能单向行驶的,出来后又回到靠近入口的地方,且去往影视基地入口的路是坑洼的土路,特别难走。在出口和入口之间来回两下打听,我们放弃了,直接原路返回,奔向京城,此时大概下午1多。整个在景区的路都是训练二把刀司机的,历经十几个小时的训练,出来也就练成了。老司机觉得N的车感有问题,后面省道和高速就我和老司机A换着开了。
回去的路上遇到了暴雨、冰雹。在隆化走错道,进了隆化县城,浪费了一些时间。走夜路的省道非常痛苦,大车车灯特别晃眼,这一段路走了很长很长时间。到西五环的时候油箱报警了,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将油箱加满,各回各家,此时是周一凌晨3点多,4点睡觉,8点半上班,中午把车还了,共租车3天。
这次自驾游较为冒险,只有一名熟练司机,两名二把刀司机经过现场培训,分担了一半驾驶任务。另外两天时间较紧张,所有人都非常疲惫。所幸没有什么意外,此行路线可参考;带冒险成分的、易导致体力透支的行为,不建议参考。

########下面是我们参考的攻略,供对比
1、多伦往大河口方向行约80公里(围场出县城丁字路口直行约80公里)见御道口风景区莫去,切记!
2、见中石油加油站(具体中石油还是中石化的忘记了,建议在这里加满油,其他地方油品质量不可控)直行约18公里看见大河口公安检查站(检查站已经拆除了,路边有个公安局可作为路标),你若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他会仍旧把你往御道口方向指,不要听他的。前进!光明就在前方。
3、过检查站废弃岗亭往前数第二个无任何标志的小十字路口,这段路每个路口都相隔50米左右,不要看路标,然后右转。(这个路口要特别留意,不注意就开过了,8月份我们去的时候沿此路口进去500米处正在修建多伦的一个屠宰场,挺大的,找不着可以问一下当地百姓应该就没错了)
4、右转后直行2.4公里(3公里)有一个不显眼的岔路口,直行!左转是军事禁区(眺望一下就可以看见军事禁区的铁丝网,莫去。)
5、由此直行25公里,第一个有路标的地方直行(这25公里俱是柏油路面,路况和视野极好,偶有机动车和马车通过,路边牛马吃草,天边云彩低垂,远处风车轻旋,已然到了草原。
6、到第二个有路标的地方直行500米
7、到一个Y字路口左转
8、左转1公里到达红山军马场收费站,到这里买票60/人,保险5元/人,。
9、直行35公里,到达元宝山,尽头的丁字路口右转10余里,进入红山军马场腹地,便可打尖住店撒丫寻欢了

1,承围线,从隆化旁边走,
2直行去围场

3,继续直行,去围场

进入围场县了,大牌坊,高端大气上档次

围场客运站,南边的路边有个加州站

直行,多伦方向。路上遇到从御道口风景区出来的驴友,门票150,我们还是绕点路,烧点油

路过这个村子,红砬子村

御道口,大牌坊

这里把我们参考的攻略的配图贴上,对比变化挺大的。。。

1.围场县城后7公里
龙头山十字路口,

从龙头山路口到御道口路口,74公里,直行

公安岗亭(现在这里修路,这个亭子早没了,远处可以看到双层蓝色顶的房子,也就是所谓第二个十字路口,现在修路,没法数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