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生活的选择 — 乌孙古道重装无向导徒步穿越全纪录

哇,期待美女楼主的精彩大片

6月6日拜访龟兹古国

由于多喜不可原谅的记忆力实在差的毫无底线,只得原谅她必须用流水账日记的方式记录每一次的出行。多喜等人的路线是从天山的南边翻越天山至天山北边,从地图上看,是从库车的黑英山进,特克斯的喀拉俊出。本章从拜访龟兹古国说起

乌孙古道无向导穿越线路图

龟兹(qiuci)古国,现代称库车县,有说库车是音译。总之龟兹此地那历史悠的很久,各种名胜古迹50多处,老规矩要门票的偶都没去,据说库车大峡谷不错,还有克孜尔千佛洞,鸠摩罗什整的,名震古今。

库车新城基本都是汉人,从建筑设施到时间饮食;维吾尔族大部分都生活在老城。宏博、阿苏和多喜6号早晨到了库车。上了去古城的公交车,一车全是维族人,华丽丽的只有我们三个汉族,从乌鲁木齐出发之前,朋友再三叮嘱:在新疆说话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和少数民族发生冲突,尽管大部分维族人是和善的,但你无法预测神马时候会遇到恐怖分子,另外一定不能说“哈萨”这个词语,“哈萨”是对哈萨克族的不尊重。一上公交车,多喜各种紧张,额滴神那这是被包圆了。宏哥乐呵呵的给漂亮的维族小孩子拍照拍,吓的多喜一再提醒,千万不要说错话,一定经过娃的同意再拍照。O(∩_∩)O哈哈~事实证明,多喜神经过度,娃们都很喜欢拍照。在车上找了一看着就喜庆的年轻姑娘询问库车王府的位置,没想到年轻女孩儿压根听不懂汉语。。。。。。。。。旁边的几个阿姨听懂了,说着不是特别顺溜的汉语热情的帮我们指路。

说:新疆各地的学校基本都从小学开始实行了双语教学,维语\哈萨克语和汉语,不过貌似是近几年内才开始的,所以很多青年倒不太会说汉语,在伊宁相识的一同龄朋友说他直到大学才开始学汉语,不过说的还不错

库车的孩子们

库车王府里面是真的住了一位世袭王位的王爷,到不至于老的颤颤巍巍如传说一般。这位王爷是最后一界,现在还有工作人员在里面伺候着。王府大门口设了收费点,各种扫射没发现能溜进去的地儿,所以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库车大寺

老城的建筑都非常漂亮,没有高层建筑,基本上二层都没有,门前用柱子搭了廊棚,每一扇门、窗户都有木雕或者漆画,很多人家在廊棚里种了一盆盆的花,廊棚是对外开放性建筑,所以一路沿街走去满眼的雕廊花柱和鲜花盛开。库车6月还是绵软的阳光清澈的风,路上行人很少,偶尔有一扇门开着望进去,像是北京的四合院。我不知道里面住了几户人家,一户或者三四户,但这样拥有艳丽生命的院落实在是让人欣赏不已。老城里保留了好多古民居,深深的巷子口上都有指示牌,磨砺沧桑的青石板路,千藤万柳的古树,你可以顺着巷子里唯一的路一直走,巷子里一个一个独立的小院落,或者一户或者几户人家。正值新疆时间中午时分,巷子里安安静静,我们走到院落深处,人家门口的老树伸展了枝叶搭出一隅斑斓的阴凉。院子里传出细微的声音,门微微掩着,坐在门口的树下能看到院子里精致的二层小楼,欧阳修的庭院深深里锁了一位深闺少妇伤春秋,龟兹的庭院深深里都是平凡生活里的点滴惬意。

库车街景

维族庭院

从老城溜达回来的路上,遇到维族同胞的聚餐,门外架起几口大锅和帐篷,熬煮着各种食材,几位维吾尔大叔在门外唠着磕,看进屋子里面去,空荡荡的没有任何家具,地上铺着毯子,直从门口延伸到屋子的尽头,大概能做几十个人,毯子上已经摆上了餐具,因为还未到晚饭时分,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位坐在里面闲聊着。我们好奇的站在门口研究大锅里的吃食,几位维族大叔笑呵呵的告诉我们他们晚上有聚餐,正在煮土豆汤。

维族人聚会,门口的大锅。

色彩艳丽的门雕,廊棚里各种盛开的鲜花,自饮自足的聚餐。生活的精致于我们、于北京、于城市还剩下什么?星巴克的咖啡?一家创意餐厅?一个限量的包包?一件定制的外套?还是一辆贴满水钻的保时捷?艺术、鲜花与聚餐已然只是装点门面的银箔金丝,如果不是又恐流于恶俗,怕是把各国银票穿在身上也是有可能的,只要那能显得你是一个优雅高贵懂生活的人。何曾有时间去真正欣赏艺术家的表达,何曾有时间去感悟花开花落花中世界,更加没有时间,不对,是压根就没有几十好友一起在家做个饭聚聚餐。长长的地下铁,永无空隙的时间,我们忙着生!却没有空闲好好活。精致的生活就像一盆精心制作出来的绢花,看着那么美,却是假的。

6月7-8日机误出师不利
起风波一路坎坷

原定计划6月7日各路人马从各地各种交通渠道集合于库车,等到最后一个队员芽子下午四点多一到,即刻出发。

宏博、阿苏、多喜三个人6月4号晚上在乌鲁木齐吃了聚首饭,5日中午出发,6日早晨便到了龟兹古国,龟兹的克孜尔千佛洞,龟兹的鸠摩罗什大帅哥,龟兹的历史文化吸引我们提前到来。

晴天5日晚到了乌鲁木齐也坐上了当晚的火车于6号下午到了龟兹,彼时,哥儿姐儿三人正吃着纯正的羊肉大串和手抓饭,还有流油儿的薄皮包子。晚上几人聚餐,华丽丽的丢了多喜的衣服。宏哥约了明儿一早哥几个库车的老人带着初来乍到的新人再去逛库车,下午芽子到了便出发去此次穿越线路的起点 — 黑英山

虽然丢了衣服,但依然兴致勃勃。

库车烤羊肉

羊肉包子和抓饭

库车河市场清真牌楼

7日一早,晴天过来传达消息,首都天气异象,飞机木有起飞,芽子今儿到不了了。。。。。。一阵无语。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

8日一早,晴天又来传达消息,昨晚已到乌鲁木齐,今天到库车的飞机又晚点了。继续漫长的等待,下午5点终于传来芽子登上飞机的消息。一波好几个折,那个女人不产生点直觉?

晚上九点多终于到目的地,新疆和北京跨了两个时区,九点多天还半亮着,几个人迅猛赶路。十点钟完全黑了天,实在不好找路,来来回回折腾了几趟,也不是个事儿,大伙决定找个平坦的地儿先扎营,明早再找路。碰到一大半夜等他哥哥的小伙儿带我们走到正道上,正好旁边有水流,迅猛扎了营。

在以后几天,因为出发晚了一天半,晴天和芽子还要在15号赶出去,只得又赶了几个夜路,偶滴前车证明,天黑赶路或者扎营实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儿。

库车机场

包车前往黑英山

路上看到的夕阳

到达黑英山连夜赶路

装备情况:帐篷此次乌孙穿越,大伙几个都带了新帐篷,晴天和阿苏的帐篷是自己在三峰定做的,宏哥的是自由之魂刚刚设计制作的新款,还在测试中。宏哥的帐篷:15d外帐+内帐,超轻杆,1360g。阿苏的帐篷:15d天幕+内帐,涂硅,无杆。晴天的帐篷:15d单帐,涂硅,无杆,

事实证明,宏哥华丽丽的帐篷把我们的帐篷都要闪成灰了,更轻不说,还搭的快,关键是各种狂风暴雨,冰雹大雪的也没流露出来点怯色,这让偶记恨的牙痒痒。想当初,阿苏各种研究,想整个又轻有妥帖的帐篷,终于找三峰的叶老板整了个“DIY”出来,满足了没两天,就被宏哥的自由之魂给灭了,这事儿也忒折磨人了。

睡袋:宏哥、多喜、芽子的睡袋:1000g充绒。
阿苏的睡袋:鹅绒600g充绒。
晴天的睡袋:鹅绒400g充绒

背包:宏哥、阿苏、晴天的包: 60L。芽子的包: 65L。多喜的包: 50L。

亲们,看出来了吧,多喜丫挺的包最小,明儿起来约约(yaoyao),丫的包还是最轻的,菇凉芽子背负力实在让丫难望其项背啊。UL坚决不建议GG重装包,自重太大了,花包值得推荐。

鞋子:重装鞋不多说了,大家都了解,不过乌孙古道建议还是要带溯溪鞋,宏哥帮丫几个找来了遨游士同学的赞助,这事儿被多喜念叨了三天,前两天最频繁。因为全是河啊,一个劲一个劲的感谢老天爷感谢宏哥感谢溯溪鞋啊。溯溪鞋两只加起来500g多,洞洞鞋   g,晴天克克党(UL党,gg计算)带了洞洞鞋,第一天就悲催了。

防潮垫:为了舒适度和压缩占地面积,大家都带了气垫。

烧饭装备:宏哥:锅、茶壶、气罐阿苏:火枫1.5聚能环、气罐、自制酒精炉、用石头搭柴火灶。晴天:铝锅、自制柴火炉。

流泪,宏哥走哪儿都带着茶具啊,这腐败的人生啊。回来以后,阿苏决定继续优化酒精炉,还蛮好用的。石头灶烧柴火是最轻的,拿个打火机就成,但是烧起来太慢了,烟还挺大。在孟克特,牧民家都用塑料片点火,说那样点火快。

衣服:冲锋衣、冲锋裤、软壳、速干、皮肤衣、羽绒衣裤。

冲锋衣一定得整结实点的,乌孙一路,各种暴风雨暴风雪冰溜子还有雨夹雪,绝对考验你的硬壳。对对对,这次最高端的是,宏哥给整来了caxa的戈尔防雨罩,太高端了。不过吧,也真不大结实。经过各种穿风过雨,实践证明除了戈尔,螺母的
面料也是无比妥帖的。

6月9日
人生初见 路在水中

早晨是被晴天芽子的嚎叫声惊醒的,他们的帐篷泡水了,急急忙忙起来检查我们的帐篷,还好还好,确实有水形成了小水滩,但是澡盆底很OK,只有宏哥的营地安然无恙。。。。。。。。。

按照攻略今天要走一天的水路,过河过河再过河,新疆的水不同于内地,冰凉刺骨且水流湍急,千万不要以为攻略里说这里的水如何冰凉是耸人听闻,毫不夸张的说,在里面多站一分钟你就会感到双腿麻痹。不过据说8月份的水会温暖很多。为此我们都提前做了过河准备,晴天和芽子的潜水服相当妥帖,不过个人认为还是太重了,而且不过河的时候太热了。乌鲁木齐的朋友教了我一好办法,实践结果还不错,高温瑜伽裤+宽胶带或者保鲜膜。在乌鲁木齐溜了两趟没找到高温瑜珈裤,最后决定优化组合,多喜过河小贴士:保鲜膜+宽胶带。效果很不错哦!值得推荐。哦对了,溯溪鞋必备。

出发前,各位约了自己的包。宏哥24公斤左右,阿苏24公斤左右,晴天和芽子的貌似20-22公斤左右,多喜的包很被鄙视,只有20公斤不到。多喜表示强烈抗议:我还没装鞋和水瓶呢!而且,偶们是来玩穿越的,又不是重庆棒棒冠军赛,不要鄙视偶。

黑英山营地

马上出发了。

今天一天都在大峡谷中穿行(各位,这就是为神马偶们过库车大峡谷门口而不入的原因了)算是穿越第一天,虽然各种背负重的很,哥几个还是群情激奋,当然这只是开始,莫要慌张,不出十个小时哥几个就开始崩溃了。乌孙的峡谷与长白山、太行山大峡谷的不同,在于其连绵壮阔的山势,我感慨为什么这些山都不高呢?马上被阿苏和宏哥抨击了:傻,这里的海拔就很高,随随便便一座山就3000多了。好吧,新疆的山就是高端,谁让人家起点高呢。

山体像被刻刀雕刻过一样,壮阔且纹理细致;河水看上去并没有身处其中的不近人情,相反,它的表面光滑而柔软,色彩温和而透亮,完全是一位外祖母的样子,哼!走进去才知道她压根就是严厉苛责的女老板。河道两旁是白色的沙子和白色的石头。流动着的亮蓝色河水,间隔着静态的黄褐色山体与灰白色沙石,色彩的对撞,动与静的结合,自然界演绎着最完美的搭配。阴晴圆缺、春花秋月,这一切的不完美组合起来,就是自然界展现的完美之姿吧。

晴天和芽子急着赶路,一直走在我们前方两公里左右。几个小时以后,大家都开始不同程度的肩膀肌肉酸痛。多喜负重小贴士:重装穿越的时候,尽可能前后转动肩膀,可以有效缓解肌肉长时间承重僵硬所产生的酸痛。直到下午5、6点,晴天由于没有带溯溪鞋,穿着洞洞鞋没办法走路了,我们等待一个多小时后决定在距离今天营地1公里处提前扎营。

今天扎营天气不错,河水清澈可直接饮用。

6月10日汹涌河水绝壁羊道 天空变色眼膜受伤

早晨十点多出发,今天还有半天的河水要淌。依然在峡谷里穿越,风景大不相同。

顶着炎热的阳光,穿过一段沙石路,出现一段负角度的岩壁,岩壁下一汪绿到魅惑的河水,让快要晒到幻觉的我们瞬间爽快起来。各种被太阳晒到失语的偶们找回了语言的能力,先是一顿大赞壮丽新疆,再是激烈的交流如何缓解酸痛的肩膀,女生小小的私聊了一下晒后如何恢复白嫩的肌肤。好吧,我们就是这么八卦。当我们再次被晒到快要失语的时候,嘿,走过一栈道转交,又冒出来满目松林。

青翠的松香混合着泥土的香气,烈日炎炎被松林遮挡的支离破碎,只剩三分碎影留给我们拍照。有人说:如果不让我拍下这一路美景,谁来这没有人烟的地方找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