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

忘仙圣境

望仙三谭瀑布群景区位于历山自然生态旅游区西南部,距垣曲县城仅25公里。交通极为便利。在一条三华里长的峡谷内,河水落差二百多米,形成阶梯状瀑布群。景区内三步一潭,五步一瀑,瀑连潭,潭接瀑,美瀑、碧潭交相生辉,相映成趣。瀑布中,有的汹涌飞泻,有的飘飘洒洒。其中龙潭瀑布落差高达50多米,飞沫扬雪,气势恢宏,若逢丽日当空,彩虹飞架,尤为壮观。三潭瀑布群同源十瀑,水流稳定,极具观赏价值,此等胜景在北方尚不多见。

清晨七时从河津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到垣曲县城,接着向东驶往望仙村。一出垣曲县城,就全是山路,绕着山的南侧,盘旋向上。山路弯多,又都是急拐弯,车速较慢。隔着车窗,放眼望去,无不被漫山遍野的绿色所吸引。公路两边,山上山下,全是盛开的山花。打开车窗,山花的清香,浓浓的,甜甜的,扑鼻而来,浸肺润心,刹那间就象喝多了茅台酒,通体舒畅,飘飘欲仙。车行到一定高度,山林却稠密了起来。公路两边郁郁葱葱,一色墨绿。公路在绿色中延伸,汽车在绿色中穿行。这里没有城里的燥热,没有市井的喧嚣,让人感到的是心旷神怡,超凡脱俗。大家议论说,怪不得叫“望仙”呢,到这儿人就有成了神仙的感觉,谁不希望成为神仙呢!

不知不觉中,眼前一片开阔,在绿树掩映中显露出一个村落,村中高耸着一座垣曲县抗日政府纪念碑,这就是望仙村。前些年这儿是望仙乡乡政府所在地,后来撤乡并镇,并入了历山镇。这望仙村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抗日政府纪念碑更是记载着望仙村的光荣——她是垣曲县的“井岗山”、小“延安”。八年抗战,垣曲县人民政府就是在这儿,领导全县人民与万恶的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浴血牺牲的奋战。“古有绵山之祭,今有划船之习”(垣曲县革命英雄纪念碑碑文中语),我们首先来到纪念碑前拜读了碑文,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浩然之气澎湃于胸。碑文写:站在望仙村,可以望见晋南第一高峰舜王坪,舜王坪是舜帝躬耕之地,故名“望仙”——望仙村名之来历原来如此。

从望仙村顺沟东行五华里,就进入了三潭瀑布风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波光潋滟的人工湖,有十亩地大小。湖中小亭玉立,湖边游船列阵。绿山倒映水中,微风掠过水面,山在水中荡漾,船在山头摇晃。小湖前边是一道堤坝,坝上建一座木桥走廊。站在桥上往下看,湖水溢过堤坝,形成水帘,斯斯文文地直下十余米,流进一个直径十来米的水潭。

穿过走廊到沟的南侧,走进林间小道。道旁山花露出黄灿灿的笑脸,炫耀着其妖冶;小鸟鸣啭着清脆悦耳的甜歌,展示着其优美的歌喉;溪水潺潺,弹奏着永无终止的进行曲。下到沟底,再前行,地势变得平缓开阔,满沟花岗岩巨石,或圆或方,或耸或卧,或横或竖,形状各异,都有小轿车大小,个个光洁如磨,开发者起了各种名字用红漆涂写其上,颇具诗意。巨石蛮横地挡住水路,水流就乖乖地绕开,斗折蛇行,蜿蜒向前。试想,一旦山洪暴发,裹挟着石块,横冲直撞,整个山谷会变成一台巨型球磨机,要不,那些坚硬无比的巨石怎能那样光洁呢?

一路前行,山谷越来越低,水流的落差越来越大。每次落差增大,就有一个小巧的瀑布,瀑布下边就形成一个精致的圆潭,瀑连潭,潭接瀑,像用水线穿起来的珠子似的。突然,路断崖绝,沟底变窄,大约五米左右,仰首望天,只剩五十来米宽。小路拐向左边,接着是一个二十来米的铁梯子,直上直下。下到底就见有三个大潭相连,一个比一个低出二十余米。导游朋友说,这三个潭,上边的叫风潭,中间的叫雨潭,下边的叫雷潭。我们站在风潭边如琉璃般光滑的石头上,往上看,奇了!——那二十来米的石崖上还有一直径约两米的小潭。这个小潭一半突出在外,象圆形阳台,一半凹进崖里,像永远张着口的嘴巴。导游朋友说,那个小潭可深啦,五六米的木棍都探不到底。崖头流下的水,凌空灌入这个小潭,就象壶嘴把水倒进碗里,碗盈而溢,再顺石崖流下,形成瀑布,注入风潭。这三个大潭和形成瀑布的石崖是一整块石头构成,没有任何缝隙。而且这整块石头都被水流冲刷得没有任何棱角,光溜溜的,滑乎乎的,走在上边,稍有不慎,就要滑倒。滑倒可就惨了——要么掉进上边的风潭,要么滚下石崖,摔人下边的雨潭。歇息一会儿,惊叹一番,也拍了不少照片。在导游的带领下,大伙小心翼翼地走到水潭左侧,又下一段陡直的铁梯,然后手拽铁索,身贴山壁,脚尖蹬着又浅又滑的石窝,心惊肉颤地挪过一个石嘴,再下一个五级的木梯,踏上忽悠忽悠的铁索桥。这座铁索桥宽约一米,长约二十米,横空飞架,连接山谷两岸,其下二十来米是黑不见底的雷潭,简直就是一座小型泸定桥!走在铁索桥上,左右摇晃,前后起伏,令人提心吊胆,头晕目眩。这时,你才会彻悟,毛主席“大渡桥横铁索寒”诗句中那个“寒”字用得是多么精当准确。还是年轻人胆大,一边在桥上撤欢,一边高呼:“这三潭瀑布,真美啊!”

通过铁索桥,顺山沟的南侧前行,山壁变得奇陡。往下的路,或凿崖为磴,或砌石成阶,五步一弯,十步一折,全是石阶构成,靠沟的一侧均有铁制护栏。半山腰架有一座铁桥,钢梁铁面,十分稳固。站在桥上往西看,山崖高约五十余米,水流飞泻而下,摔到石头上,粉身碎骨,溅雾扬雪。这儿山谷很窄,谷底却很宽,上边的山崖突出,下边凹进,象个倒扣的大漏斗,底部是直径二十余米的龙潭。龙潭和石崖间有一米来宽的缓坡,瀑布后边可以穿行,但又湿又滑。孩子们胆大好奇,钻到瀑布后边嘻戏,头上滴水,衣服溅湿,而兴致愈浓。再看凹进去的崖壁,也是光滑如磨。导游朋友说,这瀑布斜向北边,山洪暴发时,急流直冲向北边崖壁,经过千百年冲刷,崖壁削进去了,也光滑了。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造就这般奇迹。现在是枯水季节,水流小而温顺,到了雨季,阴雨连绵,大雨滂沱,山洪骤起,激流滂湃,三潭瀑布一改玲珑斯文的面孔,变成猛狮,气吞万里,咆哮奔腾,该是何等的气势!正是这样的雄壮气势,造就了三潭瀑布的瑰丽景色!

龙潭以下,山谷更窄更深,被树木笼罩着,不能见底。铁桥北边是上山的小路。坡陡几为九十度,小路在密林中成“之”字形盘升。到特陡处便有石阶、铁栏或铁索。拾级攀援而上,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真格是黄鹤插翅难飞,猿猱展臂发愁,“畏途内、巉岩不可攀”啊!不时停下一歇,喘口气再往上爬。爬到山顶一看,却是一个四面陡峭方圆十米的孤峰,峰顶长满翠柏,名为柏树岭。站在如伞如盖的柏树下,山风习习,衣衫飘飘,汗液蒸腾,疲劳顿失,周身轻松,精神抖擞,惬意至极。俯视,深谷中一条小河向南流龙潭瀑布图去,银光闪闪;东眺,层峦叠嶂,有一峰突起,直插云天,那就是旅游胜地中条山主峰舜王坪。柏树岭北边,有一铁索桥飞架,和对面山峰相连。走在铁索桥上,千万不要往下看,下面的峭壁如刀削斧切,山谷深不见底,看上一眼,立马觉得天旋地转,魂飞天外!鼓足勇气走过铁索桥,手脚并用爬到峰顶。有一个山头餐馆,可以在此休息补充食品及饮用水(矿泉水2元/瓶,饮料几乎均为5元/瓶,还有当地的凉皮5元/碗)走不动的朋友可以在此作为折返点,从车行路折返,大约半小时可以走到景区大门。身体素质好的朋友,那就跟着我们继续吧,一条岔路直通后水河水库,水库在青山之中宛如一块翠玉,鱼儿跳跃,鹰鸟盘旋,好一个圣境。在这里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坐船(每人40-50元包接送)前往后水河峡谷及原始森林,够有挑战性吧。真有那想法,在家的功课可要做好,装备要齐全。 我们下午三点开始登船前往原始森林,下了船不行30米,右手处有一石抱树的景观,一条小溪蜿蜿蜒蜒的从大山深处流出汇入后水河水库,我们沿着前游人的路径行走半个小时后,因时间较晚及装备不足,没有在继续深入。据说山中有野猪和猴子等野生动物 呵呵

当地的百姓说,这三潭瀑布最好看的是秋天,那时野果挂树,红叶漫山,层林尽染,才好看哩!那时水流湍急,飞瀑如练,声如雷鸣,才壮观呢!

总结:景区现在还在开发中,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完善。如果有当地朋友之路后水河水库有一条路也可以进入景区(逃票)票价:50元/人  但最终这里也要建另一个景区大门,暂时的。船家现在一家人在经营渡船及野味的经营,船家会给你介绍的.

不说废话了,上片片。

• 瘦马
建议:远离城市的喧嚣,烦心的琐事,投入到青山绿水的怀抱!在游玩赏景的同时请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