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

红环梦,我的梦。

梦想带动未来。

追梦需要行动,

让身体跟上灵魂的步伐,我们一起狂奔吧!

红环(红旗河流域大环)逆时针穿越线路:双合山城桂路垭口 ——十八洞 ——大尖山 ——大肚岭 —大东洋  — 南台山— 长坑山—婆髻顶—乌石顶— 北边山—尖峰岭— 城桂公路收费站垭口—黄泥洞—亚婆抱孙—芋子排—五桂山主峰—风吹洛带—风柜口—梅花地顶—马填岭—白云顶—千秋岭-天葬坟—牛牯石—双合山城桂公路垭口

活动帖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1798596-1-1.html

参加人员:千古名剑、天涯客、大雁、Alex

红环因为包含了中山最高峰五桂山主峰等18座比较高的山峰,全线风景秀丽,既有比较陡峭的山峰,又有山顶比较平缓的山峰,其中多处位置比较偏远险峻,很少人涉足,攀爬的难度比较高。

由于红环和长环有比较长的共同边界线,五桂山主峰、风吹洛带、风柜口、梅花地顶、马填岭、白云顶、千秋岭、天葬坟是长环和红环的共同雨水分界线。上次为走长环,我们已经把长环西线走得比较熟,后来千古名剑和我又多次对红环西线分段进行了线图探查,对全线线路都比较熟悉了,加上探路时我们也顺便对线路进行了适当的清理,经过比较充分周密的准备之后,我们决定尽快走一下红环。虽然现在夏天天气比较热,走这样的超长线路比较累,但如果等到天气转凉后再走,可能已经探好的路线会逐步忘记,而且现在雨水比较丰富,日照充足,山上树木杂草生长都十分迅速,过一两个月道路的情况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再去走的时候又必须重新探路。

决定走红环后,我们就是否发帖还有一些犹豫,毕竟三伏天走这么高难度的线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后来考虑到我们可以让有一定基础的爬山爱好者能对红环西线有更度多了解,决定发帖,召集一些人可以走白天半程,那边的下撤线路虽然比较长,但还是比较方便下撤的。

路太远,天太热,发帖之后一共只有四个人报名:千古名剑、天涯客、NC、Alex。但出发前唯一的女将NC膝盖韧带受伤还没好,最后只有千古名剑、天涯客和我三人出发。

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

刚开始天气还不错,晨曦中有一片云彩,以为预示着一天不会太晒。早上5:30我们经过热身运动后准时从双合山垭口朝十八洞出发,前面的大尖山都很顺利,上到大肚岭时,那里地防火隔离带很少人走,密林下杂草丛生,遭遇了两次黄蜂,天涯和我各被蛰一次。

下到龙塘,天气转热,大雁戴着西瓜和饮水前来肉支。

我们正在龙塘享受大雁带了的清凉西瓜的时候,天涯出现小腿抽筋情况,喝盐水、按摩无法解决问题,无奈,天涯忍痛下撤。

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

烈日下上到大东洋,乌云飘来,下起一阵小雨,我们还在庆幸天不热了,但转眼太阳驱走乌云,小雨带来的凉意马上被阳光带来的闷热取代。

上南台山很顺利,但从南台山下去和上行到长坑山的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在陡峭的两三米高的杂草灌木中开路,头顶骄阳似火,我们三个人都被晒得累得险些中暑……

长坑山,路难行,又热又闷又累,我都想躺在地上睡一觉。婆髻顶的八卦巨石阵没能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乌石顶,我们在夕阳下留影拍照,大雁手剪“鸡蛋黄”……

乌石顶下四号绿道边,花花、小五和草专门开车走路给我们送来了冰镇哈密瓜、冰水、热腾腾的皮蛋瘦肉粥、水饺,让我们三个饥渴疲惫的人饱餐一顿。

四号绿道饱餐之后大雁下撤,我和名剑继续前行,走过北边山,之后尖峰岭的道路也是十分漫长,晚上十点多到达城桂东,阿芝又专门为我们送来了清凉西瓜和引水,还准备了炉子为我们煮面条……

吃过阿芝的西瓜后,我们又背着丰富的吃喝用品继续前行。黄泥洞一路走电塔水泥路,比较轻松。亚婆抱孙和芋子排的路只能说偏僻、惊险、艰难、崎岖、漫长,远远看到观音庙露营等待我们的朋友在给我打闪烁信号灯,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到达观音庙,喝了air、本女人、水水为我们煮的糖水和热咖啡,在观音庙的天山睡石上躺着吹风看星星之后,凌晨四点再穿过一人多高的杂草丛林到达五桂山主峰。

上下风吹洛带比较顺利,凌晨五点多到达风柜口,我们躺在水泥地上睡了10分钟,真是灰常香甜的一觉!

上到梅花地顶,我们看到日出。

马填岭,太阳渐渐升起……

白云顶,太阳开始炎热沉闷……

千秋岭,太阳晒得我快要崩溃,猛喝葡萄糖水。

下了拿命坡,在双合村路口用清凉的山泉水洗脸洗衣,然后拼命一鼓作气上了天葬坟,再经牛牯石下行,翻过马路隔离栏回到出发点:11:50。红环穿越终于完成。

结果是简单的,过程却是痛苦夹杂快乐。一路炎热相伴,一路劳累相随。一路蚊虫叮咬,一路摔跤跌倒。但我们相互鼓励支持,相互帮助,欣赏一路的风景,笑谈家事国事天下事,提醒鼓励大家多吃东西多喝水,还不时接到各位朋友打来的电话,让我们惦记期盼他们为我们准备咖啡、糖水、西瓜、哈密瓜、皮蛋瘦肉粥、饺子、面条……

一路艰苦前行,一路友爱相伴……

GPS纪录显示整个红环穿越全程预计约47.6km,总爬升高度4765m。

红环简介:
红环,是红旗河流域主要积水面积环的简称。红旗河流域是五桂山面积最大的水系,按照流程最长为源头的原则,红旗河发源于风吹罗带与五桂主峰之间的垭口,经南头水库(横窝口)到逍遥谷汇入银坑,到石莹桥村汇入南坑,经国防教育基地汇入长坑,经鹰哥潭到汛地村汇入地豆岗坑,出石鼓汇入西坑和双合山坑,到龙塘汇入南台坑,至大东洋山侧汇入北台涌,最后流入岐江。

红旗河全长23公里,集雨面积85.4平方公里,是五桂山区最长、水量最大的河流。

红环是沿流域水系的分水岭而形成的环状线路,涵盖大尖片、南台片和五桂片的所有主要山峰
,是一条能全面体现五桂山的线路,全程大约45km,总爬升约4500m。红旗环全程主要需要攀爬:
十八洞(327米)大尖山(391.2米)、 大肚岭(307.6米)、南台山(396.8米)、长坑山(306米)、婆髻顶(433.5米)、  乌石顶(437米)、  北边山(306.2米)、尖峰岭(327.2米)、 亚婆抱孙(423米)、  芋子排(488.2米)、五桂山主峰(531米)、风吹罗带(439.3米)、 梅花地顶(384米)、马填岭(320.5米)、白云顶(368.5米)、 千秋岭(351.4米)、      天葬坟(340.6米)等18座300米以上的山峰

通过这次红环穿越,我们真实体验到红环是一条距离较长、爬坡较多,其中大V也比较多,线路比较复杂,涵盖岩石、沙砾、土坡、悬崖、山谷、丛林、草地、小溪、深谷、沼泽湿地等多钟复杂路况,一路上移步换景,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而且相对来说,穿越红环的交通比较方便,中途临时下撤点比较多,路途中的补水点也比较丰富,是一条难得的较高难度户外爬山徒步练习圣地。

Alexrain 发表于 2013-8-11 23:11 红环梦,我的梦。

特别感谢名剑的带路和名剑夫人的支持和帮助!:handshake

出发前的热身运动
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

Alexrain 发表于 2013-8-11 23:15 非常感谢花花、小五、草、阿芝、air、本女人、水水、叮当、大雁、天涯、无风等各位朋友的热心支持和帮助! ... ...

热身运动

出发前合影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

出发

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

太阳还没出来,我们已经行走在路上红环梦,我的梦——8.10红环穿越作业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