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百越部落登顶防城港第三高峰——红泥顶

距离上一篇游记居然间隔了四个月,虽然此后仍有几次有趣的驴行,但始终难以勾起一个懒惯了的人的写作兴趣。
    然而这次印象实在太深刻,以至于深夜也要敲下这篇文字,记载这段年少疯狂的记忆。
    红泥顶是防城港的第三高峰,主峰高度为海拔1390米,地势险峻,上面长满齐人高的细竹与草芒,无路可寻。三年前小林与窿路七等人曾登顶此山,而这也是窿路七平时吹水的资本之一。
    说笑、蒲公英、老虎、风雪四人曾于今年6月勇敢探索登顶,只可惜路线难度太大,加之天气不佳,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此后雪狼也多次策划登顶方案,但前两个月一到周末就变天,因此登顶计划也一推再推。直到上周五中午台风过境,我们碰上了传说中的雨后青山的理想户外天气。
    雪狼、说笑、来风三人急不可待于上周五下午就坐车到达扶隆白石牙水库边扎营,次日早起后翻山越岭5小时到达天鹅孵蛋营地。
    我和江繁、窿路七三人则于星期六上午8点在法院门口集合后坐上了扶隆班车,开始了我们的追赶旅程。
    在十万大山这里,夏天的驴行,难度比冬天大得多。
    脱水、中暑、蛇虫、洪水、雷电等都是夏天出驴要注意的因素,反倒冬天只需要留意保暖和水源即可。
    我照例穿上长衫长裤、戴上宽檐帽、劳保手套,甚至把户外头巾围着脖子上,穿过丛林时可以随时将脸捂上,防止蚊虫叮咬、枝叶刮伤。
    窿路七却很洒脱地穿着短T恤就出来了,这为他接下来两天的悲剧埋下伏笔,我先笑一下再接着写。

在此要介绍一下窿路七。此人曾叫野狼,但由于傻憨,而且爱较真,被群主盈盈改名为木薯七。后来又因为多次把迷路发挥到极致,据说他走过三次那梭南山,次次迷路,回去之后便自觉改名为窿路七,从此迷路成了此人的特长与爱好,逢驴必窿。

由于窿路七走过这段路线,因此他也就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我们前往天鹅孵蛋营地的向导。
    不出意料的,刚出发不久,窿路七就把我们带窿路了,我们提前走向了右边的一条旧隘路,一直走到前面没有路的时候窿路七才确定自己窿路了,自己又窿路了。
    窿路七立刻给雪狼打电话问路,1分钟内便获得了正确路线答复和“又窿路了?”的关怀问候。
    可惜窿路七刚掉转身走了几步就哎哟一声,手指上俨然肿起一个小包,原来他被树枝上的蓝色毛毛虫蛰到了,江繁戏称这是窿路的代价。我想这也是穿短袖、不戴手套的代价。
    涂过活络油后,七哥再次生龙活虎地给我们带路。
    由于我们三个都有几个月没走过高难度路线了,因此各自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行进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地迈着步伐,像在为后面的旅程做热身运动一样。
    走过一条条山沟、爬过一个个山坡、穿过一片片竹林,在我们翻过一处名为马耳夹的隘口后,天鹅孵蛋营地已经可见,再走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
    此时的我还不知道第二天登顶的路线难度,但我却真实地感受到了第一天的难度。灌木丛的温度远高于外界,往往能达到四五十度,而与此同时,一路上也没有明显的水源补充点,我们一路经历了高度攀升的疲惫、酷热口渴的难受,还有那走不完的路的精神折磨。
    为了转移注意力,避免旅途劳累,我一路跟窿路七开玩笑,欢声笑语中我们就来到了
天鹅孵蛋营地。
    天鹅孵蛋是一个风水术语,但这个地方还真的是像几个蛋一样并排在一起,这里的风水应该不错。
    到达营地,与雪狼、说笑、来风一一打过招呼后,我们的注意力都被营地上的两个大水袋吸引住了。
    原来是他们仨比我们早一两个小时到达营地,闲着没事就沿着隘路下沟找水,在一处泉眼里接来了清澈的山泉。
    据说雪狼、来风各自扛着重达十几二十斤的水袋上来的时候还摔了一跤,实在是辛苦啊。
    我们立刻给自己的水瓶灌上山泉水,那冰凉的泉水一入喉,口渴与酷暑、疲惫顿时就消失了。
    此时天色渐黑,天怀顶一带已经笼罩了乌云,远处还传来低沉的雷声。
    有了4月在牙山雷雨中露营的经历教训,我再也不敢在雷雨天气中露天扎营了,于是我和江繁、窿路七都躲进树林里扎起帐篷来。
    扎营后,两队人都拿出各自的米、菜,一起开锅煮了起来。晚饭还算丰盛,腊肠饭、炒花生、洋葱炒腊肠。
    约好次日6点早起登顶,我们吃饭后随便用水洼里的水擦了擦身子便钻入帐篷休息。
    江繁说这次出驴创造了几个“最”:最早睡觉、最早起床。
    第二天,5:55分,天还没亮就听到说笑来催大家起床了。
    经过与江繁一说才确定,那天晚上曾有狐狸一类的小动物到我们营地来做客,还在我们的帐篷边上拱来拱去的。
    早餐也很丰盛的,有腊肠粥、西红柿炒腊肠,我胃口大开,连喝了几碗粥。
    7:15,我们收拾好冲锋包,朝着窿路七所说的“唯一”的通往山顶的路出发。
    一路上都是齐人高的草芒,江繁在前面开路,我在他后面继续把草杆踩断,踩出一条路来。那锋利的叶子甚至都打在我们的脸上,大家随即把户外头巾蒙上。
    窿路七原本计划把我们带到隘口后便留在隘口附近的竹林里寻找能滋阴补肾的灵芝,因此他
仍旧是穿着短袖,背着炉头和茶壶。但没想到路上的草芒如此犀利,竟然把我们经验丰富、对高山有深刻认识的红泥顶第一批登顶者窿路七给吓到了,他立刻赶回营地换了长衫。
    雪狼送给窿路七的背影一句:“又说自己爬了一辈子的山,居然还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刚刚翻过营地前面的一段山崎,我们一回头便看到了南山下小峰水库周围一圈圈的云海,果然是雨后青山。据说那天有一批摄影爱好者预料到有云雾,早早赶到南山露营。
    在长满齐人高的草芒中行进,登山杖成了多余的东西。我把登山杖的带子扣在手上拖着,手脚并用抓着前面的草芒攀爬行进,像个猫科动物一样。
    几次休息之后我们才来到一个隘口,虽然这不是窿路七所说的那个隘口(太难找了),但江繁探了一下路发现在这个隘口下面有一条修得还不错的路,于是我们便沿着这条路向下翻过山岭。
    爬山走隘都要时刻记得自己的所在方位,千万不能毫无意识地走到路的尽头,毕竟不是任何一条路都能通向目的地的。
    由于看不到这条路有通向红泥顶山脚的迹象,所以我们很快便舍弃了这条路,转由向左(红泥顶方向)斜切,希望能切中窿路七所提的那条通向山顶的路。
    横切了两条山沟后,窿路七和雪狼的水喝得差不多了,正好我们也到了一条更大的山沟。
    出现了大的山沟,有一个可能便是上面有隘口,于是江繁决定从这条山沟往上攀爬。随着海拔的提升,山沟里的水越来越多,终于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地方出现了几处水洼,上面还有细细的流动泉水。
    窿路七终于熬到水源了。
    看着窿路七高兴的样子,江繁便开开他玩笑,说你再不来加水,就叫说笑往水洼里尿尿了。
    窿路七自然是贪婪地奔向水洼!
    然而随着他注意力分散,居然一手拿着水壶,一手抓着一条腐坏的树干,于是我便看到了窿路七从来没有向众人展现过的独门杂技:腾空360度翻转!
    窿路七就这么跌了一跤。
    这一跤跌得可不轻啊,窿路七右眼角被沟石磕破了皮,血都流出来了。
    但这一次窿路七展现了他作为百越第一猛男的气魄,贴上创可贴后又继续踏上他的寻灵芝或登顶的旅途。
    为什么说是
寻灵芝或登顶呢?
    因为山沟里已经有几根粗大的腐木,上面稀疏地长了一两朵灵芝,勉强能入窿路七的法眼。但现在已深入山沟,回营地的路十分难走,相比窿路七也不愿意一个人回头,因此窿路七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只能跟我们一起登顶后另寻回路。
    七哥就这么被我们忽悠走了,就这么被我们拐带走了。
    雪狼查了一下GPS,确定了我们的方位,经过说笑、江繁的讨论,最后大胆地选择了切出山沟,直线攀登红泥顶。
    切出山沟后,红泥顶就在我们头上几十米高了,此时到处都是细竹和草芒,没有路。我们仍旧抓着
细竹和草芒,攀爬。
    攀爬吧,最后的一段路,难度并不大。我们渴望了多年的目标就在眼前,我们辛苦了两天的目标就在眼前。
    终于在11:30,我们全部到达了山顶。
    天气特别好,四周视线开阔。江繁、雪狼、说笑他们对十万大山十分熟悉,一一地指出周围的山名:一字案、天怀顶、暗街顶、大窿兰等。
    登顶后的心情是舒畅的,仿佛压抑了多年的情绪得到了释放,我们尽情地、贪婪地瞭望着四周。
    一览众山小。
    站在防城港第三高峰上面,周围已再无高山,我们俯视着周围的山脉,我们俯视着小峰水库、白石牙水库,我们瞭望着企沙海、港口、江平海,我们瞭望着钦州越南

县志上的记载是正确的,在山顶上我们几乎看遍整个北部湾,唯一遗憾的是西边有几朵云,渐渐笼罩了海拔仅次于红泥顶的暗街顶、大窿兰,也同时遮挡了防城港第一、第二高峰:薯莨岭、久宝山
    我们站在当年窿路七、小林等人拍照的石头上,又留下了一组成功登顶的记录,我把百越部落的贴纸也留在了上面,希望后来人登顶后见到这些登顶的痕迹。
    随后,我们沿着窿路七当年下山的路线回撤,翻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一路苦不堪言。
    回到营地,我们喝过白粥后立即收拾背包下撤白石牙水库,终于在周日晚上9:00我回到了家。
    后记:
    1、我们登上的是红泥顶次峰,1363米。登顶后才发现主峰还在后面,但山势险峻,几乎难以登顶,目测高度为县志记载的1390米。
    2、此次登顶的路线虽然是摸索的,但事实证明是目前为止的最佳路线。
    3、两天行程为8.24+5.97= 14.21公里,耗时5+11=16小时,花费96元。

下图: 登顶

下图:山顶海拔1363米

百越小何 发表于 2013-8-14 19:43 距离上一篇游记居然间隔了四个月,虽然此后仍有几次有趣的驴行,但始终难以勾起一个懒惯了的人的写作兴 ... ...

支持支持
白石牙水库

渡船百越部落登顶防城港第三高峰——红泥顶

后头看南山下的小峰水库,壮观的云海

路上的照片

营地照片

登顶后的风光

拍到港口

太阳周围有彩虹

百越小何 发表于 2013-8-14 19:47 白石牙水库

好山好水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