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一路向西,一个人的G318!

这一路骑行,从喧嚣城市到寂静乡村,从巍峨大山到平坦草原,起过早,贪过黑,挨过饿,推过山,搭过车,经历过一天四季的气候变化,走过了鲜花盛开的如美草原,看到了风雨过后的彩虹,骑过了通麦天险的塌方区,见识到了真正的蓝天白云,崩溃过,开心过,气馁过,放弃过,但真正结束之后,才明白,这只是一次经历,全当是一次修行,而翻越的只是心中的那座山...........
               G318
一路向西,一个人的G318!

骑行西藏归来,不时有人问到:“你真的去骑了?辛苦吗?晒黑了吗?骑的感觉如何?为何想起骑行”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当时,只是笑笑,说不出来太多的感悟,可能时间淡化了那些酸甜苦辣的情绪,只能像回忆一件事情一样;将经历还原,但,心里清楚,只有骑过318的人,才能真正体会那一路的艰辛与快乐!

最后一次骑单车应该是在学生时代,晃晃已经十年的光阴过去了,以前也从没想过这辈子会骑单车去那么远的地方,但就在这个夏天,因为多种机缘巧合,这件事,就这么成了,回想起来,还是年少轻狂的影子在作怪,毕竟从准备到出发,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骑行的里程也仅仅不到200公里,但长期的户外旅行经验,让家人朋友都觉得我去是妥妥的,却不想,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涌现出许久未见的忐忑和不安, 各种顾虑涌上心头,即便如此,依旧一无反顾的踏上了这趟未知的旅程,试图去寻找那些在成长道路上丢失的东西,人们称之为:“梦想的力量”!

一路向西,一个人的G318!

318国道始建于1993年,1996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被称为中国的景观大道,鉴是于第一次长途骑行,综合一些参考的资料,我选择的是线路最为成熟的川藏南线,成都开始,拉萨结束,行程约2200公里,共耗时20天,具体的行程如下:成都-新津-邛崃-名山-雅安-天全-新沟-二郎山隧道-泸定-瓦斯沟-康定-折多塘村-折多山-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相克宗村-剪子弯山-卡子拉山警务站-卡子拉山-135道班-158道班-红龙乡-理塘-禾尼乡-巴塘-金沙江大桥-温泉山庄-宗巴拉山-芒康-拉乌山-竹卡大桥-如美-觉巴山-登巴-荣许-东达山-左贡-邦达-业拉山-72弯-怒江-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松宗镇-波密—古乡—102塌方区—通麦-老虎嘴-鲁朗-色季拉山-林芝镇-八一-巴河镇—工布江达-金达镇—加兴乡-松多-米拉山-拉萨!

这些陌生的地名曾近一个个在我的旅程中熟悉过,就如一盏盏温暖的酥油灯被逐一点亮,指引着前行的方向,记得骑行的第一天,离开成都市区,汇聚到城市的车流人海,那种渐行渐远的旅行之初,激动心情难以言表,一种叫做逃离的情绪在全身蔓延,很开心离开钢铁水泥的都市,脚踏单车不知疲倦的驶向前方,仿佛我的世界从那一刻开始都变的崭新,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老人常说,好景不长,果然如此,正午时分,烈日炎炎,皮肤被晒得隐约作疼,看看码表,对照着路边的公里牌,心中默算着当日剩下的距离,心里开始有些焦急,硬着头皮,向着前方,速度骤减,到达目的地,已是一身疲惫,简单的晚餐过后,倒在床上,便沉沉睡去,从这一天开始,我明白,所有的梦幻都变成了现实......

一路向西,一个人的G318!
记得在翻越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270米)的那天,在19公里的上山路上用了5个小时才到达垭口,一路的艰辛取代了新都桥的美色,且垭口的逆风让人欲罢不能,说起风,就能下起雨,最让人崩溃时,垭口之后的38公里超级无敌烂路下山,平均时速10码,一个积水坑连着一个烂泥坑,必须全神贯注的控制车辆在悬崖的一侧慢行,像在搓衣板上被揉来揉去的感觉,回忆昨日折多山的坦途,心里尤为怀念,顺便提下,所谓的折多山,骑友们的解释为:折磨人特别多的山......

记得在川藏线上的第一次高反,是源于一个玩笑话的领悟,在骑行318第二高峰东达山(海拔5008米)的征途中,沿途兵站的野狗紧跟随后,狂吠不止,原先准备好的石头也没起到作用,只有狂踩
脚踏向前,结果狗甩了,我也累爬下来,开始头晕眼花,胸闷气喘,甚至还流下了口水,前几日遇到骑友总在一起开玩笑说今天怎样:答:累的和狗一样,结果这次高反的症状出来后,我直接改编成:累的狗都不如,骑友们一阵欢笑,因为我们都明白,选择了318,就是痛并快乐着.....

一路向西,一个人的G318!
记得一路遇到了许多人,就如柴静书中所说,遇见,是这一生最为真实的一次记录。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骑行者,徒步者,搭车族,有的背着登山包,有的拉着拉杆箱,甚至还有带着滑轮前行,有些是毕业旅行,有些是实现夙愿,有些是接受洗礼,有些是闲来无事,但这些人无一例外的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拉萨,这些人共同构建了318独特的风景线,记得在客栈的一面墙上,看到过一句前人留下的话:“那些年,我们的青春都留在了318”!

在我眼中的318,俨然变成了当今中国最具人文气息的一条观景大道,风景自然呈现,但那些各种奔向拉萨的人流也成为了这条路上最文艺的点缀,每个人都是带着故事或者来到这里寻找故事的,但总有一些人的故事就永远的停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骑过公路牌4081、4083,波密至通麦段的骑友都清楚这个特殊意义的公路牌,2009、2010,一对骑行的少年兄弟从此处因车速过快坠入汹涌的雅隆臧布江,尸骨无存,家人伤心欲绝,后来的骑行攻略中都再此处做了特别的备注,波尔攻略原文如下:
请你慢一点通过。身在天堂的他们肯定会非常愿意看着你捏着刹车通过的。  如今,过往的骑行者至此,会点上一根烟放在路牌上,进行缅怀,我在那里停留了许久,在生于死的抉择面前,想通了许多从前困惑已久的往事!往身边的朋友们以此惊醒,好好的珍惜生活,珍惜眼前人.....

记得,最后一天是179公里的单日最远距离奔袭,凌晨4点便起床,冲顶川藏线第一高峰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路途中的日出让我不仅遐想,到达布达拉宫时是否会有泪流满面的场景,前半段的骑行都如打了鸡血一般卖命,8264一瓶接着一瓶喝,不再有任何保留,但当真正接近拉萨时,我不自然的放慢了速度,我开始情不自禁的珍惜余下的路,想想这一路风尘仆仆而来,所为何? 慢慢的,我明白,我懂得,我收获了一份自信:人生信念在青藏高原得到了锤炼,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从军誓言再一次浮现脑海,在几近黄昏时,到达布达拉宫脚下,仰望这座古老的宫殿,心里平静,安宁,我对自己说:”我做到了,拉萨,我如约而至,”

一路向西,一个人的G318!
如今,又已经三个多月的时光过去,这期间。我又去了两次西藏,算是故地重游,那些嘲依稀历历在目,在这段时间当中,忙碌充实了我全部的生活,家里发生的许多变故,让我又一次经历了成长的无奈,生命中那么多不可抗拒的的意外渐渐让一个昔日不经事的少年学会担当和接受,特别是奶奶的病逝让我有着说不出来悲痛,从小看着自己长大的人,就这么回归了天父的怀抱,最后一面未见将是我毕生的遗憾,如若您天堂有知,一定要放心,不要再牵挂,我一定尽我所能照顾好妈妈,为家族尽我所能!最后,祝愿我的家人,朋友,扎西德勒,身体降,尽情的去感受那些生命中让你觉得温暖的生活!

你简单,世界就是童话!
心复杂,世界就是迷宫!
你有一种笑容,可以照亮你身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