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喀斯特探洞溯溪第五季

一个离地表很近的小型塌陷天坑。

进洞发现洞道还算宽大,地下河也不算小。雅丽比较娇小,但是身手还不错啊,下洞稍陡,老刘很担心,结果她很顺利的下来了。一进洞河床
上就是十来个平方的流石坝,可惜干枯了,但是美丽依然。河床上的石灰岩基石被伏流河雕琢的千奇百怪,有点惊喜啊。

非常美丽,欣赏了
这个河床也跟地表河的特征相同,河床布满乱世,大家在乱石中行走,却不觉得艰辛,因为高温不再,凉爽宜人,而且河水清澈冰凉,河岸怪石林立。

我们下洞后,显然会有上下游的问题。所以我安排先探上游,上游水量也不小,而且一直有钙华凝结,应该说如果开发这个洞,还是有价值的。探这个洞的初衷,我是想开发一段茶马古道徒步线路,结合一段地下世界的伏流河,现在走了300米了,人不用游泳,看来可行。

喀斯特探洞溯溪第五季

终于到达一处大型钙华堆积处,整个堆积很漂亮,但也占满了整个洞道,必须攀爬上去才能绕过。考虑今天是初探,就此转回探下游吧。这个洞沿途都有美丽的钙华,观赏价值还是有的。

回撤至下洞处。

喀斯特探洞溯溪第五季
下游洞道居然是干洞,水流原来从这里下潜了!干洞里倒是多了不少洞穴两栖生物。

其中干洞的蝙蝠可多了,,,,,,,
喀斯特探洞溯溪第五季

只走了一百米,就发现水洞下切的裂缝。隐约可以看到幽深的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