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4

西北

那一年的秋天,新疆喀纳斯的流金时光

牛羊满山坡

一路不时可以看见许多的羊群,引得大家一阵狂拍

在铁热克提边防检查站门前等待通行的时候,看到牧民赶着羊群过来急忙拍片,后来才知道,与在那仁牧场的转场相比弱爆了

到了铁热克提乡要在边防检查站接受检查,我在来新疆前就办好了边防证,其他人没有边防证的由司机去搞定。去白哈巴的门票也是在边防站买,门票是每人60元,晴天的学生证可以打八折,我就在想怎么自己没有带个什么证来呢?继续前行,风景越来越好了,车子爬上一座山遇到了修路,小停了一会儿,再往前走一段路就看见雪山了,我心里一阵高兴,不料司机说雪山是在哈萨克斯坦那边,以山下的峡谷为界,大家纷纷下车拍照。下山刚过“西北第一哨所”,新疆行第一个目的地——白哈巴到了。

铁克热提乡

去白哈巴的路

趁着修路等待通行的时机,拍路边的风景

北疆的天空超级蓝

山下峡谷中的中哈国界和天边隐隐约约的雪山

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雪山

镜头拉近以后的哈国雪山

白哈巴到了

白哈巴——乌鲁木齐北上约850公里,东距喀纳斯湖大约30公里,与哈萨克斯坦为邻,是图瓦人聚居的一个名字拗口而又陌生的西北小山村,号称“西北第一村”。如果想要找到它却又很容易,你只要打开任何一版的中国地图,把目光投向新疆,在神州大公鸡尾巴最翘起的地方就是白哈巴了。但是,要到达这里却是一件挺费事的事情,白哈巴因为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等3国相连接,地理位置独特,关卡重重,路途遥远

白哈巴村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三个图瓦人居住的村落之一,具有浓郁的图瓦风情,整个村庄都由图瓦人典型的尖顶小木屋组成

到白哈巴是中午2点左右,住在了晴天朋友介绍的满登家,也就是白哈巴的摄影之友客栈,一个床位是30元。1天多的日夜兼程早已经腰酸背痛、饥肠辘辘,我、云游和北狼3人的午餐每人一份面、炒白菜,再要了1斤羊肉总共90元,羊油炒的大白菜真香啊,很快就连白菜汁都被装进了肚子。饭后又要来了茶具,与满登在院子里泡茶、聊天、晒太阳,随后就在白哈巴转悠扫村。我与云游想去中哈5号界碑却没有找到去的车子只好作罢(其实是很近,没去也点心遗憾)),只在村口的观景台拍白哈巴的落日

房东满登家白天做饭和充电用的太阳能,晚上的照明和充电得用柴油机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