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山东纪行——青州及齐国故城

最初,我们以为龙兴寺的遗址就在这里,可四处遍寻不得,向一居士大娘打听,才得知遗址其实在城里八中的操场内。
青州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这在县级市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博物馆坐落在古青州城西北角,紧邻范公亭公园,该馆馆藏文物十分丰富,尤以龙兴寺石刻佛像见优。而明代青州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也是海内外仅有。被誉为"世界第一流、小大博物馆"。

龙兴寺出土的佛教造像,数量庞大,种类繁多,包括北魏至北宋延续 500 年,其中以北齐时期石像最多,有佛、 菩萨、弟子、 罗汉 、 飞天、 供养人等多种题材。造像有浮雕 、 镂雕、 线刻、 贴金、彩绘,造型生动,风格独特,雕造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为山东地区北魏至北齐时期的石佛造像提供了一批珍贵的断代标本。其中的佛像精品先后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专题展。那些面带微笑的佛像、衣着雍容华贵的菩萨、呼之欲出的飞天、生动活泼的护法和多姿多彩的荷莲,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可是愦憾得很,龙兴寺佛像展厅不能拍照,不打闪光也不行。好在网上有很多图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

天际闲云 发表于 2013-8-20 17:00 在青州,我们最想看到的是龙兴寺及出土佛像,因此第一天就打车去了龙兴寺,到了才知道,龙兴寺就位于云门山 ... ...

空中索道有煞风景
馆藏的另一件国宝:状元卷

山东纪行——青州及齐国故城

馆藏其他石刻文物

这里,我们发现了驼山石窟和云门大寿的图片,就是今天上午被迫错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