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走进那片寂寞的高地——雪宝顶攀登记(附视频)

雪宝顶:

雪宝顶,海拔5588米。位于东经103.8°,北纬32.7°。坐落在南北延伸的岷山南段,是岷山的最高峰。地处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 岷山主峰雪宝顶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

雪宝顶主峰为众多高峰簇拥,主峰西南有卫峰玉簪峰,海拔5119;主峰东南矗立着海拔5359米的四根香峰和5440米的小雪宝顶峰。四峰神态各异。雪宝顶海拔5000米以下地带主要是岩石。往上,与四根香峰之间为一鞍部,坡度约30度。鞍部以上到顶峰坡度约20度的冰雪坡。雪宝顶的西南山脊,海拔 5000米以下皆为20度至25度的冰雪坡。西侧由于冰川的切割,形成了毕露的岩石刃脊,山体西北多为裸露岩石和陡崖。

雪宝顶景区有壮丽的现代冰川和数个冰川堰塞湖,它既是岷江与涪江的分水岭,又是两江的发源地。在这里除了能观赏到冰川的景色之外,更可感受到藏民族宗教信仰的虔诚,还能体验到徒步登山、攀爬雪峰的探险乐趣。岷山主峰雪宝顶,藏语为“夏尔冬日”,意为东方海螺山,位于松潘县城东40公里处,海拔5588米。在古冰川和现代冰川的剥蚀和高寒的融冻风化下,雪宝顶四壁陡峭,银光闪烁,俯视着黄龙风景区。它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圣山。主要景点有:雪宝顶、雪山梁、雪峰朝圣、观音洒水瀑、黄龙冰川。 雪宝顶 雪宝顶终年积雪,山腰岩石嶙抱,沟壑纵横,高山湖泊星罗棋布,较大的海子有108个。山麓花草遍布,灌木丛生,松柏参天。这里生长着大量的贝母、大黄、雪莲等名贵药材,同时也是青羊、山鹿、獐子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场所。 雪宝顶山峰的西、北、南三面悬崖峭壁直插云霄,东面虽然坡度较缓,但也使人望而生畏。198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经过艰苦努力,首次登山成功。 雪山梁 雪山梁位于雪宝顶腹地,是涪江的源头,海拔4000米左右,是进入黄龙沟的必经之路。积雪的山梁上遍插五色经幡,蓝、黄、绿、红、白五色分别象征天、地、水、火、云。印有经文或图案的经幡,随风飘动,这是虔诚的藏族同胞,把对大自然的崇拜通过延伸的形式借风传递。 雪山梁是高寒岩溶和冰川堆积而形成的。其主要景点有淘金沟,沟内千仞绝壁层层叠叠,大小溶洞形态奇特;张家沟,沟内冰川湖泊等

雪宝顶东北坡为70度以上的悬崖绝壁,西南坡终年积雪,山腰沟壑纵横,通向顶峰之路又必经怪石峥嵘,险景丛生的滚石区和“狼牙区”,有较大的攀登难度,对登山探险者很有吸引力。

雪宝顶峰地区的气候潮湿多雨,每年10月到翌年4月为旱季,5月至9月为雨季,其中7、8月雨水较少,是登山的理想季节。冬季雪线海拔4600米,夏季雪线海拔5100米。

雪宝顶海拔5000米以下地带主要是岩石,海拔4200米-5100米山体风化严重,为滚石塌方地段,在海拔5000米的山脊上有一处深15米的对立岩壁--骆驼背是通往顶峰的险关。往上,与四根香峰之间为一鞍部,坡度约30度。鞍部以上到顶峰是坡度约20度的冰雪坡。雪宝顶的西南山脊,海拔5000米以下皆为20度至25度的冰雪坡。西侧由于冰川的切割,形成了毕露的岩石刃脊,山体西北多为裸露岩石和陡崖。

雪宝顶其实是中国最早被开发出来作为初级入门训练的雪山之一,而由于早几年的“飞贼事件”频频发生,攀登者就避而远之。而飞贼出走麻风村后,又先后发生了登山事故,攀登者又远而观之。

纪录视频:

祝贺来自香港的谭先生,去年底四姑娘山大、二、三峰7天完成连登,8月8日登顶雀儿山后,不停歇又于8月15日登顶雪宝顶。

右一来自海口的太子,也登顶过四姑娘山三峰,这次攀登也做为一次强化训练计划。祝贺成功登顶

第一天:成都格桑花驴窝出发,驶上通往都江堰的高速,路面宽阔车很少,一路飞奔。穿过繁华的闹市区不久开始进山,两边是高耸入云的山峰,山体高大,植被茂密,满目的绿色,空气非常清新,山谷中是滔滔奔腾的岷江水。抵达汶川,稍事休息,吃过午饭后继续赶路。车辆驶向茂县,山上已经光秃秃的了,植被大不如前。路边不时出现一排排藏式的木制建筑。下午4点33分,顺利抵达上纳米村住宿地。

感受当地浓郁的人文风情

高原地区的山花

第二天:813日天气非常好,太阳露出了笑脸。8点起床,洗漱完毕,用过早餐后,9点半左右我们出发,向BC营地行进。马匹将装备驮上大本营,队员背冲锋包全程步行以适应海拔,大约要上升1000米海拔,4-5小时的路程。

海拔在慢慢的上升,走起路来也相当吃力

此行辛苦了我们的后勤司机兼营地看守,他的“负重”比我们背在后备的东西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