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8264勇者先行 第二十八期 我是王静(飞雪静静)

大家好,我是王静,很高兴来参加8264勇者先行栏目,也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分享静静的故事、静静的山!

开始高海拔登山前,我爬过的最高山是香山。儿时更不知道,世界的最高峰有8000多米,也不知道他们都叫什么名字。起初登山时,我只是想试一试,把这当做一次难得的长途旅行,说走就走,说干就干,没有多想!

登上如此,人生也是一样。你选择了怎样的生活,就会有怎样的困难需要克服。在途中,除了收获,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重重考验。但因为那是自己的选择--既然已经做了选择,你还有退路吗?

没有。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

可能与不可能,都在于自己曾经选择过、努力过。

登山,是我的事业、家庭之外的选择。但这个选择却是直面死亡的过程!

本期人物:王静(@飞雪静静)
先锋领域:登山
先锋关键词: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女登山探险家

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公益志愿者,

她是中国登顶8000米山峰最多的女性,

作为杰出的女性登山探险家,被誉为“高山雪莲”,

从北极到南极,再到珠峰,她走过地球的三极;

她是中国民间户外运动事业的“探路者”;

中国户外用品探路者公司联合创始人,上市公司董事,她曾亲手缝制了第一顶探路者帐篷,亲手绘制第一个探路者LOGO。一位仅用5年时间,就登顶7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并把足迹留在了南北极的女人。

第一位登顶海拔8156米马纳斯鲁峰的中国女性

2007年3月,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登顶

2007年9月,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登顶

2008年10月,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登顶

2009年4月,PK64个户外项目进入前4名,代表“中国平民英雄”到达北极

2009年7月,玉珠峰,海拔6178米,跨越

2009年9月,马纳斯鲁峰,海拔8156米,登顶

2010年5月,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南坡登顶

2010年12月,文森峰(南极最高峰),海拔4897米,登顶

2011年1月,徒步115公里到达南极点

2011年5月,洛子峰,海拔8516米,登顶

2012年5月,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登顶

2012年7月,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登顶

所获奖项:

2010年8月,获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大赛)优秀奖

2011年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创新人物奖”

2011年5月,获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

获2011年度商界青年生活领袖奖

获201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之商界木兰行业精英奖

2013年1月,评选为“2012中国十大正能量女性”

2013年1月,登顶布洛阿特峰,获旅游卫视行者影像节“最佳户外事件”奖

2013年2月,第七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户外女性奖

2013年5月,评选为“2013年度商界木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社会职务:

担任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监事;

担任创绿家环保公益创业资助计划资助顾问,支持中国民间环保新生力量的成长,培育未来环保公益领域的领军团队;

担任中国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成员,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奔赴地震震中龙门山断裂带参加救援,与队友共同创造了彭州地区自5.14以来唯一一次救出生还者的记录;

担任南极海洋联盟 (Antarctic Ocean Alliance, AOA),成为该联盟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推进南极海洋保护的大使;

好友眼中的王静

罗塞尔.布里斯
我第一次遇见王静,是在玛纳斯鲁峰的大本营。在我眼里,这是一位身材娇小,面容秀丽,散发着自信气息的中国女性。我当时想,她在接下来的攀登里会有的受了。可是几天后,我不仅获知她登顶的消息,还得知,她在登顶当天就返回了大本营。此后,我没想过会再遇到王静。攀登结束后,她返回北京,我回到法国。所以,2009年当她再次与我联系说想参加珠峰登顶时,我深感意外。也就是在这次珠峰的攀登过程中,我开始了解这个女人。我发现,这个看上去很含蓄的女人,在工作中却有着比登山更强的能力。有时,在基础的海拔适应训练中,她会显得稍稍有点不情愿,但在登顶日,却能释放并展现出不可思议的能量,并且总能做到让最后的登顶看起来相对简单。-----节选自《静静的山》

王石
2007年9月,我参加西藏圣山探险公司组织的登山队,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在队伍中,认识了年轻的王静。卓奥友的适应训练中,王静每次都是最后一个抵达营地,高山反应剧烈,行走吃力缓慢,不思进食,异常痛苦。我惊讶的获悉,该小女子之前仅仅登过乞力马扎罗,既没有雪山结组经验,更没接受过攀冰攀岩训练,如此“大跃进”式的攀登8000米以上雪峰,不仅登顶无望,很可能还会出现意外,拖累整个队伍登顶计划。果不其然,攀登路上,王静一路发烧,测血含氧量仅为42。队医建议她放弃攀登,王静却选择继续。在抵达海拔7300米的突击营地时,王静整整晚到了3小时,这时已是夜晚9点钟,而队伍要在凌晨2点钟出发攻顶。我理所当然地认为,她早已体力透支,无论意志多么坚强,根本不可能继续攀登。凌晨,冲顶的队伍中竟然有王静的身影。这一段路,我按原计划尝试无氧攀登,背包里有氧气瓶,却没有戴上氧气罩,行走迟缓,落在队伍后面。一路暴风雪,登上8000米的位置,我的肺部像要爆炸一样,喘不上气,不得不戴上氧气继续攀登,很快赶上了队伍,并往前“超车"。在即将登顶的一溜排开的队伍中,嘿,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领头的藏族向导后面紧跟着的,竟然是王静!2007年9月25日早上约8点,王静登上卓奥友,是我们队伍中第一个登顶的队员,她用行动纠正了我对她的成见。
-----节选自《静静的山》

静静的山

栏目介绍: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探险领域的发展。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欢迎大家发站内信给我,推荐你心目中的勇者
沙                   发
登顶8座8000米,多么勇敢坚强的心,这好像是勇者先行目前唯一一期介绍女性。
地板上很爽啊!远近老兄抢占沙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