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玩得是心 看得是情——随阳光户外族神水峪穿越紫阁峪

玩得是心,看得是情——随阳光族户外神水峪穿越紫阁峪

“加入阳光族,跳进户外网”,随着今天参加穿越神水峪紫阁峪的户外活动心仪已久的户外活动算是实现了!紫阳领队的能力及团队成员的负责、热诚、配合的力量由衷让我佩服。

提前预约参加活动,拨通指定电话经同意后,我还是想能否如期参加?

一早我轻装如置候车地,准时的“依维柯”把我带进满满一车的驴友中间,在热情的友好招呼中,我也开始置身于驴友行列,陌生感和胆怯心随着车的风驰而飘远。

四十分后来到神水峪、紫阁峪山脚的太平村,紫阳领队发话稍作整队后带团出发。

第一次背上登山行装以驴友为伍,第一次用坚实的步伐踏向中华的父山——秦岭之一的神水岭、紫阁岭。我还对自己体力和耐力没把握,真实的考验开始了,我跟着队伍在陡峭崎岖的山路上,走向深山,走向高度。

一段段的跛,一处处的险川,老驴友早不在话下,可我在一次次超越;

一座座的山顶,一幅幅的美景。老驴友早司空见惯,可我在一次次享受;

山腰上的清风一阵阵袭来,把刚大汗淋漓的我,凉爽地收进一半,反复的排汗和收汗,极大地锻炼我强身耐力,能出这样的汗,吹着这样的风,很久违的感觉。人啊,需要在大自然中得到体验,身体是这样,人的经历何尝不是这样,是金是石锤炼后才知道。

半途中,天上飘下几颗小雨,驴友们集中小憩在半山一户山民屋前喝水、拍照、哼调、有人还扭起新疆舞。间隙,我顾不上气喘吁吁,穿梭地环顾四周,面对连绵不断、郁郁葱葱的山脉,顿时像似出了笼的孤鸟,充满无拘无束渴望飞翔的冲动,异地的陌人感觉荡然无存。置身大自然,享受前无的快乐,环境和氛围,体验出徐霞客出游的意图,我有我无悔!

继续前行中二次因路途陌生而折返,让前锋的人员一下子调防成了后卫,行进的次序丝毫没有减退驴友们的兴致和欢乐,没经过排练的相互间取乐增添新的笑料。山路上偶尔碰上一堆堆的牛粪,说明这道是可行之道,但也给驴友带来踩踏的麻烦,前驴友为及提醒后驴友:“当心地雷”!碰到大的叫“大地雷”,碰到小的叫“小地雷”;现前锋负责通告前方路线任务,行进的次序调防后,原前锋驴友成了后方受通知人了,前后驴友大笑!所以,人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旦角色转换,功能也就起变化。

中午十二点多,远眺营地在望,下坡的路更为陡峭难走,这时的爬山登山鞋开始显现威武,我穿着跑鞋结实轻便,但那比得上登山鞋那样功能防滑;体验后得出经验,登山确实需要配一套专业用具,何况老驴友们的都全身装备。尽管装束不耐看,老驴友自称:远看象逃难,近看象要饭,其实是吃饱撑得没事干的户外锻炼爱好者。在我有拐作伴,略可以缓冲下陡坡时的惯性冲力。

营地设在山里人家的农家乐,大红灯笼和对联的装点,显现出地方农家的纯朴风格;满满一桌不算丰盛的农家饭菜早已准备,江南人的我,来这里真不知当地菜名,只是感觉到辣加蒜,烙饼和面是大家喜欢的主食。一百多号人聚集在树荫下,七大桌八大桌的围坐在一起,嬉说着路途中的故事花絮,共享着故事中的惊险和成功,这时的一点点成功,不断地引起大家的朗朗笑声,在阵阵赞叹声中体会出大家对驴友的成功,远远超出了又发射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还要骄傲。

路途中的劳累在笑声中冲刷,路途带来的饥饿此时此刻已不需要美味佳肴,一桌的农家粗菜淡饭诱惑着大家一块接着一块烙饼,一碗又加着一碗面条……

饭后的休息却满足不了驴友们高涨的活动兴趣,此时的卡拉OK不讲究灯光和音响效果;音乐响起,领队紫阳早已压抑不住活跃的细胞,浓浓的甘肃夹带着的陕西普通话音调,主持兼职领队的风格再次展现:“阳光族户外群、中国户外资料网、甘肃老乡会,朋友们,驴友们,今天我们相聚联谊,请大家尽情地放歌,尽情的跳起来吧……”

话筒现在成了领队激活气氛的武器,各路歌喉好手在他的点将声中一一出场展露才艺。风飘云依、水墨画、紫阳红、仙人掌、暖泉河、会长,飞过蓝天、溪流、听……都一一让他推上充当舞台的主位,美女、美声、美歌一一回旋在驴友的耳边,展悦在山沟、山岗、山脉中间;阳光族户外群、中国户外资料网团队欢乐的气氛又一次环绕着整个紫阁峪。

大家在欢愉中,我俏俏地约了几个兴趣尚浓的驴友,急于去登紫阁塔。我在出发来前从资料中查阅到:紫阁峪内紫阁山中有座宝林寺(或称紫阁寺),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

边上修了一座塔叫紫阁塔又称敬德塔。

紫阁峰有瀑布,景特奇绝。自六朝以来,至于唐、宋、明、清,向为士大夫涉足寄情之去处。王维有诗赞曰:“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李白亦有“紫阁连终南,青冥天霓色”的佳句。紫阁峪是终南山众峰群秀中的一个,俗称紫峪,因紫阁峰而得名。

由于年代久远和地震的原因,宝林寺早就不复存在。却现在的宝林寺遗址有涌钵泉,至今流水不涸,水质甘冽。

紫峪塔至今还完整无缺的依然屹立在紫阁山之巅据文物部门考证,玄奘遗骸安奉于紫阁塔下。

拖着上午登高后脚步的酸痛,我们一行继续上山。

我们从塔北山路走近塔前,发现塔四周用铁栏保护着,紫阁塔巍峨依然,塔身坚实如前,仰望塔尖,肃然起敬。七层(级)楼阁式实心砖砌成,每一层都有斗拱,仿照木制建筑,每一层上的砖雕花纹形状不同,雕工精细,造型秀丽,装饰典雅,塔高约17米,方正的塔身四面,每边长约有三米,尖部一丛茅草压顶。塔体真的宏伟挺拔。我不愿惊动高僧灵骨,按老驴友指点,轻步绕塔三圈,意示敬重。

集体在塔下留下到此一游的合影。

下午六时,我们沿着河谷往回走。河谷没有多少水,此时的我们多么渴望溪流潺潺,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何等重要。当走出山口时,我们就结束了今天的户外实质内容。此时的腿脚由不得我使唤,体力上的疲劳慢慢侵据在我的全身。可瞬间体会在山上和途中的感受,我

惟一想到的,玩就是玩心,看就是看情。有心来中国父山的秦岭走一走,玩一玩,是我一生中一件大快事;看到中华民族发源地之一的秦岭,何尝不是我寄托于民族子孙的对中华大地一片挚情;借这次创造成的条件,短暂的体力疲劳算得了什么?更何况,我会更多次地机会去领略这山山水水,体会对秦岭山脉的真切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