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发现之旅—鹿寨拉沟乡平山河尾峡谷12小时探险记(图片已上完)

发现之旅——鹿寨拉沟乡平山河尾峡谷12小时探险记

前言

“背上背包或自驾或骑行徒步,走遍柳州每一个乡村,发现和探索柳州美,让自己的身心放飞在大自然中,去挖掘那些被蜿蜒道路和稀少人烟掩盖了的世外桃源,让一度被遗忘的角落重回我们的视野。并且通过这种实地走访去了解柳州的民俗文化、去享受各县的风土人情。”这句话打动了爱好驴行的我们,当即决定报名参加鹿寨的发现之旅。

柳州是一座底蕴浓厚的历史名城和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风情的旅游名城,鹿寨县拉沟乡的原始森林茫无边际,古树参天,翠竹连片,享有“天然氧吧”之誉,为柳州市唯一原始森林带,我们的发现之旅,就从这里开始……

路线计划

曾经我们一度想去征服鹿寨县的最高峰——海拔1241米的古报尾山峰,但考虑到天气炎热,中暑机率非常高,就取消该计划,改为水线。具体发现之旅的徒步路线为:张家屯-古盘屯-三门江林场拉沟分场-平山河尾(平山河峡谷)-平山屯-张家屯,尤以平山河峡谷为主寻找美景区域,重点寻找峡谷中美丽壮观的瀑布。

风云人物合影

810早上8点,十一点半到达拉沟古盘张家屯,简单中餐后12点踏上发现之旅的征程。上图为出发之前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是偶遇、小秋、小阳、土狼、蜜蜜、李李、懒懒、忍辱负重(老永)。其中队长李李,负责管理组织整个团队,老永和土狼负责线路规划,小阳负责后勤伙食,其他人团结协作,相互配合。

发现之旅——徒步山路前奏篇

老永说,平山河峡谷的精华段景色只在读高中的时候去过,那里远离村庄,山深林密,人迹罕见,除了山民打猎或者抓野货外,外人基本不涉及。当时朋友带他去,感觉蛮壮观美丽的,也不是很难走,但是上大学后,他就再没去过,现在十几年过去不知道路况怎么样了,瀑布变得怎样也无从所知。这条峡谷美丽的景色基本处于“处女地”状态,向鹿寨几个骨灰级资深老驴打探攻略情况,他们都一无所知,现在我们只能凭借老永模糊的记忆去开启发现之旅,这条路可能平坦舒畅,也可能充满艰辛,我们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远……尽管充满了未知,但是我们给出了很响亮的回答:不怕,我们一起去找!

老永凭着记忆,带着我们在长满犀利的草叶和扎肉的刺篷草丛里钻来钻去,期间也有几次走错的时候,经过对地形地势的判断及时的做出修正。

经过约2个小时煎熬,1345分到达三门江林场拉沟联营分场,原来这里少有人烟的,此时这里正在搞林场建设。在这里,老永乐观的凭借他的记忆做出判断,1-2个小时后,我们就能找到美景,3-4个小时后能完成本次发现之旅,下午6点钟在杉木屯吹着空调品尝美味,他甚至还叫人准备好了土鸡,他已经在庆祝胜利了……可是,唉~~~老永判断失误,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极为艰辛的旅程,我们将不断的体验探索,并且去征服……

发现之旅——穿越前奏篇

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了泥泞的烂路,有好几截路上突然出现沆沆洼洼的一滩水,心里那个纠结啊~~~~~队伍中有3个女队员穿着洞洞鞋,一湿脚就容易打滑,泥浆和石头钻在鞋里磨着脚,脚还时而滑出鞋子直接踩进泥里。

1415分走到一个毫无一点迹象表明是一条路的地方,老永停住了,看着远处下方的河谷,貌似很肯定的态度对我们说:“从这里强行穿越到谷底,可以抄近路1小时这样,找到瀑布。”

70度以上倾斜的陡坡,坡面平滑,容易打滑,很难控制,甚至直接滑下谷底,嘿嘿,这不是闹着玩的!队伍中的菜驴以不怕鞋底、裤底磨穿的精神采用各种方法下滑。同时系上安全绳,男队员帮忙做好保护。

遇到荆棘密布之处,土狼奋力挥舞着砍dao,披荆斩棘。

在大家忍住被刺扎、被虫叮以及滑了几跤,终于到达沟底,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前方没路了,有一个小潭,水深度不详,最主要的是这条峡谷不是老永印象中的平山河峡谷,这条峡谷太小,河床窄,窄得整条峡谷布满了荆棘,人根本无法行走,这条无名峡谷应该是平山河峡谷上游的一个小支流。

是继续前进顺流找到主河床,还是走回头路?大家在挣扎着,思考着,因为返回也意味着未知,在队长李李的决定下,返回山路继续前行,寻找平山河主河床。

集体互助精神在此发挥,大家互相帮助,连拖带拉,1515分我们返回山路,这段70米左右的坡路,来回耗时1个小时。

1525分,在一个前行是上山路,下沟是顺水走的路口,老永分析了一下路形,再次肯定的说:就是这里了,再向前走就是上山,只有顺水流才可以找到瀑布。

为了传说中的瀑布,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再次义无反顾的投身入沟。

水林路,植物和水流共存,水深不详,路况不详,其它小动物不详,涉水的时候只能小心翼翼,前脚踩踏实了后脚才敢向前踏。

1700分,土狼在前面探路,当他走到一个悬崖顶端时,故作神秘的回头对大家说,好像有点发现了,他故作镇定的语气掩饰不了他兴奋的面部表情,我们终于开启了今天的第一个发现,前方是一个落差蛮大的瀑布,水流量不小,水从大约20-30米高的地方冲下潭底,溅起阵阵水花和雾气。

瀑布旁边没路,只有同等高度的山崖,极为陡峭,垂直高度大,没有攀爬的物体。这时,安全绳又派上用场了,所有队员依次而下,土狼在半山接应……

美景在前,急于欣赏,什么也顾不得,忍着手痛,磨着安全绳下滑,17点,到达第一个瀑布,哦也~~~~~发现和征服了第一个瀑布。

上图是另外一个支流,汇流至主河床,水量更加充沛了。在另一个支流处发现一个小瀑布,遮遮掩掩的,犹抱琵琶半遮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