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发现之旅—鹿寨拉沟乡平山河尾峡谷12小时探险记(图片已上完)

发现之旅——夜徒峡谷篇

景色精彩漂亮,我们的旅程经历同样的精彩漂亮,刺激,过瘾,因为我们经历了夜徒路况复杂的峡谷……

在第二个瀑布处,有一个比较大的深潭,除了老永和土狼,其他人都不熟水性,老永说可以从顺流的左手边绕过这个潭,到潭的下游会合,也可以往上走,走到山上也有路,在山上会合也可以(其实他的判断也不一定准)。老永和土狼游水过潭,偶遇和剩余的5个女队员走山路绕过去,走山路的队伍悲催的时刻开始了,一会艰辛的穿过茂密的荆棘往上,一会又连滚带爬的往下走,尽是刺篷和乱草,还有树藤,臭虫等等乱七八糟的植物动物,一直闯到了崖边,没有路了……

他们在痛苦的历练时,土狼和老永正惬意的享受着峡谷中最精华的美景部分,并且得意洋洋:这帮笨驴,放着美景不欣赏,舒服的水路不走,走山路,真是笨驴……一直到土狼和老永撤出峡谷爬上山头,才发现不对劲,他们没有出来,对着峡谷嚷嚷之后,再次返回分开的地方接应他们……

上图就是我们分开的地方,也就是我们此行发现的第二个瀑布之地

1940分,分开的队伍再次会合到第二个瀑布,天已经基本黑,急忙简单补给之后,马上计划泅渡。队里除了老永和土狼比较熟水性之外,李李和偶遇勉强可以游几十米自保,剩余的几位都是旱鸭子,想了几个方案,一是找干枯的大根树木或者芭蕉树做漂浮物;二是土狼和老永徒手协助旱鸭子游泳泅渡;三是使用安全绳,土狼和老永在旁边协作保护。经过考量,最后采取的是第三个方案。

土狼和老永先把物资游泳送过对岸,都是举起手的姿势游,辛苦是肯定的,谁叫我们没有拿防水袋啊!接着,带着绳子游过去,找结实的植物系好,在这边也系上头顶大树的树枝,准备好后,旱鸭子可以下水了,两只手抓着绳子,交替前行,土狼和老永在旁边做好保护,因为水的浮力,加上绳子已经尽量的往上吊着,即使不会游泳也不会下沉,所以队员们一个接一个比较的顺利过潭,没有危险意外发生,但是这个潭很长,绳子不够长,幸好在中间有一个岩石,并且岩石长有结实的植物,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幸运的。在中间过渡后再重复一次操作,才过了这个深潭,花了大量的时间。

土狼也感受一下用绳子泅渡的“乐趣”。

2028分,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小秋泅渡过深潭。过了深潭就是那个最奇特瀑布的顶端,土狼再三叮嘱上岸的队员,一定要注意下方是悬崖,重心要靠水潭这边,掉到水潭还可以救,掉到悬崖下面就麻烦了……

2043分,最后一位队员渡水完毕,接下来,就是接近垂直的下崖了。我们下崖的地方深度超过15米,坡度超过70度,是一整块山石的斜面,没有可以攀扶的地方。我们架坐在石头,排队等着吊绳下去。

上图是白天拍的,只有上半部分,可以看出这个悬崖是多么的陡峭!

从上图偏左的地方绳降。除了坡度大,下这个悬崖最为困难和危险的是,崖壁基本都是光秃秃的,没有什么落脚和攀爬的地方,除了攀岩好手外,普通驴子下这个悬崖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土狼和老永可以徒手应对),何况还是在漆黑的夜里。

先把安全绳在悬崖顶找好固定系紧,同时老永看护好绳子上端,再把安全绳另一头抛下到底,土狼第一个下去,崖壁的中间有一小块地方微微凸出,土狼在那里做接应,指挥绳降的队员下降时落脚的位置(找能支撑受力的位置落脚),在绳降队员没有落脚的地方用手帮忙顶住做辅助支撑。如此操作,队员们一个个有惊无险的下了这个悬崖!

偶遇站最底部,做第二接应,指挥过了土狼之后的下半截崖壁。

2059分,蜜蜜腰间缠着安全绳,下到土狼站着的位置。

在偶遇的帮助下,蜜蜜继续下滑到底部。大概2130左右,最后一个队员成功下到悬崖底部。下悬崖的过程是最紧张最刺激也是最过瘾的一段征程,特别是女队员,在克服坠崖的害怕,落差的恐惧,攀爬的艰险之后,在落地那一刹那间豁然轻松开来的感觉,个中滋味只有亲历者才能真正体会!正是因为难度大,危险性高,大家小心翼翼的绳降,所以在这里也花了大量的时间。

下了这个崖壁,剩下的路程仍充满艰辛,整个队伍只有两盏头灯,照明不足,

在后续的溯溪过程中,小阳鞋子打滑,翻仰到水里,尾椎骨摔伤,走路都痛,蜜蜜的鞋滑,摔倒好几次, 队员们普遍体力不支,控制身体平衡的能力下降,严重影响了行进速度,特别是一些难度大的障碍处,要花费正常情况下更多的时间……

2235分,意识麻木中,突然听到土狼大喊:“看见竹桥了?看见就对了,到了~~到了~~,向上就可以到山路了,我们胜利了,我们走出峡谷了”,挖塞!!!!出来拉~~~~我们走出来拉~~~~~啊哈哈~~~~~

峡谷内最后一张合影,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帮助,我们终于克服了艰难险阻,成功走出峡谷。

从峡谷爬到山顶之后,我们又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车子接我们的时候已经是23:40分,回到营地0022分。

后记

本次发现之旅原计划5-6个小时完成,最终耗时超过12个小时,大大超过了原计划的用时时间,穿越,攀岩,绳降,滑,溯溪,泅渡,徒步,爬山,跳水,差不多所有的驴行路况都经历了,再加上夜徒因素,刺激的夜徒峡谷,绳降崖壁,更让本次发现之旅添上浓重的一笔……

一路走来,虽然充满了艰辛和挫折,但是经历过后,更多的感觉是收获开心和成功的喜悦,我们的队名为“探索 征服”,这次的发现之旅既是探索之旅也是征服之旅,我们无愧于“探索 征服”这面旗帜及他所包含的精神,我们齐心协力征服各种艰难困苦的经历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宝贵财富,甚至这种经历,这种精神比发现之旅发现美景本身更加的有意义、有价值,更加的值得每一位队员的珍藏。多少年后,每当我们队伍中的队员回忆起那晚上在峡谷内经历的点滴,我们仍然会细细品位,并且——再次感动一番……

总结

总结经验,最主要的是未做好攻略,十几年前去过的地方,比较想当然的认为比较好走,没有什么难度,导致很多失误:队员的选择不够严谨,部分队员能力比较差,其中一个是新驴;未做好夜路准备,只是随意的带了两盏头灯,而且还不是计划中的,完全是土狼和偶遇习惯性的携带;土狼的绳子也不是计划中有攀爬要使用的,同样是习惯性的携带;因为要爬大量的山路,部分队员的鞋子选择不对,有穿凉鞋的,也有穿洞洞鞋的;未预计有深潭要泅渡,泅渡装备未带齐;在没有对讲机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的分头行动……对困难严重估计不足,造成了极其被动的局面,夜徒峡谷,特别是装备不全的情况下,是相当危险的。今后将吸取教训,户外驴行,安全第一,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土狼一匹 发表于 2013-8-24 09:29 再回首这壮观景色,刚才还粗狂奔放,此刻却精致得小鸟依人般……

这凯的水流平缓而且清澈,应该适合嬉戏打闹,遗憾没有一丁点的诱惑的迹象,李李白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