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浮华掠影终褪去,尘埃落尽始归来 —— [高海拔户外]玉树 尕朵觉沃转山纪行

浮华掠影终褪去,尘埃落尽始归来

—— [高海拔户外]玉树尕朵觉沃转山纪行

从今年3月开始为锻炼身体开始徒步,渐喜于该项活动人与自然的和谐,轻松活泼的相处等。随着时间推进,徒步的强度和难度逐步增加,行头装备也水涨船高地迈向烧友行列,最糟糕的是认识了一群来自一个叫高海拔户外的怪驴,强驴,唉!在某平大侠的精心策划下,自虐的苦日子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高海拔户外有一批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资深前辈,诸如某沙某毯某旧某之堂等名流,经常在配有美图的帖子里碎碎念: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人生总有一次没有理由,背起包就出发的旅游;唉!自己耳根软没立场也就罢了,还大神般忽悠高天云山,居然还真把这兄弟说动了,最终在藏之堂的建议下选定佛祖的后花园年宝玉则准备重装穿越,于是乎两人查资料,练体能、购装备……忙得不亦乐乎!

无奈啊,世间往往心想事不成,临近出行我的工作档期发生变化,高天兄单位亦不准假,只好收起念想怨天怨地,我的重装梦啊,我的年宝玉则啊!许是兄弟二人心诚打动神明,翌日居然在8264看到高海拔户外又一大神藏獒发帖召集8月11—8月16日玉树尕朵觉沃转山,掐指一算一合计,嘿嘿,哥俩档期恰好,不再犹豫立即报名,不瞒您说怕人多被刷掉我还特意打了某旧妹妹的电话让她帮我们说了半箩筐好话,最终顺利通过。很奇怪,在愿望即将达成的满足之下我还产生了一种说不清的忐忑之感,毕竟转山是在平均海拔4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啊,首次重装的我能行吗?万一在无人区发生高反,出现状况怎么办?听完我委婉的表述顾虑后高天说他也有同样的担忧,经过讨论我们决定遵循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至高准则,精心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案和物资准备。出发的日子在忙碌的准备中很快来临了,8月10日早晨6:30我们三辆车在胜利路高架桥口集合,我驱车领头,依旧居中,007收尾,玉树,尕朵觉沃——我们来啦,出发!

学习前辈们发贴惯例,先来点活动主题的相关资料(抄自百度搜索):

玉树简介

玉树县位于青海省境南部、州境东部,东与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毗邻。古为羌地。隋、唐称之为“女国”、“东女国”,唐属吐蕃辖地,南宋属囊谦部落头人管辖,元属吐蕃等路宣慰使司辖地,明属朵甘思宣慰司地,明末清初属和硕特蒙古政权辖,受囊谦王族节制,后隶钦差总理青海蒙古番子事务大臣衙门,仍受囊谦王族管辖。民国初受青海办事长官和西宁镇总兵节制,旋改隶番宣慰使和甘边宁海镇守使辖,民国六年(1917年)属玉树理事辖,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建省时设玉树县。1952年沿旧制设立玉树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

玉树旅游资源丰富,勒巴沟、文成公主庙、嘉纳玛尼石经城、格萨尔文化广场、晒经台、藏娘佛塔、热水沟、结古寺等都是著名旅游景点。每年7、8月份,玉树草原牧草茂盛一片碧绿,到处盛开着一束束姹紫嫣红的野花、康巴藏族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

尕朵觉沃简介

藏传佛教四大神山: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云南迪庆的梅里雪山、青海果洛的阿玛尼卿和玉树的尕朵觉沃。

尕朵觉沃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位于青海省玉树州,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尕朵觉沃意为“上康区主神”,它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供奉的藏区神山之一,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是造福玉树地区的非凡神山,也是传说中的英雄格萨尔王祭祀的神灵。传说,“尕朵觉沃”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大将军,他统率着将士们捍卫美丽富饶的“多堆”,使人们安居乐业,人畜两旺。其周围28座山峰分别是他的7位战将,7位神医,7位铸剑师,7位裁缝师,还有他的奶奶、子女等山峰,其山势巍峨、险峻,具有一种粗犷的雄性美。

转山是朝拜神山最虔诚的方式,据说,依照藏传佛教的解释,转神山一圈,可以洗清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以在五百轮回中免受下地狱之苦,转一百零八圈即可今世成佛.藏传佛教和印度教转山是按顺时针。转山如同汉地的拜山一样,心清净,一步一拜或者三步一拜,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很好的修行方法。

本次转山召集令一经发布,江湖上很快风起云涌,各路诸侯分别或乘机或包车或自驾直奔玉树,一张张或彪悍或妩媚或秀气的面孔,一个个或壮硕或婀娜或富态的身段,均背着色彩艳丽的重装相聚玉树,先发几张全家福介绍榜上英豪,各位看官也好对号入座慢慢品评。

英雄榜

前排左起:(海南)赖快跑,依旧闺女、桃园李、(江苏)素素、冷月、品茶赏月、(奇人)路途难、高天云山。

后排左起:盘路人,闲云依旧、(徐州)南霸天123、(徐州)九品、一面湖水、(江苏)折翼飞翔、藏獒、西宁007。

奇人路途难出行口头禅:逢山就爬,遇水就游。此乃大伙游览通天河畔晒经台,他畅游后大家合影

到达扎朵镇后在派出所院内合影留念:左一是本次向导尕玛兄弟,一路侠肝义胆,鞠躬尽瘁令全队成员为之感动。左二赖快跑小弟拍照启程后一个多小时终因高反无奈下撤。左六为帮忙工作人员,左八为半夜到家清早长途班车赶赴玉树来领队的强驴大侠山野游人,左十一帅锅是给予支持帮助的扎朵派出所丁教导员。

山脚下合影

首批登上垭口(海拔4935米,湖水小弟第一个到达,此刻跑到旁边爬到5060米的高度体验去了)从左起九品,野人、品茶、素素、007、路途难、桃园李。当然还有高天兄了,他在哪里呢?笨啊拍照呢!

平安归来下午应邀和州政府领导们就玉树户外旅游的发展进行了一次座谈,沟通后深刻感受到玉树政府对灾后的发展思路清晰,规划合理,切合实际。被蔡州长,刘局长等领导们珍爱环境,和谐民生,心系发展的不易和努力深深感动!同时有幸得识国内户外大神级前辈花雕(膜拜啊), 百感交集啊!后排左5州旅游局刘局长,左6州政府蔡副州长,左7花雕兄也,左9是玉树人家总经理布才哇。

D1(8月10日):早6:30西宁集合7:00出发,座驾在曼妙乐声中一路狂飙,小高陵,倒淌河,恰不恰等熟悉的风景被逐一甩在了身后,蓦然间已驰入以宽阔平坦著称,一望无垠的塔拉地域。怎么说呢,走了无数次这样的路,每次看到这一眼望穿数十里的草原,看着这绿中泛黄的草场,心胸顿觉宽广舒畅,仿佛呼吸也分外滋润,也许这就是土生土长的高原情结吧,很喜欢。队伍中两名色影高手盘路大哥和高天兄一路号令不断,左停右停前低头后仰望,咔咔声不绝于耳,可怜我和冷月,007三位车夫停车后无语瞪双眼静候指令~。值得一提的是温泉镇境内看到了布满整座山体的巨大的经幡造型,气势恢弘令人震撼。在距玛多还有一小时路程的时候高天兄终于拿到了蓉城餐厅的电话,嘿嘿,此处无声胜有声,你懂的,分别预订了一份6人中锅和4人小锅,别的不说大家自有公论,揍者高压锅做的米饭真心赞啊!在星星海停车拍照时江苏徐州和海口的兄弟们赶到汇合了,不容易啊,他们是昨日抵宁后直接开车环湖,今天大早从黑马河赶过来的,辛苦了,真心赞一个!玛多县气候条件恶劣,全境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但天公造物实在是难以琢磨,玛多同时有千湖之县的美称,一路上那错落有致的大小湖泊辉映在绿色无垠的草原上,溪流潺潺,蓝天白云的倒影在水中层层叠叠,好美啊!西宁至玉树全程800多公里,期间经过的最高峰是巴颜喀拉山4824米海拔。晚9:00抵达结古镇,獒头请客晚餐接待,呵呵,川菜馆供应炒菜没有米饭,主食面条这也是一大意外吧,更意外的是宾馆,尼玛太贵不说压根就没有房间啊,什么?你说预订,对不起,宾馆不接受预订,东西南北一圈转悠最终下榻鲁西宾馆,幸福啊……

途径温泉镇时看到的经幡和寺院,感其壮观恢弘遂拍摄留念

一眼数十里没有夸张吧,美景在途中

亲们,我说词汇好像在美景面前总是那么匮乏无力,高天兄说我胸中无墨使然,呵呵,你们说说吧!

表问,你懂的,什么黄河  鱼味道怎么的?反正回来大家一致要求还去这里七饭,自己想去吧!

• 藏獒-
  • 山野游人

高原千湖之县,草原水泊世界,天公造物,神迹使然!

前往玉树途中汽车经过的最高峰:巴颜喀拉山

一路爬山涉水,风尘仆仆,疲惫的状态即便是吃大餐也很难调整

今天就到这里吧,初次发帖,丢三落四狼狈不堪,大家多谅解哈!

D2(8月11日):早晨起床后有点头痛犯晕乎,高原反应?活动召集要求今天下午7:00到得卓滩集结,我们有一天的时间当然要去看美景了,依旧总管早就规划好了行程——去游览圣湖泞吉措 车马劳顿不在表述,高反什么的也抛在脑后,整装出发,走起!

念经湖(又称念吉措、泞吉措)属地质构造型高原湖泊,湖面海拔4565米,面积约9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有30米左右。湖水矿化度较高,属咸水湖,湖中盛产高原裸鲤鱼。每年逢春季节,斑头雁、鱼鸥、赤麻鸭、大天鹅、黑颈鹤等候鸟在此繁衍生息,成为鸟类理想的栖息地。(抄自网络)

难得啊,依旧居然在圣湖边上修行了,罕有的安静,在沉思中体悟着佛语的世界。

整理出这张图片后直接无语,还能说什么呢,正反都搞不清楚,说有学历你信吗?勇者无畏,(看那沾沾自喜的小样)两个文盲伤不起啊!

冷月MM沉思中,没搞明白,很多高海拔的MM拍照时好像都愿意摆这个POS,凡队培训的标准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