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浮华掠影终褪去,尘埃落尽始归来 —— [高海拔户外]玉树 尕朵觉沃转山纪行

去念吉措的途中遇到一件感人趣事,和大家分享:

车子顺214国道驶出结古镇不远就发现车辆拥挤,道路被挤占满了,这里也塞车吗?缓行片刻后发现许多人在车队最前面,拿着各种工具(脸盆,水桶、铁锨、扫把,塑料袋等)打扫公路卫生呢,规模之大令人惊讶,心中暗暗叹服当地政府组织力度之大。但随着车队缓慢的行走发现喇嘛,老人、妇女、小孩都在忙活,好像在捡什么东西,疑惑中身边走过一位僧人,发现他的僧帽里面全是黑色物品,是什么呢?他递给我看-——全是毛毛虫,这是怎么回事呢?僧人解释了一番:这个季节草原上大量的毛毛虫因夜间露水湿冷所以会跑到公路上来,数量巨大,不能因为保护草原而伤害生命,所以僧侣和信徒们自发出来扫捡虫子放生,这是在做善事,修功德呢!明白后真令人汗颜,暗叹有信仰就是不一样啊!

• 痴迷者 毛毛虫,对草场来说有益还是有害? 2013-8-29 13:20
  • 藏獒- 回复 痴迷者 据老人们讲,牛羊牲畜吃了布满这种虫子的草,长膘很迅速~ 2013-9-8 11:24
  • 392306391 信仰能撑起一片天...... 2013-8-29 00:33
  • 藏獒- 回复 392306391 藏民不杀生,牦牛是被捂死的。玉树的野生动物可以和藏民和谐共处,河流里大鱼密布,地上看到一个虫子,首选不是踩死,而是轻轻拾起,放到安全地带。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态的敬仰。据说他们把每一个生灵当母亲, ... 2013-9-8 11:31
  • 九-品 信仰至上 2013-8-25 22:06

念经湖畔

念经湖是一片未被开发的自然景区,名副其实的圣湖,要看如此美景宜当早去为好。

D3(8月12日)早晨得知昨晚发生了第一例队员身体严重高反,强驴冷月宿疾复发去了医院,着实让大家伙焦急了一夜,根据身体情况冷月决定不再继续转山,定了周二机票返宁,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明智的,也是对自己和团队的负责行为,赞一个,下次我们再走起!

今日活动安排第一天体能拉练,早餐后前往勒巴沟,游览雄峰中秀丽的风景,进入独一无二水玛尼世界,过程中进行徒步,穿越走出来后参观文成公主庙,晚上到禅古寺前得卓滩扎营。艳阳高照,今天我和桃园李,路途难,一面湖水从勒巴沟出来后就展开了同组的徒步行走,沿途还是蛮有高海拔的挑战,影响最深的是路途难老哥上身不穿衣物,在暴晒中走完了全程,强悍无匹,赞一个!文成公主庙出来后我看到赖快跑兄弟嘴唇发紫(今天行程海拔最高点4430米),气色不佳,心中为他有点担忧,没想到晚上素素居然高反发高烧,心中微有不安。

勒巴沟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通天河畔的群山间,“勒巴”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美丽、吉祥。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进藏时曾经穿过这条沟,并命人在沟内刻下佛教岩画。为纪念文成公主进藏,附近的藏族群众在沟中几乎所有的石头上都刻上六字真言或是经文,以表达对公主的敬仰,并寄托祝福、祈祷吉祥。现今遍布沟内的嘛呢石,也反映了整个藏族宗教石刻的历史。2006年6月,勒巴沟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独一无二的水嘛呢

游览文成公主庙后藏獒建议体能充沛的队员可以到布满经幡的后山转山一周,好提议,壮观,震撼!

宿营禅古寺,这是在此修行的僧侣。

索南更嘎——在禅古寺结识的一位朋友

修行的世界同样充满了童真的纯,成长的乐趣何尝不是修行的内容呢

D4(8月13日):今天是体能适应训练的第二天,计划有所调整,先去通天河畔,观牛头碑,晒经台,在晒经台边上路途难兄长毅然褪衣搏水,童鞋们惊出了一身冷汗,高分贝呼叫下终将欲尝试横渡的大侠唤回岸边,好险啊!从通天河直接驱车去了赛巴寺,这是一个绝对值得一去的萨迦派寺院,依山傍水,绿树古老苍劲,山麓树影婆娑,古朴的寺院被环保在巍峨如屏障般的山腰,幽静典雅。观摩之后我们去了位于结古镇的嘉纳嘛呢石经城,27亿块玛尼石!!什么概念啊!随我去看看你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