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3

滨海

狼C行(8/17~8/23)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她)去狼C,哪是爱情真挚的地方,卓一航与练霓裳的爱情故事会让你们更加相爱,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请他(她)去狼C,哪儿是狼群出没的地方,累与苦的交织,生与死的考验,会让一切变得坦然,淡定.
八月一个热浪交织的季节,为了哪一份清静,为了放飞的心灵,上路看看风景,让忙碌的心灵暂时歇一歇

此次全程一百七十余公里,同行人员十人,重庆三人(董董,圈圈,肥肥),北京一人(海纳百川),天津一人(寒风),新疆五人(孤独,蓝色,海洋,潘登,雨滴),全程穿越七天

天山雪莲

狼塔C线,在哈萨克语中,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隐藏在北天山的支脉依连哈比尔尕山深处,和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并称为新疆最为顶级的三条徒步线路,新疆本地的驴友这样评价三条古道:夏特古道名气最大,乌孙古道风景最美,狼塔C线难度最大…

狼塔C 像是一个面容俊朗的年轻男子,他很直接他很袒露,怀着无比的渴望、冲动、好奇、恐惧……你会轻易的爱上他,想靠近他却很难,爱他的心情在海拔4000米的达坂上上下下,当你无望到快要绝望的时候,他会给你短暂的温柔,当你沉浸于此,希望能够让时间停步,将他的温柔永留心间的时候,他又会给你冰冷的拒绝;
       全程版的狼塔C线徒步起点在呼图壁县的白杨沟煤矿,终点在前往巴伦台镇的218国道506公里路碑处,全程140公里,要跨越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连续翻越5个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的达坂,依次为白杨沟达坂3850米、库拉阿特藤达阪3700米、蒙哥特开曾达阪3950米、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3767米、哈尔嘎腾达阪3844米…
狼塔C线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最为艰辛和危险的徒步线路。途径原始森林、冰雪达坂、悬崖绝壁还有人工开凿的险峻栈道,所谓的栈道实际上是在垂直的峭壁上人工开凿出的30—40厘米宽,一人高的石槽,只能让一匹马空身勉强通过,徒步者通过时要时刻小心自己身后的大包,以免背包碰壁,身体失衡坠入悬崖…在纵深100多公里的无人山区,还不时有野兽出没,狼群是这一地区的真正主人,沿途不时可见的北山羊的残骸就是证明…这一切无不使人胆战心惊…

在交通不发达的过去,这条路是穿越这一地区抵达南疆重镇巴伦台的一条捷径。因此即便危险重重但每年夏天偶尔也有戍边的军人放牧的哈萨克牧民涉险穿越,
上世纪中叶,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筑路军人先后打通了两条跨越天山南北的通道,这条古道逐渐废弃被人遗忘…连哈萨克牧民都鲜有涉足,荒凉,有时也是一种美;静默,或许是生命的另一种倾诉…

线路安排:

第一天:乌鲁木齐-呼图壁-白杨沟煤矿—营地
       早8点30包车从乌鲁木齐出发,中午14点左右到达徒步起点。《白杨沟煤矿---继续沿白杨河前行约9公里---徒步起点》顺白杨河河谷西行,河谷逐渐开阔,树木开始稀少,这是白杨沟达坂下的喀拉莫依纳克高山牧场。今天行走5小时左右行程接近15公里,当天在白杨沟内扎营,营地海拔2300米。

第二天:营地-白杨沟达坂—鞍山草场营地(2800米),

早9点半出发,当天继续沿白杨沟一路上行,海拔上升1000米后,出发两个小时后,我们将到达冰川地带,冰川运动隆起的冰碛石像一个个高大台阶挡在路的前方。我们绕过巨大的冰碛石,沿着冰川的边缘向达坂攀登,今天将翻越白杨沟达坂,白杨沟达坂实际上是一座雪山,从山下的冰川漂砾开始到达坂顶端,垂直高度600余米。徒步将近4个小时我们能抵达海拔3862米的达坂顶。(我们是15:10到顶)达坂垭口有一个的标志物——玛尼堆。白杨沟达坂是南北天山水系的分水岭,达坂以北的希勒木呼和喀拉莫依纳克高山牧场属于前山,翻过达坂以就进入了后山,也就是进入令人生畏的狼塔地区了。今天营地马鞍山草场营地,(21点到达营地)海拔2800米,全天徒步时间12小时行程接近20公里。

第三天:马鞍山草场营地–台普希克马河谷—栈道—台普希马克河谷营地

早9点半出发。今天将要下降到海拔2400米的台普希克马河谷,从这里就进入了狼塔的核心区域。台普希克马河是呼图壁河上游的主要支流,河谷狭窄纵深,水流湍急,河流两侧丛林密布,保持自然的原始状态。今天要经过传说中的栈道,所谓的栈道实际上是在垂直的峭壁上人工开凿出的30—40厘米宽,一人高的石沟,只能让一匹不驮东西的马勉强通过,徒步者通过时要时刻惦记着自己身后的大包,以免突然转身,背包碰壁,身体失衡坠入悬崖。沿着台普希克马河谷上行8公里左右,人工开凿的牧道和搭建木桥就看不到了,这时谷底也渐渐开阔。在谷底行走一个小时,台普希克马河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条河无法绕过,而渡过台普希克马河是穿越狼塔的必经之路。(19点10到达营地)台普希马克河谷营地海拔2400米,全天徒步时间10小时行程接近20公里

第四天:台普希马克河谷营地–库拉阿特藤达阪–尔特兰塔河营地

早8点出发。从C3到海拔3555米的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直线距离不足4公里,但海拔垂直升高1000米,在接近达坂的顶部时,有一段坡度将近60度的碎石坡,攀爬非常艰难。翻过库拉阿特藤达阪,行进6公里后下降1400米,抵达海拔2500米的谷底原始森林。发源于兰特开曾冰川和蒙格特开曾冰川的河水在谷底汇聚,形成了众多的支流,22点到达尔特兰塔河营地,全天徒步时间14小时行程接近25公里。

第五天:达尔特兰塔河营地–蒙哥特开曾冰达阪(3950米)–蒙哥特开曾冰达阪下营地

早8点30出发。今天要频繁地在河道中穿行,一天下来淌过十次河。3小时左右可以到达狼塔夏季牧场。狼塔夏季牧场位于兰特雪山和蒙格特雪山之下,平均海拔3000米,山势平缓,人迹罕至,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是几户哈萨克牧民的夏窝子(即夏牧场),每逢夏季这总有3—4户牧民在此放牧。沿尔特兰塔河一路上行根据地图标定,有两条路能翻过雪山。蒙格特开曾线路,要翻两个达坂,路线也较长,但有明显的牧道,牧民多选此道。在山里沿着牧民的道路走是最安全的。(19点到达营地)台蒙哥特开曾冰达阪下营地海拔3600米,全天徒步时间10个半小时行程接近23公里

第六天:蒙哥特开曾冰达阪下营地–越蒙特开曾大阪(3960米)—和喀纳尕依特大阪(3700米)—哈尔嘎特郭勒大草原—哈尔嘎特河营地

早8点出发,我们今天要翻过海拔3950米的蒙哥特开曾达阪,和3767米的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下到哈尔嘎腾郭勒沟。至此,我们离开昌吉的地盘,进入巴州地界。达坂两侧属不同的自治州管辖,宗教信仰和习俗有很大差异,北侧山区以信仰伊斯兰教的哈萨克牧民为主,南侧则是以信仰佛教的蒙古族牧民为主。达坂南北两侧的气候也有所差异,北侧呼图壁一侧气候较湿润,而南侧的和静县一侧气候较干燥。22点到达哈尔嘎特河营地,全天徒步时间12小时行程接近30公里。

第七天:哈尔嘎特河营地  -哈拉哈提达阪-218国道-巴伦台-和静

早9点出发。当天是本次穿越徒步的最后一天,翻越哈拉哈提大阪从营地正南偏西是哈娃大阪,也是主河道方向,可以看到大阪垭口,翻过大阪可以到达古仁郭勒村,这是穿越狼塔的一种走法,而向东南方向的一条几乎没有水的沟,才是通往哈拉哈提大阪的路,这里看不到大阪顶,但沿马道可以在1.5小时后来到大阪下,这条路平缓易行,再大约1小时后,就可以到达大阪顶了。我们这次选择走这条路。在大阪顶,可以看到山下的简易公里,也可以看到一处牧民的小砖房。到达砖房后,继续沿右侧的简易公路(东西方向,左侧是古仁郭勒河)向西,前进5公里,前面有一条更大的简易公路,这就是金特和钢矿区的专用公路了,有一座较大的水泥桥横跨在古仁郭勒河上,还有三栋牧民的砖房,这里有进出矿区的车,可以搭便车到达巴伦台,再换乘火车或汽车到达乌鲁木齐。也可以将自己的车开到这里接人,不过这是一条矿区专用公路,路口有人看守,要说服他们才能进入。到达218国道。乘车到巴仑台,在和静乘火车硬卧返回到乌鲁木齐,这次本次活动徒步穿越部分结束。全天徒步时间9小时行程接近20公里。

7天7夜的天路狼塔C徒步大穿越终于结束了。那令人心惊胆战的栈道,乱石纷飞的达坂横切,冰达坂上的风雪,那冰冷刺骨的河水,领队协作与队员之间兄弟般的感情,会成为所有走过狼塔的人永生不忘的记忆!

没有英雄的个人  只有英雄的团队

狼塔C线是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天山中部最为漫长、艰辛的徒步探险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大阪,穿过总长近5公里的空中栈道,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30公里
      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狼群守护的塔山。
     狼塔(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探险线路。
     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
    在新疆户外,就有“狼C归来不看路”之说。
     它也是新疆户外目前已经开发和探明的难度级别最高的徒步线路之一。
     关于它,有着诸多的传说:有让人绝望的白杨沟大阪、令人胆颤心惊的空中栈道、高耸入云的蒙特开曾冰大阪;也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最美的高山牧场以及有着油画般景色的台普希克玛河谷和而特兰塔河谷;还有可以长到一公斤以上巨型蘑菇以及成群的北山羊和尾随而来的恶狼......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深深地刺激和吸引着我。
     一定要走一次完整的狼塔C线。否则,这个“天大”的愿望会不时地折磨得我寝食难安......。

8月16到达乌鲁木齐,空中所现的为博格达雪山

第二天向狼C进发,这个地方叫什么忘记了

第二天,向狼C起点进军,路途中的不知叫什么名的山

在白杨沟附近所遇到的牧民与帐篷

风景,苦与累就从这儿开始

眼前浓雾之下的山就是我们既将开始的路,一百七十多公里,将是我们未来七天所要留下足迹的地方,既兴奋又心胆惊,狼C我终天来了

路漫漫而艰辛,才刚开始,脚就有点受不了了,鞋子不合脚,一双袜子磨脚,痛得没法受,直接又加多一双,没想到好戏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