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带着三个菜鸟在西藏爬山

2013年8月16日,西藏雅砻文化节期间,我们放假,本计划去希扎爬山的,但起床迟了,身体状况不好,希扎山势陡峭,怕出危险,于是,就决定去共国日闲逛一下。
共国日,汉语名字是“猴子山”的意思,藏族人认为人是猴子变成的,所以,这是一座神山,既然是神山,那么,就常常有人上去转山,挂风马旗,上山就有路,按照内地的习惯,这种山绝对是要收门票的。
闲话少说,当我走到半路时,遇到了两女一男,他们都同属于我们湖南援藏医疗队的人,他们正准备随便爬爬山,看到我之后,知道我常常爬山,就一定要跟着我一起走,以便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照顾他们,由于山不收门票,山也不是我自己的,所以,也不好拒绝,于是,大家一起走了。
这三个人以前可能爬过山,但都是那种收费的山,这种狂野的山对他们来说,是三只菜鸟了。

这种山我以前爬过,上去三个小时,下山一个小时,认为他们体力差一些,我本以为上山五个小时,下山两个小时就足够了。
谁知菜鸟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全程用了8个半小时。
实际线路

涓

绾胯矾鍥

爬山过程
10:00,泽当寺,看到一只非常小的老鼠在街道上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据说,老鼠是在西藏通了铁路才从坐上火车来西藏的,这么小的老鼠就独自闯江湖,在山南,这种动物只怕刚刚来到不久,所以还没适应高原。我估计这只老鼠寿命不长。
10:20,开始爬山。
10:40,在一处突出的山包上看到两个藏民在一个白色的炉中烧柏树枝,还向里加水,目的是为了多烧出一些烟雾来,他们叫这种柏枝为“桑”。
12:00,来到一处平台,四周都是绝壁,菜鸟们似乎都有恐高症,一位刚从华山回来的人说“比华山还险”。
继续上升,每过一段时间,就坐下休息,为了控制时间,我给他们限定听完一支歌就走。
14:30,共国日绝顶,兴奋地合影,但多次都不理想,就勉强算了。
菜鸟们对自己的耐饥饿能力估计不足,基本上没带什么路餐,我带了1元每张的油饼10张,分而食之,均觉得味道美味之极。
15:20,开始下山,我平时下山都是跑步而下的,现在才发现,他们下山技术太差了。
一人在上山途中曾吹嘘说下山就好了,不会喘气了,但现在他们发现下山好难。
一人说这种草坡看上去很好走,实际上却是遍布陷坑啊。
没想到他们在下山的过程中也要休息,这就慢了。

18:00,下到山脚,总算平安无事。

后记:
本以为他们经此一行,以后会爱上爬山的,但事实上,他们累跨了,以后再也不会爬山了。

以下按杂乱无章的顺序发几张乱七八糟的图片。

从他们的打扮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对这座山太过小看了。

这是严重的摆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