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墨脱徒步线,被称为“中国第一徒步路线”,在许多人眼里,它代表着纯净。之所以被尊为“第一”,不是因为它路线的难度,更多是因为它在人们心中精神层面的意义。墨脱在徒步者的心中,就相当于登山者心中的珠峰。墨脱,是一个能让人心灵净化,让人们对人性、对自己信心坚定的地方。每个走过的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相同的是共同的“墨脱情结”,一种“没去过想去,去了还想再去”的情结。自古进入墨脱有四条路线,一是从派镇翻多雄拉山,经拉格、汗密、背崩,进入墨脱。第二条是从波密进入,翻嘎隆拉山,经80K、100K、113K到墨脱。三是从林芝县排龙到扎曲,经巴玉、甘登、旁辛、108K等到墨脱,四是从波密的八哈、经当卡、加拉莎、邦辛、108K等到墨脱。后面两条路线耗时很长,路况极差,且沿途的村庄这几年陆续整体搬迁出来,人烟稀少,在沿途很难获得补给,故属于高难度的徒步探险路线。第二条线已全线通车,墨脱到背崩也已通车,天气好可以通行。现在人们走的主要是第一条,可以正穿和反穿,但不建议反穿,全部是上坡,对体力要求很高。墨脱徒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一定要作好准备,不要盲目穿越,去年该路线就曾经造成伤亡和失踪四人,我们贵州都有一学生失踪。

作为狂热的徒步爱好者的我,自去年产生想法后就随时关注徒步墨脱的相关帖子、信息、攻略。今年我们贵州仁怀酒都山水间四驴相约,准备于八月穿越墨脱。八月二日,通麦大桥垮塌,影响了进藏车辆通行,但阻挡不了我们的坚定的脚步。八月十日一早,我们一行驾车如风驰电掣般由滇藏线出行,顾不上欣赏沿途美景,第一天1000多公里赶到大理休息,第二天原计划赶到芒康,但太晚只到了德钦就休息了。第三天六点半起床,收到芒康和左贡地震的消息,大家一查傻眼了,是必经之路,正暗自庆幸昨晚没有住芒康。但详细情况不明,怎么办?吃了早餐,决定慢慢前行,边走边打听消息,还顺路看了梅里雪山、飞来寺。还好十点过知道不影响车辆通行,我们又加紧赶到了帮达休息,第四天到了波密,把车停在波密。带上背包打长安车到了通麦大桥,徒步通过了临时吊桥,又坐出租车花了四个小时到达林芝八一镇。第五天在八一忙忽了一阵边境通行证的事,坐车赶到了派乡,住在出名的兄弟客栈,准备明天坐大货车到传说中的松林口开始徒步(其间还坐车抓紧游览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朦朦胧胧的看了南迦巴瓦峰)

我们这次穿越墨脱一是天气好,二是运气好,三是遇到的人好,最后一共有11人同行,,特别感谢他们的帮助才使我们的穿越比较顺利。虽然一路艰辛,惊心,但有一路欢声笑语,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最后分别时依依不舍。

这是到波密途中通过九十九道拐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这是通麦大桥跨塌后的临时通行的吊桥,只能通行人和自行车,还有摩托车。但供汽车通过的大桥也在抓紧修复

这是酒都山水间参加此次墨脱穿越的四驴,左起第一是区区老黄驴,第二是摩驴,本次高反最厉害者,第三柳叶刀户外实力派,右边是我们的才女加美女夜雨。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到派镇的车在八一客车站前行200米的一家商店前坐,每天有两三班,坐满就走。
坐上了班车,碰见了上海的小玲子和河南的“土匪”,他们也是在网上相约徒步墨脱的,就是柳叶刀后的俩。

照片上手撑着额头的这位是广东的阿帮,这小子本来是坐车到派镇看南迦巴瓦峰,准备第二天回拉萨的。没想到看完南迦巴瓦峰回来,我们一起吃晚饭时,两杯酒下肚被土匪以一枚硬币正反忽悠他作了一个冒险但回来后他不后悔的决定,跟我们轻装穿越墨脱。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好漂亮的花,就在派镇入口。

车到派镇,要交150元的徒步费才能进去,而且还要签免责书。唉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我们住在联系好的兄弟客栈,走墨脱的基本都入住这里,老板何姐为人热情,到松林口的车也要他联系

还有点时间,我们抓紧游览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朦朦胧胧的看了南迦巴瓦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第二天一早。我们早早起床,准备坐到松林口的大货车,注意这张照片多了两个神秘人物,左一“疯子”和左五“小妖”,是在晚上吃饭的时候碰到的,能碰到他们,是我们的缘分和运气。小妖很出名,这次是徒步到墨脱探亲,是我们的贵州老乡,她的故事很出名,在中央台和多种媒体都有报道,曾多次带队伍穿越这条路线,沿途都很熟悉,是我们的领队,没有她,我们就惨了。她的身份涉密我也不好过多介绍。疯子80后,是热心人,聪明、有才、耿直、奔放,是小妖的合伙人,也是第一次穿越墨脱。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最左边的就是何姐,有事可以咨询她。

坐上了到松林口的豪华大货车,一路跳迪斯科到了松林口,徒步马上开始了

《中国酒都山水间》墨脱行

注意,照片中戴着红帽的人,那就是我们这行人中的核武器,户外经验最多,体力最好,为人最低调的老杜,他昨晚迟了没有住兄弟客栈,和他路途遇到的小迪一起一早赶来搭车的

背对着我们的就是小迪,88年的,是一个纯徒步者,是东北人,准备过年才回去。年轻,有思想,有毅力,有闯劲,偶尔也可闷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