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流浪越南(后记)

小费

一进越南关口,就被敲诈了200块人民币,查户照的要了50块,问为什么,他说第一次进关就要,有点郁闷,还是给了他;完了什么检疫检查的,他们有两个人,所以跟我要了100块,问为什么,她说你没有那XX证(健康证之类的),不能过关,但是给100块可以让你过关,尼玛的…… 之后,一保安(看着像保安),要检查我的包,完了跟我要50块,问为什么,他说检查包要50块,我草,你别检查啊,那么一瞬间,闪过两个念头,给他一拳,回头,我草,我不去尼玛的越南了,二,抢过护照,冲向越南,怯懦啊,留下了50块钱;继续胆怯地往前走,前面还有没人跟我讨钱啊……从南宁坐车到河内,好像才140多块钱,沧天啊……
杂谈

城市面貌跟中国差不多,小城市人少,冷清,生活不如中国的方便,餐馆很少,作为游客,生活成本其实比中国是要低一点的,当地人的话,更低;8264(12000VND,3.5RMB左右)比中国的便宜,比中国的酸,主要成分牛磺酸比中国的高。

电话卡,20千盾,手机上网卡15千盾(一个月,不限流量,GPRS 或 3G)比国内便宜,速度也还可以,当然也有接收不到信号的地方。

人民币与越南盾的兑换比例是 1:3450,所以你轻松轻松就成了千万富翁。
杂谈

河内的摩托车大军,甚是壮观,但也挺吓人的,平生第一次感觉啥叫川流不息。问题是,这么多的摩托车尾汽排放居然没看到有冒黑烟的,还不堵车,也没见有发车祸的,神奇啊,而且每个人都会戴头盔(后来得知,不戴会被交警抓)。
杂谈

越南厕所里的马桶,很人性化的设计,注意旁边那个小小的喷头,可以用来冲冲马桶座垫啥的,感觉也可以用来洗PP,哈哈。

在越南,没有”伟大“的防火墙(GFW),你想访问什么网站就访问什么网站,自由啊!

话说越南经济没中国好,乞丐却比中国少。

越南大部分女人都会化妆,主要是眉毛,脸颊以及嘴唇,脸颊淡红,嘴唇大红,有些上了年纪的,至少也会画个眉毛跟嘴唇。每次看到化妆的越南女生,都让我想起中国幼儿园里跳舞的小盆友。

街上有很多摆摊的,貌似没见有城管抓的。

街上看不到垃圾桶,但街上却挺干净的,大部分比中国的干净。

公交车不挤,基本每次坐车都有座位,难得碰上没座位的时候,年轻的还会主动给年纪大的让座;越南的公交车,从来不会停稳了让你上车,也不会停稳了让你下车,总是一直在路上……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
杂谈

越南胡志明市游泳很便宜,我碰到过的最低的才收费17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5元不到),标准泳池,50m x 25m,2m左右深。爽……

热闹的范五老街

没想到在胡志明市呆了近三个星期,但至今没搞清楚这个城市的市中心在哪,相关比较热闹繁华的就属第一区,尤其范五老街那一带,那一带遍地的酒店旅馆、餐馆、休闲、旅行社等等。假如那一带是市中心,相对国内各大城市来说,吃住啥的消费不算高。那一带的餐馆都试过了,味道都挺不错的。
杂谈

越南大部分 ATM 机每次只能取 2,000,000 越南盾,这着实让人郁闷。

临走之前,我跟同室的驴友说,HSBC(汇丰)取款手续费是最低的,1,000,000 越南盾手续费只要 10,000 VND,他说,在越南取款,只有三家银行要手续费,HSBC 就是其中一家,还有两家是 Vietbank 和 Sacombank,其它银行都不用,顿时心里凉了一半,瞧我这人品。

PS:出国用平安银行。

同室的几个驴友说他们一晚上是 5 美刀,我说我的是 6 美刀,原来他们的不包含早餐,可我住了三个星期只吃过一顿早餐……~_~!!

遇到不少老外,他们不见得有钱,但感觉他们活得比中国人自在,发现胡志明市的英国人很多,他们很疯狂,直接把女生带回寝室,那可是八人间啊……

还有一个韩国小伙,住的时间跟我差不多长,他遇上了一个越南妹纸。
而我……(此处省略十万字)

Travel romantic

战争博物馆

我儿子死在了越南战场,不要参军,进监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