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大兴安岭

金色秋奥克里堆山我来了[根河]

奥克里堆山”又叫“大白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阿龙山镇”东北30公里处,距根河市区177.5公里,北纬51°50′38.20″,东经122°2′12.30″。“奥克里堆山”是鄂伦春语,译为“雪石岩峰”,也意为“秃顶子山”,海拔高1523公尺,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最高的山峰之一。(注:大兴安岭山脉北部最高峰为大白山,海拔1528米。位于大兴安岭山脉的一条支脉伊勒呼里山脉处。)
  奥克里堆山下是灌木杂草丛生的湿地。山腰有清泉一眼,汩汩而涌,经年不断。泉水清冷甘甜,饮之沁人心脾。泉旁有小道一条,用火山岩片顺山叠铺,曲折错落,达于山顶。山头有一旧火山口,直径约20米。登临峰巅,俯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每一个向往自然的人都会为之震撼。奥克里堆山顶常年积雪不化,年平均存雪期为240多天,而且雪层厚、雪质纯净。看不到一处人为建筑和人为景点,也看不到一丝的环境污染,野生动物出入频繁,在这里你很容易就能看到驯鹿、狍子、野兔、飞龙等珍稀的野生动物。到了冬季,整个奥山千色归一,银装素裹,玉树琼枝,这里是纯而又纯的自然生态,是质朴纯真的自然。
奥克里堆山可谓是大兴安岭林木的博物馆,整个山体由于海拔高,具有典型的森林植被阶梯状景观特色。山脚下是我们大兴安岭最为常见的针叶阔叶混交林,基本保持着原始林风貌,青松、白桦高高耸立,随风摇曳。往上去阔叶树逐渐稀疏,地面上铺满了北国红豆"雅格达",绿油油的圆叶闪烁着光泽,衬托着尚未成熟红白相间的果实,如同晶莹的宝石,分外美观。还一种叫做杜香的小灌木,尖尖的叶子,散发出一种特有的芳香。再往上去进入了偃松林地带,在石带两旁是偃松的世界,偃松又叫做马尾松,只有在达到一定海拔高度才能生长,一株株偃卧在地,屈曲盘虬,条条树枝从根部舒展开来,象一朵朵盛开的莲花,长长的针叶青翠欲滴,松果正在孕育中,象玲珑的小宝塔。
  奥克里堆山是我国下雪时间最早、融化最晚的死火山。奥克里堆山因发现了古冰川遗迹而闻名。受全球气候影响,现在奥克里堆山每年10月至6月积雪不化,酷似日本的富士山,因此,又有人称之为中国的富士山。近年有人考其疑似古书中记载的大鲜卑山,尚待证实。
53(229122894)  9:52:02

53(229122894)  9:53:44
秋季风光
秋天,奥克里堆山及附近的树叶黄了,有的树叶红了,一片红与黄的世界,像油画似的。行走在树与树之间,仿佛在童话的世界里穿行,感受着秋的气息!
奥克里堆山秋季风光
pine_needle 发表于 2013-8-29 08:21 我把奥克里堆的坐标给你,你记下来,北纬:51.50.38.6 东经:122.02.12.7 漠河-天狼  8:19:32上山的路有 ... ...

感谢天狼友情提示,踏着你们的足迹,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希望秋季的奥山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