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领队日记] 烟盒上的狼塔C+V故事 [布莱克亚40城40队] [八月过河必读]

[一默如雷] 昨天与闻了北京缺缺在狼塔的不幸,扼腕之余,在此提醒山友详研攻略慎重出行。其实已经是第三次开始同一个故事。最初是在乌市宾馆,队友查机票的时候,不小心关了我写帖的页面。其次是回岳火车上闲里的纸上排遣,还未到家就被朋友捣鼓去露营,故事揣在衣兜里,随衣服一起丢了。所谓三而竭,实在是犯了大忌。坐在电脑前,又或拿起笔,于我都是一种强迫。现在想偷懒,脑海里也没有了可供因循的痕迹,强迫所得不能深刻由是可知。索性换个方式来写吧。
[关于渡河] 向来不喜欢写技术帖,因为总结水平和经验都相当有限。八月狼塔河水暴虐,困挠了不少山友。鉴于此次事故,以及穿越过程目睹了一些朋友在过河时的失误,觉得有必要分享自身的经验。也希望得到高手斧正。
1、[点着石头过河] 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归避水的冲击力,但是对线路的预判一定要到位。经验来自于江苏细雨——单人七月狼C穿越。4楼认为,适用窄急的各种支流。在河面宽度超过五米时,不宜采用。
2、[单兵/先锋无保护过河] 一般认为长杆过河法最为稳妥。4楼认为,为避免临时使用的生疏,应采用一般山友都能熟练掌握的登山杖(双杖)过河更为合宜。方法:单人双杖先锋,切忌大步,脚下移动前确保其余三点稳定;双杖移动时,确保双脚稳定,然后双杖抽离水面,再猛插入前方水面,应尽可能面侧对岸、斜逆而上。如出现滑步,双杖不要移动,脚在滑行中找支点稳定。如滑动较长仍无法稳定,应提步找稳定点。
3、[保护过河] 先锋保护过河V型,即三角过河;中间队员过河K型。采用K型,两端绳索应该尽量拉紧,并适当偏高约半米左右。使用时,可以用双手压下,再挂主锁。条件许可则应该尽量人包分过。误区一:绳索长度。攻略有说30米,有说40米。4楼认为,不应该低于60米绳(可以采用40主绳+20辅绳)。误区二:认为三个人即可以完成三角过河。实际操作以八月台河为例,完成一次有效的制动至少需要两个人。如果队伍人少,过河时担负的角色转换较快,领队应该及时提醒。
4、[注意事项] 任何一种过河方法,都要在过河前审慎选择相对应的过河路线。尽量在河面宽阔,水流平缓处渡河,许可时避开乱石区。过河前,领队在初步观察后,告诉每一名队员过河路线上的要点。

本帖引用图片分别来自队友:汶子、小桥、猴子、云云、游子

[领队] 家在4楼  [队员] 踏水而行(踏水)、二呆、游子、风、老顾
[领队] 杰克·熊  [队员] 莽哥、汶子、拓路苍茫(拓路)、白日衣衫(小白)、云云(小云)、小桥流水(小桥)、猴子、宝宝、(在路上)胖子、小鱼
没错。两支队。
合在一起写,是因为从台河支流的相遇开始,两个队就事实上合并了。穿越过程中,我几乎没有干预过杰克熊的决策,可他事事都主动征求了我的意见,这种大度是全队融合并成功穿越的保证。在我眼里的整个队伍,始终透着一种乐观的气息,每个人在自己在节奏里领略着快乐。正是这种乐观,让我觉得一定可以成功,在轻松愉悦里走向远方的新奇。从相遇到最后,此信念从未动摇过,好不奇怪。现在回想,走在一起于我亦一幸运。说起来颇有前缘,杰克熊、莽哥、汶子、拓路都曾经报名过我所在的队。在此,感谢他们所给予的尊重、信任、帮助和友谊。

[烟盒] 上一次用烟盒写字,已经是久远到不可追忆的过去。狼塔第三天,误了行程,在过完台河后,因不少人落水,于是紧急扎营。晚饭不用我操心,多出来的时间,可以自由打发。正好用来整理下前两天纷乱的思绪。白天刻意找人要的烟盒纸此时,可堪利用咯。手机进狼塔的时候,落在了车上,备用电等于白背。至于为什么D3才开始写记录,后面会提到,此处按下不表。
[D0封面人物:游子]  抵达煤矿时,道路被阻。听说是某部门领导视察,于是地方上用推土机把路给封了。我们苦谏无效。接受无法进山的事实是有过程的,在此之后,却也欢乐,伴随着各玩笑全队休整,吃西瓜。我闲而无聊喝了两罐啤酒,试着做了一次冲坡,呼吸调整迅速,一个来回不急不喘。只是不小心结咬人草给抓了一下,苦逼啊。可能等待了有一个多小时吧,终于山里面的三台车出来了。队友游子的俊朗外表、官方背景、三寸不烂之舌在沟通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得以顺利进山。面包车不给力,一个平缓的草坡上,怎么也抓不住地。我们几个下车硬推了百十米,溅了一身黑泥之后放弃。已经离第一个标志点蛤蟆石不远,索性合影后,步行进山。翻过一个小山坡之后,一路溯河谷上行。数次涉水之后,抵达2600牧民点扎营。当晚居然就买到羊肉,二呆、游子做饭,我蹭个大半饱。晚上游子上我拍星空,捣鼓了两张,没找到合适的支架,效果一般。

• c..c

[开端] 开端需要一个可以切入的点。乌兰达坂去往浑扎的路上,等到稍落在后面的猴子,一路下降, 泥零不再是痛苦,在它的缓冲里滑行洒欢飞奔。转过一座草坡。看到,喧嚣的机械挥舞着巨大的铁臂,在山谷的绿茵里撵劈出一块黑色的大台地。远眺大片简易工房上空飘起的饮烟,勾起来的是某些与食欲相反的东西。浑混的黄泥水倾注进身后刚穿越而来的峡谷,一条黑色的简单公路直通。我和猴子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似乎被伤害了,似乎要说些什么,可是除了渺小地伫立在它面前,剩下的只有沉默。无奈里一个转身,顺着机耕路翻到另一座草坡下面去了。不忍见的,就不见吧。听猴子一声感慨,V线恐怕没人走了吧?我连去揣测他话中含义的心思都没有。总有些强大的事物,总些强大的理由,不是你我能辩驳与抗争的。

[狼塔之我的名字叫“Y”] 起意狼塔是比较激进的。设计的路线是从火烧洼开始一路河谷往上,过冰达坂后,直抵C线库坂处,进入河源峰腹地,翻越东南侧3950不知名达板后,直接进入V线。一件事一旦形成思维定势,要想扭转是极其困难的。但是随着组队的磕磕绊绊,对狼塔越来越多的了解,绕了很大一圈,终于回到了起点。——CV穿越。每个月的狼塔都有其的特点,于是相应的参考面窄小,不尽心研究是没有带队的勇气的。

[C+V穿越] 大孟六月去狼C+V的时候,其实已经捣鼓Y线有一段时间了。无限是第一个与我情投意合的人。最初他对抵近探察河源峰抱有很大的期待,而我显然更激进一些,Y线开劈和河源峰二者必居其一。无限觉得我胆大背后,实亦计划周详稳健,才真正决定组合。

[行前日记 6月26日] 无限走了。烟明确不能入队。幽灵打算来陪同武功山拉练,因只有站票,于是劝阻。他反问:丫的,难道你就不想我?我答:除了跟我抢回头率,你一无是处,想你个毛线。武功山在他的确够远,单程15个小时的火车,玩笑归玩笑,他那份情谊足动我心。此当为“无兄弟,不登山”的含义之一。

[行前日记 7月3日] [好整以瑕] 但凡一事,以此去评判,方得神髓。如不能瑕,至要得齐整。现今发现,差距实在太远,应再努力,以策万全。一是攻略,应再深入。二是对过河再做研究。三是接人待物宜再淡定。事有不可妥协者,以剑拔之。事有可妥协者,以笑论之。近日为新驴言语扰乱,致心浮气燥,审慎。或又满于现状,进取之心尽去,此亦不可纵,破除。

• 土驴游

[D1封面人物:老顾]  前一天在呼图壁完成最后采购并午餐之后,下午包车出发,临行得大自在奉送大份一份:老顾。 老顾不知何许人也,苏江人,以前自驾游为主。装备异常腐败,除了一身的鸟头鸟尾之外,GPS、卫生电话一应俱全,计划跟队至CV分界点。由于有了昨天打下的基础,今天基本闲游。老顾之前说他体能无忧,只是有点慢。收队的我现在深刻领会并吃透了他话里话外的精神。我和游子掉着尾线,过闲聊边走,路过一个牧民点的时候,有一哈族老妈妈向我们讨要感冒药,善良的游子哥自然是慷慨解囊,得人回馈茶水二杯。接近2800时,老顾叫停了我和游子,说实在是无法坚持了,考虑到今天还是最简单的一天,后面的路无法凭意志完成。我宽慰他,可以分给我一些负重,调整一段时间以便适应。他才实话相告此番属第一次重装,胆大如此,真是让钦佩、慨叹、好气又好笑,百味杂陈。提速追上前队午餐休整时通报了老顾退出一事,下午再出发,终于可以按自己的节奏前进了。下午4点抵达3200小冰湖营地,半个小时后踏水抵达。其余远在一个小时开外了。
[奔跑的四妹] 各人扎帐之后,便缩在帐内不肯出来了。我端着饭盆,四下里晃悠。19点30分。突然看到对面山脊了出现了几个人影,大声呼唤立即收到回应,他们开始在对面的台地上扎营。我先前以为是拓路的队伍,用手台呼叫却没有回应。于是端着饭盆一路飞驰过去。一问才知这次进山重庆来了两个队,拓路在另外一支队伍里。这支队由风逍遥领队,上午11点进山,跟他们刚聊上几句,只见山脊上快速奔下一道身影,带着见到营地的欢呼声。我提醒后,他的队友大声呼唤她不要跑。并开始派人接应后面的队员。看他们忙着扎营,我亦不便多打扰,直接归营。四妹眉清目秀,温宛有度,所以理所当然会被一众队友的攻略里反复提及,我亦不能在此之外。
[生牛奶] 今天在路过的牧民点买了两杯生牛奶,结果稀里花拉闹了几次肚子。留此为证,为后来者鉴。

本图隆重推出——背84斤进狼塔的好汉:在路上(胖子)。注:非D1图片。

• c..c

[隐讳] 只能忠实地记录路上的故事。而在故事之前,漫长的组队过程中,上演的分分合合,却必须要有所隐讳。无可否认变通是解决问题的捷径,却无从避免可意会不可言传,可你知不可人知的尴尬。在问心无愧的善良个体间,上帝偶尔也会安排些误会。

• rainbowhyh

[D2封面人物:克杰·熊] 前一天的晚上没睡好,醒得也早。吃完早餐准备拔营时,看到对面河谷来了两个背包客。在风逍遥的营队略作停留后,穿过河谷奔向我们而来。一面大叫二呆的名字。我心里咯噔一下,有事!队友风的父亲去逝了!大自在连夜驱车进山,打着头灯走了一夜,才追上我们。风下撤时,在跟他拥抱的时候,眼泪不由自主就涌到眼框。我说别伤心,别瞎想,一切等到家再说。——不便多讲,所有的情感止于两个字“伤逝”。这一天踏水大概早出发半个小时,与风队保持了基础一致。游子出发后,我跟进,二呆收捡略慢掉在了最后。超越游子后,三人保持可视队型开始上达坂。我走一段,休息一段,等待后队。在爬上第三级台地时,我已经与踏水通上了话。此时大雾骤起,我既看不到前方的他,也看不到后面的游子和二呆。一路跟踏水保持呼应,大大拉开了与后队的距离。停下来等待后队时吃了两包路上拣了速食蔬菜。估计超过一个小时,大雾渐渐散去的时候,才听到游子叫我的声音。一路往上,三人玩笑,亦不觉如何艰难。拍了几张照片后。直接翻过达坂。在坡顶见到了在下面台地路餐休整的风队和正在坡上移动的踏水。我们亦不做停留,直接下撤。说说笑笑,便到马鞍子,却没有见在出发时约定在此集中的踏水,远望见他在对面的山梁上。因为二呆在过达坂的时候,流露了想在马鞍扎营的意向,而我为了保证全队的集中,选择了快速直线下切拉动他们跟进。游子亦紧跟在我身后。待我下到半山回望,却不见游子身影。在坡底坐等了二十来分钟,此时雨透衣裳,又饿又冷。于是下定决心追赶踏水,直抵五星营地。一路飞速,直接降至台河边上。找准过河点后,又担心后队无法过河。真是矛盾重重。原地等了一小时后。觉得此处离五星营地已经不远,可以直接扎营,第二天追赶前队亦无困难。在左侧崖壁下方,找到一处平整的紧急营地。下帐换了一身干爽的衣服。又等待了一个小时,不见后队动静。不免有些心慌。如果游子返回马鞍扎营还好,如果是下撤雨中行军出了状况就大不妙了。于是揣上救生毯和干粮、头灯,回头去接应。正做爬升,看到上方出现了两个人影。大喜过望。走近却发现并非他们两。问明情况,得知他们也是重庆的队,拓路在这个队伍里。游子和二呆在马鞍扎营烤火吃羊,心既心定又不免暗恨,今天完全是可以抵达五星营地的。重庆队开始寻找过河点,我指明地点后,杰克熊抵达。他亦意欲过河,我建议停留,一则大雨,二则天气已晚,此去五星的路是狼塔最为危险的路段。晚饭是拓路给我做的方便面,加上宝宝做的腊肉和米饭。很给力。初见杰克能,觉得他像一个十几岁的小孩的,胖乎乎,一脸的婴儿肥,很可爱。
[游子的呼唤和踏水的纸条] 游子说曾在马鞍目视并呼唤我。我没有回应。事实是我根本就没有听到。可能与坡度有关系。如同我在白洋沟呼唤后队一样。你们听不到坡上的羊叫,羊也听到你们的叫喊。踏水后来说曾在白洋沟达坂上借风逍遥队一女生的笔给我留字条。我并没有收到。于是问他留字条的笔还在不在?他说得还给人家。我说要还我去还。于是把笔没收了。这就是D3开始,收集烟盒纸的原由。

[牛人牛队] 人必须对自己坦诚。LNT也好,山野之约也罢,首先得忠于真实。下山第二天,新疆蓝天救援队的雪映梅花A,请小桥吃饭,我屁颠屁颠一路跟到昌吉。看到商业队的三个朋友,一见是我,极尽热情,不免又回味了一翻路上遭遇时的点点滴滴。另外一位是新疆蓝天救援队队长老安。带着崇敬,我和小乔吃着烤羊肉的时候也就自然收敛了不少。安队谦和多礼,一次次给我们上茶。在奶茶的淡香里,与闻了许多故事。安队晚饭后送我们回乌市酒店,又跟我和小桥分别合影后才离开。很可惜,没有雪映梅花A的照片,我和小乔公认这是一种失礼,在此向美丽而又面面俱的她,表示感谢和歉意。
跟狼C、夏特、乌孙开拓者,新疆蓝天救援队安少华队长在一起(安队许我一次新疆探路的机会,很期待
图为晚饭后安队从昌吉送我和“小桥流水”回乌市后在酒店楼下的合影领队日记 烟盒上的狼塔故事 布莱克亚40城40队 八月过河必读
图为 莽哥过独木桥(重庆)
图为:云云先锋过奥河

[D3封面人物:踏水] 台河支流拨营后,沿河谷向下,过河数次之后,上切栈道。10点过小哑口抵五星营地,在山脊上就看到了一顶红帐,原来踏水并没有选择跟随风逍遥队过台河,而是留在了营地等待,很感动,相见甚欢。40分钟后队相继抵达。二呆抵达营地第一句话即问我携带的GPS是我的还是他的。虽未能理解这其中有甚分别,没有追问直接给他了。 听说他下马鞍时滑倒受伤,替他察看了一下,略有红肿,膝外韧磕碰时常见,会比较痛且持久。本来建议他用止痛药的,见他脸面凝重,话到嘴边只好又吞回去了。 等待后队的时间里,众人开始晒装备和洗漱(果照是有的,思前想后,不敢发)。 12点,仍然不见游子和宝宝归队,此时有队友反映在山脊上时曾看到有两个人在河谷晒装备。判断应该是他们两个切错了路线,在营地等待至1点后,我和杰克熊返回接应。到小哑口后,杰克熊看到河滩原先晒装备的点没有人,惊出我一身冷汗。台河支流到五星的这一段,地形复杂是非常危险的。心思纷乱,他们是已经后撤了?还是受伤了?正头大如斗,似听上方有人说话,大叫了一声:“游子!”“诶!”“我操——”。帮他背包,他还不让。四人欢乐归队,收拣出发。二呆判断伤势轻重,执意扎营等待商业队。我们三人苦劝,认为这两天连续下雨,商业队延后的可能性极大,并分担其全部装备。游子原本以为二呆会同意,已经开始打包他装备了。但二呆坚定调整。熊队出发后,踏水和留下来劝二呆的拓路相继跟进。我叮嘱游子第二天必须跟上商业队,我和踏水过台河后争取调整再会合。然后复述给二呆。快步追敢拓路、踏水。约1小时抵达过河点,我选择上切绕行,发现道路非所想像,叫停后队。然后硬切崖壁,切到独木板上方,发现过于陡峭无下谷底。返回则路线既长又险,只好停在崖避上的一棵小松树上休息。莽哥直切到我下方约2米处,已无法接近。只得刀断扁带,把包吊放给他。然后直接切到他下方的崖壁底部,再由他把包扔回给我。紧接着开始协助队友人包分过,之前踏水两次尝试过河未果,掉在水里面,对岸的我十分忧虑他的状况。全队过完独木桥之后,才正试开始横渡台河主流。熊担当了先锋任务,对他的勇气颇感佩。因为他身体较矮小,一念骤起,本想替他先锋,但看水势心里亦无把握。好在此时对岸的风逍遥队提供了协助。固定完绳索之后,全队开始渡河。由于绳索中间有一个绳节,过河时需要进行一次重新挂锁的动作,小白换锁时滑倒在水里。对岸首先进行拉拽,被绳节所阻,只好本岸拖回。因过程较长,小白有失温迹像,全身发抖,嘴上不停地说我再也不过河了。我下包扶她到风队的篝火前,用保温毯和雨衣对她进行初步保温。可惜无法换衣服,只好给她一块土力架,再借风逍遥队一位队友的炉头给她煮了一锅紫菜汤。看她一直发抖咳嗽,亦无它法可施。此时河两岸开始更换绳索,采用K型过河,我一直担心小白不肯过河的坚持态度。看来也只有强行拖过去,再扎营在调整了。过程不详述。就在对岸扎营,对着篝火烤屁股,聊天喝茶至睡觉。这一天损失惨重。掉了帽子,掉了水壶,陪着小白的时候,鞋子烤脱了胶。写字的时候,不免也想起家里的一些事,人在羁旅,牵挂在所难免。
台河支流紧急营地,最多可下两顶帐,硬被我们挤下全队
早上第一次过台河支流时进行了保护,此后就都是直接硬淌了
领队日记 烟盒上的狼塔故事 布莱克亚40城40队 八月过河必读 台河主流

• jeakpan

[人到微醉] 离开乌市前的最后一晚。22点35分,乌市,红十月小区驻地楼下。一份羊蹄,两支啤酒,一份宽面,便是晚餐。冰凉的乌苏啤酒下肚,脸渐自在凉爽的晚风中燥热。微醉里似又从近在咫尺的繁华中被抽离了,街头的餐桌上蒸腾着各种的喧嚣故事里没有我的位置,终于真正意义上的人在孤旅了。10个小时前一一致别后,送小乔、胖子、小鱼、拓路到电梯口,回房拉开窗帘,楼下依然是夏天的光影炫目的城市。看来在黄昏来临之前,尽敛猎奇心理是十分必要。挨到19点出门,在如家取回寄存的物品之后,直入友好北路找寻下午网上搜得的一家架子肉。地点提供者并未明确,只说在沙区地税局旁边的一条巷子里。没有手机导航,问路颇费了一番精神之后,仍无所得。执拗的性情在折回里坚持,持续了失望,错过了晚餐的时间。这是都市里一个荒凉的晚上。半夜醒了一次,觉身体严重缺水,于是把剩余的西瓜、葡萄全部填入肚肠,才稍缓解。再醒来,已经是11点。立即收拾行装出门。仔细仔洗理仍然忘了把昨天买的烟放回包里——到家才发现。12点离开酒店,问了两次路后,在碾子沟坐快捷公交,三站到南站。本来想买点吃食,不知道买啥好,也就罢了。

[更早之前] 不想去远,早餐就在马路对面小店吃杭州小笼包,我和猴子、小桥一桌,又见四妹和风队几位队友。当天,小白、四妹几位回重庆,我帮小白背包到楼下。下午2点,与猴子、小桥去逛干果市场,先找了一家店抓饭填了个半饱,本来打算再吃点别的,一路上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铺,一杯酸奶凑合着。小乔前一天已经逛过一次,轻车熟路,我随意选了一家店,居然与小乔上次逛的是同一家,热情的店主亦是湖南人;三人又各有采购。绕了一圈回到驻地。小乔在楼下买了个大西瓜。下午5点陪小乔去昌吉。此前我们依照酒店老板的指示,问路人找寻,遇上一对下班热心夫妇,一路送我们到达。路上怕失误大姐还打了几次电话问朋友,我和小乔几次劝他们先回去,我们顺着道去找就可以。他们却坚持一直送我们到站点,因为最近修路,站点做了调整,怕我们错失。粗心如我们,连请教他们贵姓都忘了,真是惭愧。安队送我们回乌市已是24点。第二天打算把杭州包子培养成习惯,拓路在坚持下买单。我和小乔、胖子又买了几条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