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内蒙古

序言:

其实说来这次自驾游是发生在2011年9月份的,已经过去很久了。因为最近受到了咱论坛某著名美女的邀请,所以将这次的游记发到了咱们的自驾游版块里。希望大家捧场吧。

首先说本游记中的照片是一路上朋友们6部相机或手机拍摄的,所以风格、质感、色彩都有些不同。

再者同去的猫姐在回来后不久就写了不错的游记,不过是发在马蜂窝上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以下链接

还有,此次旅途本人风景照收获颇丰(尼康D700+适马24-70拍摄),本贴中都会出现。其中一部分精选的大尺寸风景照片我已经发到了我的POCO相册上,一共四集,名曰:蒙东游荡,朋友们有兴的话可以看看。

POCO照片链接:https://my.poco.cn/id-64482877.shtml(每张照片可以点击放到全屏大,都1080尺寸的,点击放大看效果更好。POCO相册各专辑里的照片放大浏览时需要自动下载运行一个插件,可能需要等上一两分钟,所以当点击完照片若没有进入浏览模式的话请多等一下。)

其实2007年十一期间已经去过一次阿尔山,不过那次是跟团去的,那时候的阿尔山还不像现在这么火热,味道更淳朴一些。因为是跟团旅游,所以不是那么自由,归来之后略有遗憾,一直想着有机会一定要自驾再去一次。之后这个夙愿念叨了多年,但总有琐事无法成行,终于在2011年夏天时候下定决心,促成了九月的蒙东之行。

但是这次的阿尔山之行还是落下了一个遗憾,因为之前得到的情报不准确,出行时间是在9月3日,到达阿尔山时阿尔山还没有完全进入五彩秋色,比最美的时候早了十天左右。

再说说路线,因为阿尔山市到阿尔山森林公园的路那时候一直在修路(现在修好了没有,未知。),一般轿车很难通行,尤其小明是DSG变速器的,对这种龟速路段很惧怕。所以对常规线路做了调整,走的是网上各攻略中常说的北京到阿尔山三条线路中的中线,既内蒙省际大通道线,但未从乌兰浩特进入阿尔山市,而是继续沿内蒙大通道向北行,然后到达柴河镇,从东门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事实证明除了承德赤峰一段修路外,其余路段路况都是相当不错的。

这次游荡,一明锐,一捷达,共两车,8人,行程4534KM,穿越四省市,共九天,一路美景。

第一日(2011年9月3日):

3日一大早,兴奋已久,一夜未能熟睡。晨6点好友鹏鹏和肖肖(鹏鹏LD)驱车准时赶到,换上我的斯柯达明锐(以下简称小明)准备出发。这次行李带的不少,除了旅行的必备物资外,还带了够四个人露营用的全套装备,不过索性小明的大掀背、大掀背后背箱装载能力真是太强了,拿掉后排座椅后边的隔板后,将行李装的满满,大家一致称赞:小明——真皮卡也。

一路向北,4534KM,大兔子阿尔山追秋!(完稿)

顺便先秀一下咱8264的车标,还有我的猥琐兔头象。

6:30,单车出发。走北七家上京承高速,路上通过手台联系,边走边与同去的捷达汇合,终于在行驶了约50KM左右里程的时候与捷达在高速上成功汇合,一路顺畅驶向承德。

占位等大片

在这里先插一句,介绍一下这辆捷达:方头五阀捷达,动力充沛,至今已经跑了30余万公里,但依然老当益壮。多年来彪悍的捷达陪伴着同样彪悍的主人(猫姐、猫姐夫),走南闯北,跑过的地方无数。曾经做过在无向导,无地图,无GPS等“三无”情况下沿着以前越野车留下的车辙横穿戈壁的壮举。
一路向北,4534KM,大兔子阿尔山追秋!(完稿)

到承德后走101国道到平泉上S252省道,一路柏油大马路相当顺畅,此时我从驾驶位换下来,将方向盘交给了鹏鹏,虽然说鹏鹏与我年龄相仿,但已经是20万里程的老司机了。而我则座到了副驾位置上抱着一大堆各种电子设备做起领航员的工作,按鹏鹏的话说我在副驾驶上就像个多啦A梦,神奇般的从身体四周不断的抽出手台,两部手机,两部相机,车载GPS,手持GPS,手台等等等等~~~

从S252上G306到赤峰,话说进入内蒙境内的G306国道后平顺的柏油路不复存在,这路实在是坑爹了,各种修路,各种坑洼,难走至极,车速一直上不去,但是考虑到小明娇气的DSG变速器又不敢长时间低速行驶,所以坑洼稍少的时候即使颠簸些也还是要尽量提起些速度来。最不要脸的是就这种路居然还收过路费,真是不管什么状况这买路钱都不能少。这段路是本次旅程中最悲催的一段~~

心疼,无奈,鹏鹏的各种京骂~~,一路忍耐,等晃悠到赤峰已经下午13:30了,承德到赤峰短短300KM道路竟然走了将尽5个小时。一行人也没顾得上寻觅午饭,为了赶时间没在赤峰做过多停留,胡乱塞了点面包香肠啥的继续赶路了。

在赤峰正规的中石化加油站加过97#油,并且加上G17添加剂,因为怕北京的车有点娇气,所以到了外省每箱油都要加一瓶G17,意图放心。穿过赤峰上赤大高速再上省际通道,一路路况良好,不但逐渐天高云淡,连路上的车流也淡了,车流量很少,一路保持140迈左右。道路两侧秋色渐浓,景色渐好,青草逐变枯色,绿叶也略泛黄。

内蒙省际大通道(G303),一条贯穿内蒙的纵贯线。从地图上看好似是内蒙的脊柱,实际上也确实是贯穿内蒙的交通要道。虽然是国道,但是路况出奇的好,大多数路段都能保证双向三车道或两车道,而且车流量出奇的少。一路上上下下的草原丘陵地势,配合着两侧草原风景,风味相当的不错。在内蒙所谓"旗"的行政规模也就是类似于中原地区的"县",大通道每过一个旗都会有一个收费站,每站统一收费每车15元,虽然说白了这也是买路钱,但至少比走G306内蒙段要心里平衡一些。

内蒙省际大通道,一条弯弯曲曲,起起伏伏,无限延伸向远方的公路。车辆罕见,路况不错。

沿着省际大通道一路100-140迈,于当日晚间20点到达扎鲁特旗,入住宾馆,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顺便说一下扎鲁特旗有家小馆子做的手把肉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过可惜的是那家小馆子的名字不记得了~~~

第二日(2011年9月4日)··
4日一早,早餐后出发,一路沿着省际通道狂奔,路况还是超好,我也回到了驾驶位,好好的享受了一回,开的那叫一个舒爽。鹏鹏临出发前就有些小感冒,经过昨天一日的颠簸加重了,吃了感冒药后,在副驾位上基本处于昏死状态。沿途景色越来越好,一行人走走玩玩,玩玩走走,好不惬意。

上午11时左右路过乌兰浩特,乌兰浩特基本上是作为去往阿尔山的必经之路。在此有条通往阿尔山市的高速,但是前面已经说过,阿尔山市到森林公园的道路正在修路,很难走,所以按照这次的计划直接继续沿着省际大通道前行,过柴河镇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