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内蒙古

一路向北,4534KM,大兔子阿尔山追秋!(完稿)

昨晚入住的宾馆,算是柴河为数不多的“豪华”酒店了,条件一般般,不好不坏,但是索性还算干净。

猫姐一行归来,我们几个也起床梳洗已毕,收拾一下行李装车出发。在镇里一家自助餐厅吃了早餐(据说这是镇里唯一一家提供早餐的餐馆),5元一位,不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镇西边快要出镇的地方有一家中石化加油站(或者是中石油,记不太清了)规模很小,只有两部加油机,但是索性有97#无铅汽油,这个加油点是从此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前最后一个加油站,也就是说一定要把油加满,确保往返燃料充足。

出了小镇,前行,不多久到达了之前所说的月亮天池。不过说我们这回是很幸运的,进入月亮天池景区发现正在修栈道,很多地方都没有完工,据修栈道的工人讲,这些栈道预计十一左右完工,到时候再进入景区就要收费了,我们这回是捡了一个便宜。不过因为栈道还没有修好,所以并不是很好攀爬,还是费了一番周折来到了月亮天池边。月亮天池——嗯——为什么叫月亮天池呢,一直有些疑惑,不过当真正看到月亮天池的时候一切疑惑全部有了解答——月亮天池——嗯——之所以叫月亮天池,是因为它实在是太圆了,绝对符合圆周率,圆圆的像个满月,面积不大,围着月亮天池悠闲的走了一周大概花费了十五分钟,回来后在Google Earth上观看GPS手持机记录下来的轨迹,确实是接近一个标准的圆型(下图中蓝色线条为GPS轨迹,说明一点GPS都是有偏移的,Google Earth的坐标是有一些偏差的,所以GPS轨迹画到了天池里,并不是说明我游到了天池了,偏差明白吗~~),嗯——月亮天池,为何你不叫月饼天池呢~~~~

·风景照、风景照。三张一楼不不科学啊~~

风景照、风景照。三张一楼不不科学啊~~

·继续上路,赶奔阿尔山森林公园,出了柴河后基本还有80公里的路程。这段路基本为水泥路面,路况还是不错的。这段路个人认为应该是此次路途景色最为舒服的一段,一路70迈,两侧尽是一排排层层叠叠的白桦林和落叶松,标准北国林间小路。偶尔还会在林间显露出一大片的湿地或是草厂, 也许还会有几间白桦树和泥巴修建的牧屋,祥和,幽静,安逸~~

终于在路的尽头到达了此次旅程的规划目的地——阿尔山森林公园东门。
东门因为不像西门那样著名,所以显得十分冷清,售票处外只有我们一波游客,完全没有其他闲杂人等,与西门门庭若市的情景完全大相径庭。森林公园门票成人180元,学生150元,停车费每车20元。门票2天内有效,门票包含了森林公园7个主要景点: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驼岭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地池等。门票2天内有效,这个含义需要解释一下,所谓天指的是自然天,也就是天阳一升一落为一天(如果晚上你想夜游倒也没人管你,就是小心被狼叼走了~~),也就是说你要在两个白天内游览完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驼岭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地池等七个景点,时间是十分紧张的,说实在的这点阿尔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考虑的不是十分到位,个人感觉像阿尔山这类景区很多景点都是应该悠闲的待上一段时间,放空自己,慢慢悠悠的游览,可以小感受一下,而不是这样走马灯一样的“赶集”。
我们这次之前没有了解到这条信息,到达东门时候已经是午时,所以说是白白浪费了半天的时光,使得游览时间更加的紧张。东门外正在修建一些宾馆,估计到2012年就可以使用了,其实如果能提前一天住在东门外的宾馆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省去一早从柴河赶来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是不知道到时候房间价格会不会很黑了~
还有就阿尔山森里公园并不是只有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驼岭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地池等七个需要检票的景点,其实还有很多如哈拉和河、鹿鸣湖、松枝湖、乌苏浪子、仙鹤湖湖等其余几个不需要检票景点。阿尔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对游客进入森林公园的游览时间没有限制,只是那七个需要检票的景点需要两日内参观,但其余不需要检票的景点是没有影响的。换句话说就是你只要花门票钱进入森林公园,除了那七个景点要前两日逛完外,之后你愿意在森林公园里住多长时间随你便,就是住到“入土”都没人管你~~~

IMG_0108 (2).jpg

三张一楼绝对的不科学啊~

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东门后向内行驶很长一段距离(大概15KM左右),会看到一个三角路口,路口上有指示牌指出那几个主要收费景点往哪个方向走,但是指的相当模糊,如果你对路感不好很容易被路牌指引到深山老林里出不来被狼叼走。
先上一张在阿尔山森里公园内GPS记录的轨迹及后期标注的主要地标图。

其实所谓的阿尔山地貌以及个个大大小小的湖或者天池、地池之类的都是火山活动形成的产物,本来都有各自的编号叫做xxx号泡子。尤其天池、地池还有之前的月亮天池其实就是火山口,与长白山天池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阿尔山的每个天池相比之下都是袖珍版的,但是数量众多。
因为我07年来游玩过,所以自然负有一定的向导之职。但是——我有些过于自信了,07年来的时候因为是跟着团走,所以路线及方向感不是太强,那时候还没有手持GPS,所以对于个个地标、路线感更是感觉模糊,再有就是毕竟五年的时光过去了,阿尔山森林公园也是一直在修缮,在开发,很多标志物都有了变化。至少07年来的时候景区内基本都是土路或者砂石路,而这回主要景点间都修成了水泥路,虽然说路况好了,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土路的感觉~~
这不~~一开始带的第一条路就带错了,当时看到一条岔道看着很像是去松枝湖的(去松枝湖的路上有一大段都是火山熔岩地貌,其实后来得知其实与松枝湖的岔路只有一个路口之隔~~)于是带着两辆车一路杀进,走了不多远发现好好的水泥路不知道为何中间断了一大块,落差还不小。不知道小明能不能跨过去,捷达底盘高先去实验性通过,结果在托了一次底后放弃~~,小明更是妄想了~
(对了,松枝湖还有的叫做其松叶湖)

无奈,一行人只好弃车徒步,顶着大太阳前进~~~~
需要说明的是照片中道路两侧一片荒芜的地貌,就是熔岩地貌,佷似被火烧过。

在走了约有一公里后,遇到了几个正在修路的工人。被告知这条路还未修成,不是通往什么景点的,更不是通往松枝湖的,汗啊~~一行人又冒着大太阳,晒得半死走了回去,我这个向导是在是无地自容。
可惜的是因为道路不熟悉,不检票的景点景区内又没有详细的指示牌,所以这次到最后也没有找到松枝湖,遗憾的把松枝湖错过了~~。

不过幸运的是07年时候那次我到过松枝湖,刚刚找出了一张那时候拍的通往松枝湖小路上的照片(其余很多照片在前段时间一次硬盘事故中全部丢失了,相当可惜),以饕大家一下吧。因为那次是十一时节去的,所以植被基本已经枯黄了,其实十一时节已经过了阿尔山五彩秋色最黄金的时间段,阿尔山秋色最好的时间段是每年的9月15日至20日前后。·

路,很窄、很坑洼、两侧植被很茂盛。因为路况太差了,大巴车很难通行,所以只能徒步约3公里左右走进去,但是我等一帮人实在是有些懒得走了,撺掇大巴司机开进去,大巴司机犹豫后以每人多收20元的价格成交。不过开进去后大巴司机就后悔接了这单生意,路况难走不说,两侧荆棘一直不停的划着车漆,最后好似轮胎还被石头划伤了一条,估计司机心疼死了。
最有意思的是到达松枝湖岸边后看到一个简易棚,有两兄弟在此打鱼为生。后来了解到原来这两兄弟是犯了事了,外面不敢待了,只好逃到松枝湖,隐居于此。
通往松枝湖的小路后半段两侧都是茂密的落叶松,湖的四周也都是以落叶松植被为主,所以称为松枝湖。每当深秋金黄色的松枝飘落非常漂亮,而且在松枝湖畔能观赏到阿尔山地区的最高峰,峰名啥的时隔多年忘记了~~~~~
还有就是松枝湖是阿尔山地区面积最大的湖波

原路返回,这回乖乖按着路标游览,想了想还是别乱转了,浪费时间,还是先去游览检票的景区为主。

所以转来转去不知道怎么的就转到了杜鹃湖。杜鹃湖其实也是火山活动后所形成的湖泊,在阿尔山景区内算是中等大小的湖泊,杜鹃湖附近的地貌还是以火山岩为主,之所以叫杜鹃湖,  据说是在以前每年春季的时候湖边都会盛开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十分漂亮。但是可惜的是大概是2005年左右因为外蒙古烧草场火焰蔓延到了我朝境内,而阿尔山地区与外蒙古边界只有不到50KM远,所以受害首当其冲,杜鹃湖畔的杜鹃花在那场大火中基本都被焚毁。从此每年春季的杜鹃美景不复存在,所留下的只有杜鹃湖这个名号了。其实每年冬季外蒙古牧民都会烧牧草,阿尔山也经常受其影响。好似是在2009年左右又有一次大伙蔓延到了阿尔山。烧毁了不少林木,但似乎我朝对此事根本就是无可奈何~~
因为我们这回不是旺季来游览,所以游人非常少,整个杜鹃湖畔的游人加上我们只有三批,十来个人,在湖边静静的闲适显得非常清幽,比起十一时候的旺季要舒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