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第一次单人野外徒步,起点再高些吧。北极圈以北,46小时,110公里,1100米升降

这是一次憧憬了一年,计划了半年,准备了三个月,走了两天的徒步旅程。

有人说,为什么总是快!放慢脚步,欣赏周围的景色,不好吗? 其实快和慢并不矛盾。我们往往通过旅行来探索和认识这个世界,但又何尝不是透过旅途中的世界来探索和认识自己?

走完了这条路线,而且比自己的计划还要短的时间里走完了:有一个憧憬,在长时间的准备和计划后实现了;有一个目标,在汗水和痛苦的坚持后达到了。--然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的那种心满意足的感觉,不就是一种非常纯粹的幸福感!

介绍

Kungsleden是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一。

Kungsleden瑞典北部,靠近同挪威交界最北端的荒野中的一条徒步路线。它由瑞典旅游协会Svenska Turistforeningen STF (Sweden Tourist Association)100多年以前为了方便人们徒步越野和探险这片地区的原野风貌而修建和维护的。Kungsleden南北方向,全程长约4百多公里。北端起点位于北极圈以上200公里左右, 一个叫做Abisko的地方。向南穿过北极圈,南端结束于一个叫做Hemavan的地方。徒步路线建成后,大概以其路线之长,被称为The Kind of Trail, 又被称为The King’s Trail 瑞典语言即Kungsleden 即“国王小路”的意思。在20055月份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推荐了10条徒步路线, Kungsleden即名列其中。

Kungsleden通过的地区, 恐怕是欧洲至今最后一片完整的真正的荒原山地。在斯堪地纳维亚半岛最北端,包括挪威、瑞典和芬兰,北极圈附近及北极圈以上直到巴伦支海的大片土地,被称为拉普兰(Lapland) 这片广袤土地的土著主人是萨米族人。

Kungsleden的北端起点Abisko是当地一个约百来人的萨米族定居点的名称,从瑞典最北端的城市Kiruna通往挪威最北端的港口Navik的铁路就经过Abisko。从地图上看, Navia在西向北的方向,不到40公里的地方。 这里不单是挪威最北端的港口和城市,也是世界上火车通到的纬度度最高的地方。 有点特别的是, 作为挪威的城市,Navik的火车并不跟挪威的其他地方相连,而是通向瑞典, 沿着东南方向,经过瑞典最北端城市Kiruna,直到北极圈南边约90公里城市Lulea.

Kiruna是一个因钢铁而生的城市。 二战期间,整个挪威和瑞典被德国占领, Kiruna附近的铁矿被运上火车,运到挪威北部的港口Navik,再装上船运往德国北部的钢铁厂。 时至今日Kiruna仍然是重要的铁矿基地。而Lulea是一个钢铁中心。 每年冬天,名声远扬的全部用冰块砌成的冰旅馆,就源于Kiruna郊外的一个小村庄。

【如果你关心时事,可能会记得20134月份,中国正式加入北极理事会成为观察员国, 当时的会议就是在Kiruna 召开。

沿着Kungsleden的徒步, 可以从南端或北端开始, 纵向贯穿全程4百多公里,大约需要3-4个星期。 还有一种短途路线, 从北端的Abisko开始,南行70多公里,抵达一个叫Singi的地方,然后折向东,行走35公里左右, 抵达Nikkaloukta结束,全程110公里。当然也可以反向从Nikkaloukta Abisko行进。这是一个被很多徒步者选择的路线,典型的行程是5-7天。

我行走的,即是这条110公里的短途徒步路线。沿着这条徒步路线,每隔十几到二十多公里,STF修建给徒步者休息的小木屋Hut。如果你不携带帐篷睡袋Hut就是你宿营的选择。 如今沿途的hut已经是配置比较完备,他们选址在流动的水源边,有一到数幢房屋;有人照料服务;每个房子有厨房设施和住宿的房间,房间中有两层的架子木床,有床垫和毯子;有卫星电话可以拨打紧急呼叫号码;大的hut还有直升机降落平台。 在三月份的冬天,雪地摩托会拖进来干的食品和燃料。因此在6-9月的开放期间,徒步者可以在hut中补充给养。

(来自网上的瑞典地图, 在地图上部框出了440公里和110公里徒步距离的范围,标出来北极圈的位置。)

路线

拉普兰的荒原
kingterxia 发表于 2013-8-28 22:38 拉普兰的荒原

荒原 想起暗黑破坏神来了
zhb001 发表于 2013-8-29 09:09 荒原 想起暗黑破坏神来了

暗黑2,的第一场景啊! 俺也玩过。

想起了骑鹅旅行记,然后就有了那种鹅的绒做的背心。

开始

徒步的当天始于Lulea, 离起点约四百多公里的地方。晚上收拾行李,打包,一直到凌晨1点才熄灯就寝。 三个多小时后就起来了,赶往火车站,要乘坐5点半的火车。

不巧,火车因故障取消了。铁路公司安排一辆大巴车,把旅客们经Boden和Jokkmokk送到Gallivare, 然后再换成火车继续前进。

如此变化,使人不禁忧心忡忡。 汽车一路的速度比火车慢多了。我的计划是:整个110公里分成三段。第一天要走37公里再宿营;然后看情况,第二天走三十公里多或更多距离;第三天走剩下的部分。按照原计划,我应该在中午十二点前抵达ABISKO, 在ABISKO盘桓最多一个小时, 然后在一点钟开始徒步。 而改成汽车后,时间变得不可预计。如果下午三、四点钟才到ABISKO,那整个计划就全泡了汤。

聊作安慰的是,乘坐汽车也有好处,因为汽车要经过Jokkmokk, 那是瑞典拉普兰最有名的一个萨米人小镇。 即使坐在车上不停下来, 也算是瞥上一眼,遂了一直要去一趟的心愿。

应了那句话,相见不如思念。夏天的Jokkmokk,同其他瑞典北方的小镇没有任何区别,除了路边的一个小的可怜的萨米文化博物馆,几乎完全没有任何跟萨米文化相关的独特之处。 在阴云和间歇的雨水中, 汽车驶过空无一人的镇中心。 唯一仍然让人惦记的,恐怕只是每年2月初的萨米族传统集市,有名的Jokkmokk Market,那可是方圆上百公里的萨米族人们都会赶来的盛事。

越往北走,车外的气温逐步下降,从16度下降到12度左右。大概过了北极圈后, 村庄、田舍几乎全然不见了,汽车在桦树林和针叶林里蜿蜒穿行,间或有湖泊和河流在路的两边出现。举目四望,惟一的人类文明迹象,似乎就是这条公路和公路上的这辆汽车。 再往北,桦树林完全被针叶林代替。 终于在4个多小时后,接近上午十点从Gallivare发出的的火车启动了。 心里踏实不少,晚点不算厉害。

一个小时后, 车过瑞典最北端城市基律纳(Kiruna), 继续北行,火车线的右边是长300多公里, 宽度5-10公里的瑞典的第七大湖托讷湖(tuonaTorneträsk)。

车窗外的Boden火车站 典型的瑞典木结构房子

Gallivare 火车站。北极圈以上的一小个城市,从这里换乘火车经Kiruna到Abisko

Kiruna火车站。 两天后徒步结束,又从这里坐火车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