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第一次单人野外徒步,起点再高些吧。北极圈以北,46小时,110公里,1100米升降

下午6点半不到,在行走了9公里后,看到了通向Kebnekaise宿营地的分岔口。这说明每小时的行进速度只有不到4公里。到达Kebnekaise还有14公里的路程,以此计算,我还需要大约4个小时,即在晚上10点半左右抵达Kebnekaise。 这使我很受鼓舞:10点半意味着今天晚上将有足够的时间做顿晚餐,然后再充足地睡觉休息。

然而,接下来是一段上艰难的路线,从地图上看, 地势要上升和下降200多米。路线蜿蜒在一个巨大山峰伸向西北方向的山坡上,山石嶙峋,高高低低,对此刻的体力和脚都是个巨大的挑战。当翻过山坡最高点时, 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 然而下降比上升更吃力,下到谷底的路途中有很多陡坡,需要仔细地在石头中寻找落足点。

唯一一次拍到的丢弃垃圾

傍晚9点左右,终于走过了艰难的山脊路线,下降到了山脚下。现在我走在一条东西向的山谷中,向西而行,右边是耸峙着一座海波1700的三角形山峰,从谷底直插天空。此时云层聚拢,开始下起雨来。气温也下降很快,只有5度左右。 脚步越来越难走,天色也越来越暗。 最后的两个多小时路程,先是通过一段几公里长的满是积水的沼泽。从左侧的山坡上冲下无数条瀑布,轰鸣的流水声不绝于耳。瀑布流到山脚下变成辫子状的河汊,分散消失在沼泽草丛中。雨越下越大,天色已经变暗,徒步的路线变得难以辨认。借着头灯在雨中撕开的一小团光亮,我费力地辨认别人走过的足迹。有好几次走错了路线,踏入沼泽水渍中再也无法前进,鞋子里也开始进水。只好退回来,仔细观察,再次寻找路线。

在穿过穿过两座湍急河流上的桥后,沼泽和泥泞被甩在了身后,接下来最后的两公里是上升的崎岖山石路。

脚趾和脚掌越来越痛,体力已近极限,心理的疲倦也已接近了极限。一个迹象是:趔趄越来越多,如果不是靠着徒步杖的支撑和徒步靴子的保护,脚踝早已崴了。此刻我必须全神贯注:如果稍微不小心,扭伤或摔伤无法动弹,只能就地在雨夜中坐等明天上午,寄希望于路过的其他徒步者来施救了。体力透支的另一个迹象是,大脑的判断力也开始下降。在夜色里,看到数百米外是两个要翻越的小山包,山包上朦朦胧胧覆盖着一片白色。 “喔,那是积雪”,我对自己想,“通过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等走到山包上,将白色已经踩在脚上时,才发现那其实是白色的石头。是啊,在海拔这么底的地方,怎么会有积雪呢,对自己的低级错误判断,不禁惘然。

独自跋涉在空无一人的广袤荒原中,歪歪斜斜地蹒跚在沼泽、溪流和崎岖山石间,疲倦已经到了极点。时不时的,脑海居然不可抑制地浮现出了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的场景:那个疲惫、虚弱到濒临死亡的淘金客,为了活着,同另外一个同样疲惫、虚弱到濒临死亡的野狼在阿拉斯加的荒野里,在寒冷、饥饿和伤病中对峙着,互相打着对方的主意。最终,生命里的坚韧和顽强使他咬死了狼,喝下了狼的血,终于获救了。我相信,如果没有那头狼的威胁,淘金客也许早就放弃了求生的意志,而昏死在爬向海岸的路途中。相类似的,如果背包里带着帐篷,我恐怕早就没有了再前行一步的力气,而就地扎营了。而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往往才能激发出足够的力量一步一步向前行。

当翻过最后一座山梁,营地的灯光豁然出现于两百米开外时,如释重负的心情无法描述,脚下已是连一步的力气也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