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第一次单人野外徒步,起点再高些吧。北极圈以北,46小时,110公里,1100米升降

Google Earth上看Kebnekaise 营地. 营地以瑞典最高峰命名, 坐落在一个巨大山坡的背面。 它的南边就是瑞典最高峰Kebnekaise.

Kebenaise营地不但规模大,而且还有电!走到这里使人感觉到又回到人类文明和现代生活中来了。此刻已经2330分,一个酒吧大厅里居然人声鼎沸,很多旅行者在喝着啤酒,聊着天。很多人其实就是从19公里外的Nikkaloukta进来,在这里和周围进行适量远足,做一夜停留,第二天再走出去。

当我一脸疲惫,一身雨水拉门进去,出现在众人面前时,所有人都惊讶地看着这个摸黑走路一直到现在的人。当我说,我今天早上出发,来自五十多公里外的Alesjaure时,很多人的嘴巴张大了。

虽然前台接待处早在晚上8点就关闭, 我还是我受到了营地里工作人员--两个瑞典MM--热心的接待和安排。 因为我的晚到,我再次有幸独享一个房间。但是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明天还有19公里到到Nikkaluokta,我需要知道明天从Nikkaluokta到大城市基律纳(Kiruna)的公共汽车班车时刻。工作人员告诉我:1200一班,1600一班。对我而言,选择是必须赶上1200的那班車。这意味着第二天又是一个早起。 营地接待处早已下班,而我明天还要很早离开,没有时间来结算房费了。还是着两个MM想方设法把我的房费在当天晚上结算了。

在结算房费的时候,站在温暖房子里的我突然赶到一阵晕眩这是虚脱的迹象。

还好只是几秒钟。我需要的是休息。

“明天天气不好,一直下雨。 你可以乘坐直升飞机出去, 只要10分钟。已经有40来人选择乘飞机出去”。MM热心建议。 说实话,此时此刻这是个诱人的选项。 明天上午还能走吗 20公里吗? 1130分之前赶到?

但是转眼的功夫,这个选项就被排除在外。

我心已定:我已经走了90多公里, 只有最后20公里了, 而且将是最好走的一段路,为什么要放弃呢。

吃过晚饭, 睡前我需要再次清理一下脚下。现在水泡在两个脚掌上严重扩散, 将它们一一挑破,包扎;两个大姆趾已经瘀血,不过眼下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把它们用创可贴和纱布包扎起来。 明天,只要坚持5个小时,就可以了。

第三天:

5点半起床。 今天,我把随身携带的食品大都清理掉了。按照这两天的食物消耗,我带的食品太多,足够8天的消耗了!

6点20分,在大雨中, 出发了。 海拔迅速下降到400米,路线重新穿行在桦树林中。九点过后,山谷里一直是直升飞机的轰鸣声。两架橘红色直升飞机在云层下方往来穿梭,把那些要乘坐飞机出来的乘客运到终点。路线好走多了。这一段路的最大好处,不在于好走,而在于有充足的标识。沿着林间小路向前, 会经过一个水量充沛的湖。,湖里有当地萨米人经营的摆渡船,如果乘船的话可以节省大约5公里的徒步行走。因此,每隔1公里, 就有一个指示牌:此地距离码头XX公里。 借助这个标识,徒步者不但非常容易控制速度,而且能够确认路线,不用担心走错路。

今天的唯一问题,是脚底的疼痛。每走一步都要付出额外的力气来抑制从脚底传来的疼痛。走起来还好,身体的重量压在脚底,麻木感超过了疼痛感;一旦停下脚步,当将重心移到一只脚上,另外一只脚的重量消失后,血液在脚底的重新流动带来了锥心的疼痛,完全忍不住要喊起来,头上冒冷汗。

当走出这个终点和起点标识时,正好11点。

这样在从开始徒步45小时45分钟后,我完成了这次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