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第一次单人野外徒步,起点再高些吧。北极圈以北,46小时,110公里,1100米升降

我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前行。 大约3点左右, 碰到三个休息的MM,她们都是从北京参加Fjallraven Classic的, 连上此前路上碰到走着的几个人, 这是整个徒步过程中碰到的所有同胞了。 我也需要停下来换双袜子。 此刻,脚上穿的还是轻便跑步鞋,普通袜子。 两个小时的快速行走,袜子已经不堪摩擦,需要换上专门的徒步袜。

跟她们简单聊了两句,我说我准备三天时间走到110公里外的Nikkaloukta, 我想她们都表示了足够的审慎。其实在出发之前,几乎每个朋友都对我的三天(实际上是48小时以内)的徒步计划表示了审慎和保留意见。 一个来自德国的朋友,24年前大学毕业时也走过这条路线, 在昨天晚上还再一次关切地建议:你要么准备5-7天, 要么修改计划,改为去Navik待上一天, 然后以Abisko为起点,寻一条更短途的路线,当天返回或者第二天返回。心意我全领了, 但如此打酱油,这可不行: 我一年的憧憬,数月的准备,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走完这110公里,岂可轻易不尝试就放弃?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徒步刚刚开始,在网络覆盖还有的时候, 这位老兄还惦记着,特意发来短消息,要我走完后立即告诉他。

当然我自认不固执也不冒险。我考虑了各种因素,对这条路线有足够了解,也有后备计划。如果受制于天气、路况等,那是我无法控制的因素,我只能顺其自然。 在我能控制的因素中, 体力和耐力,我有足够的把握。我打定注意, 只要有可能, 我就按照原计划,在允许的情况下,每天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如果行不通了, 再变更计划。

最大的两个顾虑,一个是左膝盖的旧伤,一个是脚底起泡。六年以前,在威尼斯附近的一座岛上,左膝盖的伤痛发作,钻心地疼,根本走不成路。我沿着长长的防波堤,一瘸一拐地向前蹭,两三公里的路程感觉就怎么也走不完,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 那种绝望无助的情景到现在都历历在目。后来过了大半年,膝盖伤痛才彻底退去。然而,这次徒步之前不到个星期,左膝盖的伤痛又隐隐出现了。 颇为担心,但是我能准备的,就是护膝和缓解疼痛的药膏。

再一个,脚底如果起泡,疼痛将极大地降低行走的速度,增加体力消耗和疲惫感。事实上,在迪卡侬买的最贵和最厚的徒步袜完全不适应这次长距离的徒步。 从第二天开始,至少有70公里的山路是带着两脚的水泡走下来的, 这是后话。

我没好意思跟她们提的,这是我第一次长距离的野外徒步。 如果提了,她们肯定会更加地觉得各种的不靠谱。身上的背包,今天是第一次用;身上这条软壳裤,今天是第一天穿; 我的徒步靴子此刻还在背包里, 在鞋柜里放很久了, 也几乎是第一次穿,跟它的磨合不到10天,总计不过20公里。 事实上这双靴子不合脚,挤脚,这一路吃足了苦头,这也是后话。

看我还穿着跑步鞋,她们热心地提醒我,前面的路将越来越不好走,劝我换上徒步靴子。一个MM关切地教我把被包束缚带调整到位。不过因为着急赶路,其实并没有更深入的交谈,袜子穿好后,我就告辞,匆匆上路了。 此后一路,不仅同胞,连亚洲面孔的人都再没有遇见一个。

眼下的目标是,我得在4点半前赶到离起点15公里的Abiskojaure. 那里是SFT的一个住宿点。如果我能够在4点前赶到到Abiskojaure,并且体力状况良好,我就继续向下一个住宿点Alesjaure前进,行走22公里,在10:00~1030之前抵达,结束今天的行程。

河边休息的人们

路不难走,很多路上都铺有木栈道。 总的110公里中, 这种木栈道大约有20来公里。

很多地方是这种硬石路。

下午四点钟,看到了Abisko湖边的第一个宿营点Hut. 这是设施和规模都比较大的一个。 我要跳过它继续向下一个宿营点前进。

Abisojaure湖边。 随着海拔上升, 桦树林和高层灌木已经开始消失,现在是一片低矮草甸地貌。

左上方的交叉标识,在大部分路段每隔40米一个,是冬天雪地摩托和滑雪路线的指示标志。

木栈道一般铺在草甸中。 进入8月中旬,雨水减少,栈道两边是干燥的草地;在雨水多的6月下旬和7月分,草甸积水,整个木栈道都会半泡在水中。

快要走完最后一程的 Fjallraven Classic 2013活动的人们在河边休息。

走错了路 IMG_6023.JPG

下午四点一刻,我走过了Abiskojaure宿营地旁边的铁桥。开始三个小时的的平均时速一直在计划中的5公里左右,虽然持续的快速山路行走使人出汗,但是体力感觉非常好。因此, 没有片刻的休息, 按计划往前走去,目标22公里之外。

然而,此刻我并不知道,我走了一条错误的路线。脚下的路非常好走, 木栈道铺在草甸上, 伸向远方。它不仅仅是木栈道, 而且是双轨的。走在上面,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此前走的栈道全部是单轨的,如果给徒步者行走,也完全不需要双轨栈道。我不假思索地把它当成了冬天的一条雪地摩托道。其实冬天这里厚雪覆盖,雪地摩托或者其实滑雪板并不需要任何栈道。

一个多小时后, 当翻过两座矮矮的山包后,在一个上升的斜坡上,我遇到了数米宽的溪流, 溪水不深,但是足以没过脚踝和靴子。溯溪而过,继续向前,路越来越不好走,路中央时不时出现的大积水坑足以莫过小腿。 过去的一个半小时,再也没有遇到对面来的一个人。 我开始怀疑路了。 路上只有橡胶轮胎的印记,却再也没有徒步者的脚印。 此刻,我的左前方有一座山,而按照路线,这个时候这座山应该在我的右边。 对照着地图, 我意识到我走了一条错路。

回去? 意味着将浪费3个小时即15公里,因为要退回到Abiskojaure才能重新走向正确的徒步小路;今天的计划几乎将泡汤; 继续向前? 地图上显示,这座山的前面有另外一条小路径,向左转,翻过这座山肩,将能回到常规的kungsleden路线,虽然比原计划要走的路线多出了7公里, 但是比折回去划算啊。 只是,脚下的路非常不好走,经常要脱鞋、溯溪、穿鞋;而且,也有可能错过或者找不到地图上标的那条小路。

一番思索,我决定尝试另外一种选择。往回向北走,下撤1.5公里左右,再向西穿过一片200米宽的沼泽,爬过一个缓坡,争取切到正确的路线上。 沼泽里积水很多,走了几十米后,靴子陷入了水坑,鞋里开始进水了。硬着头皮继续吃力地往前走,但是免不了还是会踩到水潭中。 停下,望望前面还有100多米宽的沼泽才能到干燥的山坡,果断放弃,决定回退。在举目四望空无一人的荒野中,蹚过不知深浅的沼泽不是一个好主意。 即使没有其他的意外,如果靴子彻底泡进水里,湿透后, 下面的20来公里路也断然无法轻松地走了。

退回到木栈道,权衡一番,打定主意,硬着头皮继续向前向南。 再次翻过那两座矮矮的山包,蹚过各种泥泞。一个小时后,顺利地找到了一条非常不起眼,平时很少有人走,通向西边的路径。毫不犹豫地转向这条小径。地形又是一番上升,吃力地爬过小山包,傍晚七点半左右,我站在的这条小路的最高点。眼前是两个山谷的交汇点,几公里之外的山谷中是一连串的湖泊。这至少确定了选的这条小径是对的。往下走就能转到通向Alesjaure的徒步路线。更重要的是,在将近四个小时后,再次看到了人。远远的下面,一个万把平米的小湖边,是一个正准备宿营的人。 走下去,跟这位来自丹麦、第二次单身来这里徒步的人简单地闲聊了一会,喝了湖里的水,吃了几片饼干。这算是开始徒步后第一次的补充食物和休息。

略微休息一下,我得继续向前赶路。现在是1930分,从地图上看,还有15公里多的山路, 我希望能够在2230之前赶到宿营地。

平整崭新的木栈道,然而是一条错误的路线。 这条路线从来不曾在地图上标注过。

溯溪而过

接下来的路非常好走,路线沿着湖边,在山谷里向前延伸,起伏很缓。 海拔已经从起点的400多米上升到700多米, 高度超过了树线,寒冷的气候使得树木不再生长。徒步路线要么穿过成片的低矮灌木,要么走在裸露的碎石上。20点后,天开始下起雨来,气温下降到大约78度。灌木的枝叶上饱含雨水,走在狭窄的木栈道上,裤子划过灌木,完全被雨水打湿。这次穿的软壳裤子令人印象深刻。在经过了110公里,期间无数次的灌木中刮过后, 仍然一丝被挂的线头也没有。

路虽然好走,但是今天的体力已经成强弩之末。我抵达Alesjaure营地的时间是2330分左右,营地散落着四、五幢房屋,已经一片漆黑。靠着头灯, 我推开一间房子的门。门口过道里散落着几双泥泞的靴子,墙边横七竖八靠着几双徒步杖。 没有任何声音,显然人们都开始进入了梦乡。 房子里左手边是宽阔的厨房间,右边是走廊,通向几个不同的客房。 厨房里温暖极了。 那一刻就想:直接在厨房的地上睡就行了,铺上毯子或者将睡袋铺在地上,就能睡得很舒服。

但是想归想, 我还是强打精神退出来,挨个房子,终于找到悬挂前台标识的房子。主人已经睡下了。在敲了门后,主人打着头灯出来。毫无疑问我是最晚到达的人,因此我得到了单独一个房间!不需要吵醒别人,也不会被别人所打扰。

烧水,吃了晚饭。晚上1点就寝。 睡前研究了地图。之所以走错路, 跟地图上的标识不准确有很大关系。也许我的地图是过期的吧:离开Abiskojaure后的头三公里路线,完全就没有在地图上标示,它使我几乎毫不怀疑地认为这就是Kungsleden的路线。

今天的错误其实很珍贵:原计划今天走37公里,结果算下来,实际上在10小时里走了约4245公里。正因为此,它使我对明天的计划有了信心:如果明天早上状态感觉还好,那就一口气走51公里,翻过最高的垭口后一直向南, 抵达Singi再折向东,一直到Kebnekaise营地。 如果没有今天的计划外的这些路程,51公里恐怕对我来说有点太长了,无论如何不敢有这样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