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九坂狼塔 十日穿越

北疆河谷峻,南疆草原袤。

百里狼塔C,千米河源V。

巍峨达坂风,蜿蜒马道景。

倾心天山险,不甘坦途安。

涛涛冰河水,不舍昼夜归。

出山踯躅行,回首了无痕。

国家有个中国梦,我有个狼塔梦。家人、朋友得知后,纷纷反对,蠢蠢欲动、按捺不住、说走就走,时不待我、大叔走起!

在这里交待一下题目,九坂狼塔是指C+V线上有九座达坂,十日穿越中的十日是虚指,实际用时11天。关于狼塔的背景资料和具体线路可以找8264或度娘,不再赘述。

缁挎箹鐨勫彟涓

对于狼塔C+V的艰辛,我有一定心理和物质准备,但走过后方知,狼塔C+V的难度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8月的天山腹地,冰河、草地、沼泽地、碎石坡、高山达坂、冰雪坂、山羊道、垂直攀爬、落石、低温、重装、路线长,以及突发事件多等等因素使这条线路充满了危险和诱惑,狼塔C+V不愧为徒步线路的顶级(新疆)——9级。

第0日,8月7日晚。关键词憧憬

领队树临时改变计划,88一早的出发时间变更到87日晚7日下午,众驴吃瓜、开预备会;之后,各种准备、各种等人、各种耽搁……1030分,我们打着哈欠、说着俏皮话上了车,终于从昌吉出发了。

走啊走、绕啊绕,天黑了、进山了,路烂了、车坏了!盼星星、没月亮,牲口车、众驴上,吹山风、冻够呛,呼图壁、2点正,黑黢黢、把营扎。

虽然有些波折,但好事多磨,而且,我们必竟到达了计划的营地。怀着对狼塔的奇幻憧憬,头枕山、耳听水,没洗、睡了。

路上晃荡的行者 发表于 2013-8-29 21:08 北疆河谷峻,南疆草原袤。                                        百里狼塔C,千米河源V。             ... ...

不同感观的享受。

第1日,8月8日,阴雨。关键词:下马威

早上9点,领队豆浆一声令下,起包、出发!在噼里啪啦的开山炮声中,我们争先恐后地出发了。

没多久,开始过河,河水冰冷刺骨,而且水流湍急,我涉水时不小心踩到了水下的石头上,石头一晃,磕到了小腿骨,一个包、一个口、一流血迅速出现,狼塔第1天送了我见面礼。

天逐渐阴了下来,雨如期而至。在雨中,背着50来斤的东西,穿行在19002900米的慢坡道上,感觉越走越沉、呼吸不够用,肩膀、腰接连告急,而且,雨越下越大,走上200就得歇一下,路漫漫、无尽头!

我暗想:第一天就这状态,狼塔我能走下来吗?还好,适逢穆斯林开斋节,在热情的牧民家里避了避雨,品尝了他们的节日食品,缓上来些热气。冒雨继续走……冷啊,冻的皮肤快喘不过气来,麻木、窒息、僵硬,被雨淋地快失温了。

支持,好贴。

[attach]24498468[/attach]

蔫头耷脑中,看到了第一梯队的强驴们鲜艳的帐篷,营地到了,白杨沟达坂就在不远处。

无暇欣赏美景,在大勇和小红的帮助下迅速支起了帐篷,换上暖和的抓绒、羽绒服。出发前还发愁衣服带多了,后来的事实证明,高海拔行走,保暖衣物一定要充分。听着噼噼啪啪的雨声,蜷缩在羽绒睡袋里,很快进入了梦乡。

第2日,8月9日,晴转阵雨。关键词:教训

一夜的山雨,气温依旧很低,但空气清冽、天空放晴,初升的阳光照在山尖上,有点日照金山的绚丽。

9点,朝着不远处的达坂出发了,今天,我们要翻越3860的白杨沟达坂。做为一只不嫩的菜驴,我行动很慢,扎营慢、走路慢、出发慢,唉,不能拖队伍后腿呀,背起包、硬着头皮匆匆地追赶队友。

第一次爬3100以上的达坂,一步三晃,如同小脚老太太!荒凉陡峭的碎石坡一直向上延伸,不知哪里是尽头, 3个多小时后,看着已超旁边山头雪线高度时,到达了坂顶的垭口。

我如释重负地将背包放在地上,兴致不高地瞟了一圈坂顶风光、草草留影,略做休息,起包下山,在马鞍子营地午餐后,继续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