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炉西峡及其源头(炉西源)穿越

驴界有传言:“不走炉西峡,就不算金牌老驴!”,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当时我是信了。于是百度、8264一番,心中有了个大概,由于2009年之事故,在心里对它的危险度不禁高看一眼。于是淘宝了漂流带、防水袋,又通过几次峡谷穿越,练习了我那狗爬式的游泳功夫,想来已经万无一失,所以看好天气就出发了。

炉西峡位于丽水景宁,指的是从桂远村至林圩(读XU)这一段峡谷,而炉西源指的是从王木坑水库至桂远村这一段峡谷,无论是从长度还是难度上来说,炉西源都大大高于炉西峡。

先附上本次穿越路线图:红色的线路是炉西源穿越,共12.5公里;黄色的线路是炉西峡穿越,共7.5公里。

• panwenou
  • 小酒
  • 新歌

早上10时30分,到达丽水景宁汽车站,左右打听,找到唯一经过王木坑村去梅岐乡的车子,要到下午14时才开。小地方班车很不准时,竟然慢了40分钟才开,中途又等人花去半小时,到达王木坑水库的时候,已经是16时20分了。王木坑水库又叫三支树水库,离王木坑村却有一段距离。我在水库边的一个水电站边下了车,这里住了一对中年夫妻,看着水电站。

王木坑水库

刚到水电站,一道彩虹就吸引了我,它位于一个喷水的茅草房上方,可惜照片拍不出来它的美丽

炉西峡,七分景色在源头

问过路线之后,继续沿着公路前进,约半小时后,在一个公路拐弯处,可以找到一条隐蔽的小道,从小道下山,到了王木坑水库大坝。在大坝的这一边也有个水电站,住着两对夫妻,经过许可之后,晚上就睡这了。

小道入口处

水库大坝

晚上住宿处
    第二天早上6时出发,从大坝边上的小路走过约200米左右,有个分叉路口,选择下坡路。坡很陡,也几乎没什么路,10分钟后到达谷底,从这里开始就是需要一直溯溪了。
分叉路口

抓到一只大螃蟹,谁知它一下子打开肚子盖,里面掉出5,6只小螃蟹,我吓了一跳,松手了,也忘了去捉它。刚它可能自知必死,所以释放出了小螃蟹,这伟大的母爱深深的感动了我,有时候放开才是对孩子的最好的保护。

如果说炉西峡七分景色在源头,那么炉西源9分景色在这个石洞。我经过它的时候,其实没怎么留意,里面黑黑的,也不知道深浅。于是我离开了,继续沿峡谷往前走了约100来米之后,我就想:回去看看吧,万一有什么东西呢。于是,我就带着手电筒、相机、手机进去了。

洞口高约2米5左右,洞仅一人宽,洞壁很光滑,下面是流水。约进去10米左右,里面已经全黑了,抬头处,却出现了上百只蝙蝠,密密麻麻,灯光照射,青面獠牙,稍显恐怖。我继续往里走,惊起蝙蝠也往里面飞,也有往外飞的,却由于路小,有滑过头顶的,有飞到镜头上的,还有撞到我身上又掉到水里的......一只大青蛙在我前面带路,我走它也走,我停它也停,洞越走越矮,有些地方则窄到只能侧身通过。中途回过一次头,后面漆黑一片,心却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吓得我再也不敢回头,我想自己是有点幽闭恐惧症了。走了很久,感觉至少有7,8十米深了,岩洞的高度迅速下降,人要跪着才能前行,前头也愈见狭窄。再进一点,人要趴着才能前进,我怕手机进水,又考虑到我单身一人,到这里就退出来了。至于后面是死路还是另一个出口,只希后来驴友能够解答了。

从洞里出来之后,我一下子有个感觉:就算炉西源就只有这一个石洞,也值了。

洞口
到此已经要趴着前行,还是有蝙蝠不停的飞出来

• boruo 进石洞的经历与决定,深深的震撼了我,一个人的行程,经验与勇气相加,才会有行动 2013-10-6 06:44
  • 野傻驴 银坑水洞钻不透。以前我写过这么一段话,钻进去三次了,第三次遇见竹叶青。楼主牛,又是一 个人走。 2013-9-3 15:15
  • 星手心 回复 野傻驴 又见野傻驴兄了。以下是个人分析,我既没专业知识,进洞的时候也只想一探到头,而没仔细查看整个洞的形状。关于岩洞的形成:,以下内容仅凭猜测: 整个岩洞全部嵌在一块大石头里面。野傻驴兄分析了可能是人工开凿 ... 2013-9-3 19:01
  • 新歌 前年我在洞里见到蛇 2013-8-30 23:38
  • 星手心 回复 新歌 嗯,看到野傻驴攻略图片上有竹叶青,进洞一定要小心 2013-8-31 08:11
  • 没有鸟装的鸟鸟 哪天叫上几个洞友去探洞看看 2013-8-30 18:09
  • 大漠@胡杨 这是什么东东? 2013-8-30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