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手牵小手,梦游在云南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每每这首旋律响起时,Eva的思绪就会不由地张开小小翅膀,轻轻地穿过那团团的云朵,透过那盈盈的阳光,飞到那梦一般的天堂。。。。。

我想去昆明,那里有柔软的阳光。

我想去大理,那里有段誉的传说。

我想去丽江,那里有艳遇的花朵。

我想去香格里拉,那里有天堂般的美丽。

我想去泸沽湖,那里有女子的故事。

心里这么想的时候,便快速地在网上定下了10号出发的火车票。出发前,定好了回程票。

离出发还有大半个月的时间,不去翻阅游记,更不想去记录攻略,只想心随我动。云南,第一次去,走到哪里都是风景,无需要过多地参阅那么多现成的东西,只需用自己的眼去发现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就足矣!太多攻略参考只会让脑子有了“先入为主”,只会让行程少了份发现的惊喜。

就这样,没有一丝的准备,也没有一丝参阅,这个夏天,大手牵着小手,奔向了梦寐以求的云南。

云南,这个梦一般的地方,有着太多太多的神秘与美丽。在这里,可以把自己放空,无拘无束随意游走;在这里,需要的是放下心中的尘缘、放慢脚步,或懒懒地晒着太阳,忘乎时间的流逝,或,呆呆地窝在酒吧喧嚣的乐声中,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忘乎身置何处;亦或轻盈漫步于渺无人烟的小径上,亦或踢踏古老的石板路上与行人擦肩而过。。。

没有计划,也没有行程安排,走到哪是哪,悠悠然18天的时间,最终的行程是:

第1站:昆明,下午火车准点,15:10到达昆明市,当晚21:58火车昆明到大理;

第2站:大理,凌晨4:30火车准点到达;

第3站:丽江大研古城,大理12点汽车出发,历时4小时,到达丽江大研古城客运站;

第4站:香格里拉,丽江客运站汽车出发,历时4小时15分钟;

第5站:丽江束河古城。

昆明(PP自30楼起,https://bbs.8264.com/thread-1854769-1-1.html

15:10,火车到站,我们踏上了云南的第一处土地!

踏入昆明,第一感觉就是阳光柔柔的,似回到春天里。这座城市,看上去似乎没有强烈的主题,或许,这里除了阳光就只有春色了。我们到达的时间刚好下午阳光最美好的的时分。一出火车站,那蓝蓝的天白白的去一下就带走了长途车上所来的倦意。

转去大理的火车是晚上21:58,上火车前这段时间正好去昆明市里转转。Eva人未到云南半路就已先“水土不服”地拉了一早上的肚子,早已乏力行走,可公主却是劲头十足。那就去附近走走吧。从朋友那听说附近有个步行街,就决定去那看看。把行李寄放在火车站,拉起公主小手去打车,的士佬一听去这么近的地方都不肯载,打了N部车后,结果都一样,最后决定坐摩托车去。15元,也好,正好车游了一番昆明这美丽的城市。摩的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一下车就沿路寻找传说的中的云南米线。看到家小店虽不起眼但人气蛮旺,就钻了进去,看着招牌菜,点了个小锅米线。或许是饿也或许那味真的是太鲜美了,公主吃完一碗还说没吃够,于是又上了一碗,吃得娘俩肚子圆咕噜的。在路上,跟摩托车师傅问到昆明闻名的吃米线的地方叫桥香园。闲逛了会,直奔侨香园去。同样,交通工具仍是摩的。

晚上,21:58火车准点出发,驶向大理。

大理

凌晨4点半,火车准点到达大理火车站。公车还没开始运营,在火车站旁的休息室睡了一觉,3元(小孩免费)。醒来从休息室出来时,外面哗啦啦地下着雨,拉着睡眼惺忪的公主,挤上8路公车,摇摇晃晃半个多小时就到古城。烟雨中,找了家客栈住下,洗漱完毕,美美地补了个觉。

传闻大理背靠苍山,面对洱海,是座安静的古城,至于安静到什么程度,只有置身其中,才有体会。没进古城前,这安静两字更为突显,然,一进入古城,老街两边都是卖东西的店铺,人来人往,嘈杂了,几分像城隍庙,倒是那路边打银子的工匠,拿着小铁锤,叮叮当当地敲敲打打,蛮有意思。

醒来时,窗外已艳阳高照,与刚入睡前那烟雨蒙蒙完全两境界,一度以为还在梦里。好天气带来更好的心情,肚子也适时地咕咕抗议起来。觅食去!小段厨房?莫不是段公子当年传下的大厨子孙?就它了!老板是个热心的人,在我们桌旁不远处,懒懒地晒着太阳,问到附近有什么好玩的时,极力推荐了去洱海。就这样饭后租了部单车,带着公主,烈日下,骑行洱海游玩。不用担心不知怎走,问下租单车的老板,热情有加地详细地介绍了路线。

太阳西下,人归来。一身劳累,换来满心的欢喜。小巷里找到家正宗的云南菜馆,院子里坐下,让舌尖慢慢品尝云南味道。

客栈旁的车票代售点定好了次日中午前往丽江的汽车票。

丽江—大研古城(PP自96楼起,https://bbs.8264.com/thread-1854769-1-1.html

到了丽江,才知道丽江分为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怪只怪当年没好好学好地理课,哈!)沿途风光无限好,但公主却没能好好欣赏,因为在车上,她就开始发烧了。偏偏,从客运站出来时,雨越下越大,坐公车到古城口下,雨慢慢停了。再次烟雨中找客栈,住下。公主不想出去逛,贴着退热贴在客栈的院子里倒腾,傍晚时,公主狂吐一番后,烧退了。好心的老板娘借了厨房,熬了锅白粥,就着盐,勉强吃了一碗。

原想着次日去泸沽湖,当老板告知泸沽湖因雨塌方,车进不去,加上公主刚退烧,就停下休整休整再起程,哪知,这一停,就停了三天。在丽江,公主最开心的是去找客栈,每到一家客栈就像进了新的游乐场般开心。不得不说,丽江的客栈作为中国旅游的一个独特存在,有着其特有栖居文化,那一梯一间,一砖一瓦,一花一树,无不彰显出其特有的城市特色,找客栈的同时也感受了一番本土气息与文化。走进这里,身心会不由地轻松愉快起来,懒散在慢慢地滋长。不管是为感受人文与自然之美而到丽江来的,还是为吃喝玩乐,或是为所谓的艳遇而来丽江的,但相信很多是向往那“身心与灵鬼魂的栖居之地”、追求着人与自然和谐相依而走进丽江,是为了一种田园的或是诗意的生活方式而来,丽江客栈正是缔造并承载了这理想境界!

既然梦中的女儿国泸沽湖因塌方暂时去不了,转道去香格里拉吧。正在询问如何前往中甸时,云队带领的大部队即将到了!在居住的城市外遇到熟悉的山友,那是不一样的开心!就这样,香格里拉行程结束后,在丽江又懒散了两天。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什么都能忘记,只是你的脸,什么都能改变,请再让我看你一眼。。。”小倩的歌声充斥着大研古城的大街小巷,空气随着这音乐弥漫着轻快,即使再住上N个两天,也不会觉得倦。

香格里拉(PP自181楼起,https://bbs.8264.com/thread-1854769-1-1.html

小插曲:出发香格里拉时与奇奇她们遇上,便相邀同行。小家伙们好兴奋啊,然,一个电话让奇奇把刚买好的车票马上退了转道回广州。公主很是失望,但一路的美丽风景,很快就扫去了这丝失望。

客栈前一天定好的,客栈老板安排了车到客运站免费接送。在车上时,司机知道我们次日回丽江,便建议下午去草原骑马。到客栈放下东西,便前往草原。跟司机说去依拉草原,怎知把我们拉到纳帕海草原。虽心中刹那间有些许不乐,但想着反正纳帕海草原也没去过,无妨。公主第一次见到草原,兴奋一下就给点燃,各种新奇的张望,各种马叉的拍拍,在太阳西下时,才恋恋不舍地告别。。。。。。

第二天由司机拼车,与五个MM包了部车一起去普达措公园。出门早又下着雨,到普达措公园门口时感觉好冷,便给公主租了件外套,后来发现,被坑了!进了公园才走了不到10分钟,外套便热得穿不住了,只好一路抱着外套直到游完公园。

香格里拉,一个名字比风景还引人入胜的地方。这里没有步履匆匆,没有车水马龙,没有流行音乐,甚至没有岁月的痕迹,一切,就这样古朴自然,舒适恬静,悠然怡人。多么希望时光可以在那时静止,静静地感受那清风轻拂那星光闪烁。。。。。。然,毕竟是匆匆过客,总有离开时。游完普达措公园,下午就返回丽江。

丽江--束河(PP自239楼起,https://bbs.8264.com/thread-1854769-1-1.html

这里是此程中最后的一站,也是此程中呆得最久的一个地方。

远离了喧嚣,远离了浮华,束河,让心宁静的一个古城。经友人介绍,住到了晶姐的客栈。公主最喜欢的是客栈里的狗狗们,还有墙上随手可摘下的青苹果。因没有提前预定,住了两天后不得不搬离这温暖的小客栈。束河的客栈跟大研的差不多,便在晶姐家的客栈附近随意找了家住下,这一住就住了5天,直到到回广州时。

束河,时光仿佛在这里放慢的脚步,让人唯一想要的就是停下来,享受那悠然的时光,在这里,不需要去观赏太多的景点,只需用自已内心最真实的调调去感受真正的古城生活,无论在古城里怎么游玩,只要遵从自已的意动就足矣!坐在客栈的院子里晒晒太阳,感受小桥流水的美妙,或是择家小店坐下来,泡上壶花茶,或是来杯咖啡,选首自己喜欢的丽江小典,有一搭没一搭地与店家唠上几句,或是靠在窗棂上,看着窗外人来人往,听着、说着发着呆,任时间指间不禁意中滑走。忘了时间,忘了角色,忘了情伤,忘了恩怨,有的就是现在,眼前的一壶茶、一处景,有的就是现在心底所感受到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