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马卡鲁的盛宴——珠峰东坡徒步杂谈

根据网友武林盟主辨认,此山就是真正的马卡鲁峰——2013-8-16摄于兰花谷

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海拔8463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其西北方向距珠穆朗玛峰24公里,沿西北——东南山脊为界,北侧在西藏定日县境内,南侧在尼泊尔境内。

1955年法国登山队9名队员首次登上顶峰。

马卡鲁的盛宴——珠峰东坡徒步杂谈

马卡鲁峰的三条山脊:左-东南山脊  中-北山脊  右-西北山脊(也就是说,面对读者的这面在中国境内,背面是尼泊尔)
2013-8-15摄于晓乌措营地

马卡鲁峰(8463米)及北山脊卫峰珠穆朗卓南峰(7804米)与中峰(7540米)。

几年前,在8264上看过一个叫温州风子的帖子,叙说了珠峰东坡行走之事,深深被他的文字与图片所感染,觉得那是人生中无论如何都应该去一次的地方。后来因为时间成本等等原因,被搁置起来。

今年7月底8月初,酷暑难耐,寻思去一个清凉的地方避几天,此时东巴户外的张钧正在张罗攀登雀儿山,那里虽然凉爽,但去年已跟他去过了,清凉还得另起炉灶。正是因为雀儿山,突然勾起了珠峰东坡行走的旧梦。赶紧上网,顺着“珠峰东坡”的线索,很快找到了《风子户外》的广告,正好有一期811日出发的团。时间和费用都比较符合要求,马上与对方接头,一切顺利。

83日动议,810日,我已与另外4位团友在拉萨相聚了。

本期穿越活动共5名队员, 6头牦牛,1名助理,两位赶牛人。资深高山厨师扎西兼领队、向导和后勤保障。一路上,深得队员的信任和好评,吃、住、行等等,几乎没有什么瑕疵。

珠峰东坡徒步,经过多年开发经营,线路和营地已属久经考验了——曲当乡尤帕村——小乌措营地(1)—兰花谷营地(2)—汤湘营地(3)—夏侬牧场营地(4)—俄嘎—夏侬牧场营地(5)—措学仁玛营地(6)—伦朱林营地(7)—曲当乡尤帕村。(本团这次徒步实际路线图)

822活动结束回到家里整理思路和照片,突然发现一个问题:形形色色的穿越队伍口口声声说是“珠峰东坡徒步”,事实上“珠峰东坡”跟绝大多数参与者其实并无一分钱的关系。比如我们,徒步八天,差不多有七天的时间,大家是被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牵着鼻子走,而且很多时候好像就在它的山脚下。而珠峰东坡呢,离我们远着呢。它处在整个徒步线路上的一个死角里,需要两到三天时间往返,到达有一定的难度,而我们在徒步路上看到的珠峰东坡,只是几十公里以外的一个突出物,与北坡在视觉效果上不可同日而语,或许这个“东坡”更像成都平原某处丘陵中的一座不起眼的山包。

• 青湖 我们AA队是7月29进山,8月4日早上出山,6天半时间走着个环线,10日早上我们从贡嘎机场回家 2013-9-6 16:38

马卡鲁的盛宴——珠峰东坡徒步杂谈

珠峰东坡这样子,真的不咋个顺眼哈。

早上的阳光照射在珠峰东坡的峰顶上

2013-8-17摄于汤湘营地

中间占座,期待大片

这是由四张照片拼接而成的日照东坡成金山

然而,回家继续上网恶补东坡徒步的帖子,终于从一个叫“深圳行摄匆匆”的网友的贴子里,看清楚了珠峰东坡徒步的真正精华是在东坡大本营,在那里,那是有着怎样一种壮阔和摄人心魄的美啊!此时我才理解为什么这条穿越线路要叫“珠峰东坡徒步”的原委。当然,徒步更多的时候代表一种心境,只要你去了,这条路线不管你进不进得了东坡大本营,它都会让你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