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行走在雨季的珠峰南坡(2013尼泊尔EBC大环线徒步记)

JIRI TO EVEREST BC

从JIRI(吉里)到EBC(EVEREST BASE CAMP尼泊尔珠峰大本营),沿着早期珠峰登山者走过的路线,穿行于珠峰南坡的原始雨林,翻过一座座的山脊,越过一条条的山谷,走过一座座的吊桥,经过一个个朦胧在雨雾中的美丽山村;雨水浸泡、汗水横流、蚂蝗叮咬、饥餐渴饮、遇险动摇、登顶观景、细品人生;那一声声亲切的Namaste,那些善良淳朴的面容,那些山路上的玛尼墙转经筒以及垭口上的佛寺佛塔;那一座座壮观的8000米级的雪山,那一条条巨大的冰川、冰塔林,那些蓝的、绿的让人心醉的冰湖以及那雨雾中令人崩溃的Cho la冰垭口;从尼泊尔回来一个月了,EBC大环线上的那11个日日夜夜依然历历在目。

行走在雨季的珠峰南坡(2013尼泊尔EBC大环线徒步记) JIRI TO EVEREST BC 行走在雨季的珠峰南坡(2013尼泊尔EBC大环线徒步记) JIRI TO EVEREST BC
视频:KalaPathar观景

你全然不知会有一个惊喜在山路的转角-Junbesi

EBC新大本营合影-舒马赫5D2拍

尼泊尔印象

这是一个喜马拉雅山南坡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3000万);这是一个世界上唯一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印度教信徒占人口86%);这是一个8000米级雪山林立,景色壮观的国度;这是一个与北京时差2小时15分的国度(15分钟的时差是刻意区别于印度)。

尼泊尔给我最初的印象是满眼的绿色、点缀在山峦间的梯田村庄、泥泞颠簸的国道、凌乱不堪的城市及狭窄拥挤的道路,加德满都若是放在国内就是典型的脏乱差的城中村,呆的久了却另有一番感受,我也一直在思索,为什么这样一个贫穷的的国度,一个没有自己独立文明的国家会带给我们那么多的愉悦?

来尼泊尔旅行,不是为着寻访古迹,也不是为着他的繁华发达,而是来沉浸自然,享受这里的生活气氛。无论是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原始森林还是那闻名世界的ABC、EBC徒步线路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我喜欢这里的淳真、悠闲、慢节奏;喜欢喜马拉雅山南坡的村落稀疏、房舍土朴、环境洁净、空气清新、饮水清澈。说来说去,吸引我们的是自然,一种未被太多人类文明污染的自然,一种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

关于EBC

关于EBC当初并没有太多的概念,更不要说有什么成熟的攻略计划。舒马赫在召集骑行川藏的活动时也只是略略有一点走尼泊尔的意向,这个意向随着骑行的进展开始逐渐明朗起来,鉴于前三次进藏都未能成行尼泊尔,从一开始我就是尼泊尔行的坚定支持者。舒马赫一直计划着川藏骑行结束后继续骑行尼泊尔,只是响应者寥寥,大部分人因各种原因都无法成行,我则因为两个原因也反对继续骑行,一是时间,按最长的假期,大概骑到尼泊尔也就该返回了,实际上等于是在骑行中尼公路(还是318国道),几乎没有深入游玩的时间,二是骑行与我来说只能勉强跟随,没有太多的前期训练,为了不掉队,每天肌肉都处在紧张、僵硬、疲惫的状态中,晚上睡梦中的偶然蹬腿都有一种抽筋的痛楚。

最终确定下来的方案还是坐车去尼泊尔走EBC徒步,在拉萨等待签证的几天也是最后的准备休整时间,我的尼泊尔徒步概念一直停留在博卡拉,朋友给发来的尼泊尔攻略的三个必去之地包括三个杜巴广场、奇特旺、博卡拉,以至于舒马赫说EBC的起点卢卡拉不通公路只能坐小飞机进去时我们还发生了争论,后来猛然间发现博卡拉和卢卡拉原来是一东一西的两个不同的地方,博卡拉是ABC(安娜普纳大环线)的起点,而卢卡拉是EBC(珠峰大本营)大环线的起点。

EBC是相对较难的一条徒步线路,公路只通到距加德满都188公里的Jiri,按一般的脚力Jiri到卢卡拉还要6-7天的脚程。整个昆布山区高峰林立,拥有世界排名前六位高峰中的四座:珠峰(8844),洛子峰(8501),马卡鲁峰(8436),卓奥友峰(8201)。EBC徒步线路基本上是沿着夏尔巴人居住的村落展开,主轴是由北向南横穿景区的Dudh Kosi河,这条河发源于几大高峰下的冰川,有4条主要支流,每条支流都是独立的景区,从右向左依次是:洛子峰景区、珠峰景区、卓奥友景区和南纳帕拉景区,一般EBC大环线是选择前三个景区,包括三个海拔5300-5600的观景点:Gokyo Ri、Kala Pathar和Chukung-ri。作为藏尼自古以来贸易通道的南纳帕拉虽然很具文化历史意义,但随着中尼公路的开通,已经很少再使用这条艰苦的贸易通道,游客也很少。如果想走遍4个景区,可以翻过Gokyo湖边的RenjolaPass到达Lungde,再经Thame返回Namche。

行走在雨季的珠峰南坡(2013尼泊尔EBC大环线徒步记) JIRI TO EVEREST BC EBC大环线全景图

入境

尼泊尔的签证相对比较松,周一到周五早晨10点到12点去拉萨的尼泊尔领事馆办理签证手续,办手续只需要几分钟时间(排队时间会比较长),第二天下午4点就可以领到签好的护照。每天下午,尼泊尔领事馆外面的马路上就停满了去樟木口岸的各种车辆,从汽车站的大巴到私人的越野车、面包车应有尽有,联系了一辆7座的瑞丰商务车(每人300元)连夜向樟木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