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灵魂的行走――记环青海湖的那些天

小时候,“青海湖”是我地理试卷上的一道题;长大后,“青海湖”是离我遥远的一道景;岁月荏苒,经过几十年的视觉冲击和精神磨合,现在,“青海湖”已成为我用灵魂仰视的一汪圣泉。

当我将徒步作为我的一种旅游方式时,青海湖毫无悬念地成为我徒行的第一目标。为此,我早晚小练兵,周末长途拉练,去年的百公里毅行也是我用来检验自己体力和毅力的一次大练兵。虽然百公里的走法不同于青海湖的,但相同的都是对人的意志的考验。能一口气走下百公里让我对自己徒步青海湖充满自信。所以我自始至终把青海湖旅游定为全程徒步。但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不管怎样,我带着虔诚的灵魂而来。此乃后话。

生性酷爱徒步的我却没有生就一副独自走南闯北的大胆子。听着传说的种种不安定因素,我需经结伴同行。而真正喜欢或能够徒步旅行的人并不多。在邀伴期间我受人诱惑决定先走318,然后把青海湖作为318的压轴戏。但因为时间没有衔接好,318完成后青海湖尚在冰冻期,湖边天气寒冷,不利于徒步,和我约好的同伴们都明智地弃暗投明,我此次的青海湖之行流产了。从拉萨回家的火车路过青海湖时,我怀着对青海湖的亿万分愧疚,隔窗远远眺望着湖面。幸好那天天阴,湖水一片灰蒙蒙,完全没有我在各种图片上感受到的美,于是我心绪平复了很多,否则我真怕自己会在西宁直接下车奔青海湖而去。

灵魂的行走――记环青海湖的那些天

七、八月份,正是游走青海湖的好季节,我那颗行走的心又蠢蠢欲动。我经常出没于结伴的栏目,也曾为此加好友,加群,但终于有一天我一个冲动,放弃所有不确定的关系,在我的根据地群里发了英雄贴,特征徒步青海湖的同伴。然后,我们相约西宁,相约青海湖……

我们的小队成员于七月二十七日先后到达西宁:熊猫携子于当日中午从上海飞来;我经过三十多小时的“哐且”于当晚七时从南昌到达秘境玛域客栈;伊伊于晚上九时从天津飞来。至此,我们全部人员到齐。

• 瘦马
沙发,强势插入,坐等楼主!

7月28日  晴   向苍穹出发

昨天熊熊猫到达后即买好了今天到西宁的汽车票,早上七点半,我们背着行装到了八一路客车站。候车时,一位甘肃的小伙子听说我们要徒步青海湖,表示想和我们同行。我们接受了。不过我感觉他跟不了两天,因为他始终在是走青海湖还是进藏之间纠结。

汽车一路顺畅,爬过日月山之后,于十点半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即人们常说的151。在景区标志前合影后,我们踏上109国道,开始了青海湖徒步之旅。今天的目标――江西沟。行程20公里。

神往了多年的青海湖终于就在我身边了,当我背着大包行走在青海湖边和苍穹之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只能不时地用相机留下眼中的圣湖的身影。虽然开始天气不怎么好,湖色并非最佳,但还是不停地拍照,生怕落下哪一片云彩、哪一层涟漪。

自由飞翔116 发表于 2013-8-31 22:24 7月28日  晴   向苍穹出发昨天熊熊猫到达后即买好了今天到西宁的汽车票,早上七点半,我们背着行装到了 ... ...

一路走着拍着,完成了今天的行走任务。不过,第一天的行步总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何况是重装徒步,更何况是在高原。状态最好的是熊猫的儿子,就称他为猫仔吧,一个十六岁的小帅哥,始终保持着轻松、快速的行走,好让人感叹年青真好。熊猫没有明显的不适,只是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慢得貌似溜达了。这主要是远程徒步使得腿脚疼痛,但她总是一声不吭地坚持着慢慢前行;我的问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感觉行李太重,不仅肩膀压得疼,而且下午髋骨开始痛;二是这次出门之前因穿拖鞋散步,导致右脚板莫名受伤,着地就痛。虽然为让它恢复我停止了散步,但出发前还是时好时坏,今天出发不久就开始痛了。情况最不好的是伊伊,走出二公里左右身体就感觉不适,可能是因为高出平日的体能支出,再加上高海拨,引起头痛,越走越沉默。但每次问她时她都说还能坚持。五公里之后,看她的表情已经很是痛苦,我没和她商量,趁一辆挂着晋骑行队的后勤车减速路过身边时拦下了,请他们把伊伊带到今天的目的地江西沟。

今天的预定任务是完成了,但包括我在内的大家的状态让我感觉压力,加上徒步环境的不理想,心里不由地多了几分担心。109国道与318太不一样了。当时走318,路上车辆很少,有时半个小时都没个车出现。而109路上车多车快,而且二十几轮的重卡特别多。车子轰隆隆地从身边飞过时,掀起的风不是把你往外推就是恨不得把你往车下卷,让人心生胆颤。为安全起见,这一路是不能听音乐了,必须全神贯注地行走,不时地让车把我们挤到路基部分的沙土地上。没办法,我们肉身干不过钢铁玩艺儿。

虽然只走了二十公里,但疲惫的程度赶上了那次的百公里。到了地方连脸都没洗一把,扔下背包,和着徒步的衣服就钻到被子里先睡了一觉。昏睡之前想的唯一的事就是明天必须减负。

7月29日 晴    快乐行走

我这人不接受教训:走318时,就生怕在外面饿着,背了一堆吃的,把自己压得半死,结果有的东西到最后还是没吃。因为我有个毛病,累了就没食欲,哪怕是平时再喜欢吃的东西。比如昨天一天,早上只是吃了个苹果,中午勉强吃了两粒牛肉干,晚上吃了一点蔬菜,一个饺子(不是一盘,是在熊猫的一盘饺子里拈了一个)和几根粉丝。这次因为考虑所到地区是藏、回民族聚居地,为了少受牛、羊味的困扰,准备了更多的干粮,背了十斤左右的食物。最终事实证明我又错了,除了吃掉的(包括求人帮吃的),送掉的,撂下的,最后还有一包牛肉干原封不动带回去了。真是累死活该!

所以,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减负。但翻来倒去也没多少能下手的,最后把压缩饼干,驱蚊水什么的减去了,减去的重量不足一公斤。伊伊也放下了一些吃的。

早上看伊伊的身体恢复得比较好,我心里轻松了许多。虽然我的髋骨走路就痛,但痛感还在忍受的范围之内,就由它去吧。继续出发,我和伊伊在前面走,熊猫及猫仔用早餐后跟上来了。

今天天气真好,我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向前进发。八点多钟大朵大朵的白云就挂在了蓝天上,给我们的心情涂抹上许多的亮色。

自由飞翔116 发表于 2013-8-31 23:10

[attach]24509410[/attach]

今天大家的状态也都不错,尤其是伊伊的表现出乎预料,一公里一公里地走下来了。猫仔不用说,一如昨天的表现。猫仔不仅体力好,素质也在同龄人之上。他还参与我们对群里的直播,很让大家喜欢,都说他有当主持人的潜质。因为他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我们把沿途找住宿的任务交给了他。带着好心情继续上路。累了就歇,歇好了再走…….

灵魂的行走――记环青海湖的那些天

你猜他在拍什么?